龙口: 志愿于心 服务于情 文明实践心理志愿者在行动

2021-04-16 11:26: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柳凯 通讯员 秦洁 杨晨 烟台报道

  近日,龙口市龙港街道逄家社区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女性心理团体关爱活动。活动从心理学角度阐释了女性智慧,通过拓展活动让女志愿者们体验到了“唤醒女性智慧 摇身变女神”的美好感受,活动结束后社区女性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身心舒畅,能更好的投入日后的志愿服务活动。这次活动只是龙口市龙港街道逄家社区一行心理志愿队日常志愿活动的一个缩影。

  服务社区 用心关爱

  心理志愿队从成立以来,始终从老百姓的实际心理需求出发,扎根龙口市龙港街道逄家社区,协同龙口市爱心志协服务广大龙口市民,公益活动范围从龙港街道逄家社区、胜利社区、河北嘉园社区再到海岸华府社区,活动覆盖人群从青少年、女性同胞再到中老年人,心理咨询特定人员从厌学儿童、夫妻不合群体到消防官兵和家庭等一对一的帮扶,活动形式从心理问题现场互动问答、心理拓展游戏再到主题定向公益咨询,活动平台从线下依托街道社区,到线上借助QQ群聊和微信群聊。

  除此之外,心理志愿队的心理咨询师和专业医师志愿者们还常年为中国人人民解放军301总医院肥厚性心肌病患者提供公益心理咨询,于每周二、每周四、每周五来均有面向心里爱好者和机关单位的公益心理关爱服务。这些虽是点滴小事,却是志愿团队的专业心理咨询师和专业医师们放弃自己的下班休息时间和节假日休息时间,用自己的汗水和耐心一点点坚持做成的,是一行心理志愿队灵活、高效志愿心理疏导模式的一个个侧影。

  “每次线下线下活动一结束,看到参与活动的参与者脸上洋溢着舒心的微笑和QQ微信留言里真挚的感谢,就是对我们志愿工作最大的鼓励。”志愿队成员,龙口市十佳医生刁永光开心的回忆道。

  线上守候 用心守护

  2020年,全国人民开启坚守家阵地抗击疫情模式,心理志愿队的志愿者们很快发现,在这个特殊时期,会有一些群众产生心理变化,于是,一行心理志愿队在2020年1月26日第一时间参与“京鄂i will”在线心理援助志愿活动;坚持每人每天3个小时的值班,从湖北一省三市到北京热线心理咨询,虽然老师们每天都很忙碌,但大家都乐在其中。

  同年3月份,心理志愿队又在线加入了由中国心理学会和浙江商会驻英国办事处I will和普公益,开始了24小时在线值班备询,每天团队每位志愿者都要平均接待不下5名留学生和海外华人,这样的工作状态心理咨询师们持续了整整47天。对于这段日子, 志愿团队发起人孙怡芳咨询师这样回忆道,在咨询环节里,我们能用专业心理知识缓解咨询者焦虑,让咨询者心境从开始的暗无天日,经过半个小时或者一个小时的互动,会像花朵般绽放舒展。这就是对我们团队队员志愿工作的最大奖励。

  下一步,龙口市龙港街道一行心理志愿队将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心理关爱活动,运用团队丰富心理咨询经验继续为龙港街道各社区广大群众提供专业心理健康指导,为提升广大龙口市民心理健康水平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晓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龙口: 志愿于心 服务于情 文明实践心理志愿者在行动

    近日,龙口市龙港街道逄家社区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女性心理团体关爱活动。活动从心理学角度阐释了女性智慧,通过拓展活动让女志愿者们体验到了“唤醒女性智慧-摇身变女神”的美好感受,活动结束后社区女性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身心舒畅,能更好的投入日后的志愿服务活动。[详细]

    04-16 11-04大众网
  • 龙口市教育和民政领域安全专班“四驱联动” 持续推进安全排查整治

    连日来,龙口市教育和民政专班始终把安全作为工作第一要务,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将安全工作做为教育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坚持做到了“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精准安全管理,抓好安全教育,健全安全机制,落实安全责任,切实保障校园、养老机构领域[详细]

    04-16 10-04大众网
  • 防患于未然!龙口市市政设施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实现“全覆盖”

    视隐患为事故,防患于未然!今年以来,龙口市住建局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开展督查检查、强化专项整治等一系列措施,提升城区市政设施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将各类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取得明显成效。[详细]

    04-15 17-04大众网
  • 龙口市建筑安全专班:治理扬尘出重拳 守护“龙口蓝”

    为深入推进龙口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提升扬尘污染治理水平,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龙口市建筑安全专班按照工作方案部署,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督促建筑工地强化扬尘防治工作措施,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详细]

    04-15 17-04大众网
  • 龙口市农村房屋安全迎来“全面体检”

    近日,为及时消除农村房屋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龙口市住建局出台了《关于开展全市房屋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全面开展龙口市农村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工作。[详细]

    04-15 17-04大众网
  • 坚持问题导向 聚焦关键环节丨龙口市持续推进燃气安全大巡查大整治

    结合龙口市安全生产“大警示、大培训、大考试”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燃气、液化气瓶“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进公共场所”安全宣传活动,悉心告知安全注意事项、隐患和具体处置方法,通过微信、燃气安全使用手册、明白纸、致燃气用户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广泛普及燃气安[详细]

    04-15 17-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