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教育和民政领域安全专班“四驱联动” 持续推进安全排查整治

2021-04-16 10:57: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柳凯 通讯员 丁洲 烟台报道

  连日来,龙口市教育和民政专班始终把安全作为工作第一要务,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将安全工作做为教育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坚持做到了“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精准安全管理,抓好安全教育,健全安全机制,落实安全责任,切实保障龙口市校园、养老机构领域内安全排查整治全覆盖、常态化、见成效。

  本着积极响应,第一时间传达上级部署的原则,在教育工作方面安全工作专班先后召开3次扩大会议、2次专题会议和3次学校(幼儿园)安全工作会议,及时组织学习山东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及烟台市、龙口市系列会议精神,以及烟台市教育系统学校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研究安排龙口市全市学校(幼儿园)安全工作,确保传达部署到位。

  在民政工作方面,安全工作专班在深刻汲取栖霞市和招远市事故教训的同时,认真组织积极动员,召开民政领域内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文件,布置下步工作重点。通过系统化、网格化的分工部署,让检查工作落到实处。

  运用建章立制,层层卡实安全责任的方法,安全工作专班在教育工作方面,结合教育实际,先后印发了《全市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学校安全工作“上下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实施意见》《全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建立全市教育系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相关工作机制的通知》,出台了《校园安全检查及监管档案填写说明》《校园安全检查工作制度》等配套文件,健全了龙口市局班子成员和机关科室网格化的安全包校工作机制。组织签订了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压紧压实龙口市各学校(幼儿园)的安全主体责任,明确了校园安全各岗位各环节各人员的安全职责。

  在民政工作方面,安全工作专班在全面摸清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底数,坚决抓好问题隐患集中整治,推动龙口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水平实现大幅提升的大背景下,下发了《全市民政领域安全生产排查整治集中行动方案》、《养老机构安全生产手册》和《全市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检查标准》,让网格化检查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本着双管齐下,聚焦实效用心用力的原则,在教育工作方面,安全工作专班广泛开展教育培训,提升安全素养。运用补缺提优的方式方法,开展食品安全专题培训1次,校车驾驶员培训1次,组织《安全生产法》考试1次,组织局机关及学校1865名干部职工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和考试,持续增强教育系统广大教职工的安全工作意识和素质能力。另一方面,加强部门联动,推动工作落地见效。截至目前,共检查龙口市143所学校幼儿园,发现隐患190处,已完成整改176处,限期整改13处。

  在民政工作方面,安全生产的“篱笆”要扎好、扎牢。为牢牢守住民政领域内各养老机构的安全生产底线。针对历次检查中发现的自身不足,专班邀请消防安全专家和食品领域安全专家,对辖区内养老机构负责人、镇街区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开展安全教育培训,确保在突发安全事故发生时,能够高效、有序地进行自救、抢救。截止至今共检查养老机构14处,发现隐患109处,已完成整改94处,限期整改15处。

  根据龙口市安全生产指挥部教育和民政领域安全专班会议部署,专班牵头制定了《龙口市教育和民政领域安全工作专班工作方案》《考勤签到及请销假管理制度》《每日信息报送制度》《安全检查制度》,专班4个工作组各自根据检查清单开展辖属范围的排查整治工作,实行“日调度”“周汇总”“半月通报”制度。同时,龙口市教体局、民政班子成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龙口市各学校幼儿园和养老机构全方位督查,现场调研指导工作,确保问题排查一处、整改一处、落实一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晓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