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开发区学校周边94家食品经营业户实现全面监管

2021-05-27 18:46:4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世羚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商雨 通讯员 孟庆玉 孙静 烟台报道

  为全面净化校园周边食品经营秩序,保障广大中小学生们的饮食安全,近期烟台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开展了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攻坚行动。此次行动中,对纳入重点管控的94家经营业户进行了全面摸排检查,适度外展500米范围进行了覆盖检查,通过整治进一步压实了业户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做到了“四个到位”。

  经营业户“摸排到位”。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业户逐户摸排,对在营食品的48家商店、46家小餐饮店全部登记在册,实行经营业户销售主体的动态管理,夯实监管基础;同时制定责任清单,对以上经营业户监管责任划分到人,将乡镇(街道)食安办责任人、市场监管所网格监管员及联系方式全部公示于店内。

  烟台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负责人正宣讲培训

  加强检查“监管到位”。将校园周边食品经营业户划分成最高风险等级,每年开展检查4次以上。除日常监管外,根据上级部署不定期开展专项检查,近次专项整治行动即是结合烟台开发区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重点围绕管理制度、进货查验、标签标识、是否有售过期食品、“三高”食品等方面进行了清理规范,要求每个经营业户签订了《食品销售企业(者)食品安全承诺书》;经营业户们纷纷表示,下步坚决不购进、不销售过期不合格食品和“三高”食品,一定替家长和孩子们把好安全关。

  食品安全“宣讲到位”。构建食品安全知识宣传“三张网”,即食品安全监管人员联络工作群、校园周边食品经营业户联络群、烟台开发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员和家委会成员联络群,通过联络群及时发布食品安全预警及健康饮食知识。近期,又针对性组织开展校园周边食品经营业户进行了集中培训,重点对经营过程中容易发生的问题进行讲解,对不法经营案例进行剖析,引导广大经营业户加强自查,切实增强守法经营意识和规范经营能力,共有108人参会受益。同时,会同教育部门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已组织11场次,2000余名学生从中受教。

烟台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委托同济测试公司进行现场抽检

  不法经营“处理到位”。在大排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责令整改,做好跟踪复查,督促其整改到位。将抽样检测作为发现问题的一个有效手段,委托实力较强的烟台同济测试公司配合检查同步抽查,重点对学生购买量大的膨化食品、糕点、坚果、饮料等进行抽样,一经发现不合格食品将立即下架、立案调查、从重处罚。

  烟台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60余人次,发放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手册800余份,组织12次校园食品安全知识宣讲,向12家经营业户下达责令改正、2家被停业整顿、3家被行政处罚,有效整饬了校园周边食品经营乱象,切实为广大中小学生们舌尖上的饮食架起了坚实屏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