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开发区开展“4·23世界读书日”系列阅读活动

2021-04-25 14:05: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第八初级中学经典诵读活动

  第五小学读书活动启动仪式

  第六小学活动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世羚 通讯员 张璋 烟台报道

  百年筚路蓝缕,百年上下求索,领航中国行稳致远;千载星光璀璨,千载诗书文章,浸染华夏文明绚烂。烟台市教育局开发区分局以“世界读书日”的契机,围绕“百年光辉历程,千载书香传承”的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意义深远的阅读教育。

  文以载道,阅读启智。

  读书的意义在于可以把苦涩的文字变成有灵魂的血液融入生活的肌理,在平凡中生根开花。所以即便生活朴素,但我们内心丰富;即使深陷泥泞,也依然可以仰望星空。

  第八小学开展亲子共读活动,让书香蔓延家庭。尤其低年级是培养阅读习惯的关键期,父母陪伴让阅读更有温度。老师们根据一年级学生的心理特征,向家长们推荐了大量阅读书目,鼓励家长每天陪伴孩子阅读,与孩子一起成长。

  第十小学开展了“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四月读书月活动。学生走进阅览室,阅读党史连环画,图文并茂阅读党的历史。

  第十二小学向学生倡导“热爱阅读,并把读书的快乐分享给身边人”的阅读理念。学校倡导学生到学校图书馆借一本自己喜欢的书,带回家,和家人一起分享读书的喜悦。

  大季家中心小学为提升每个家长的家教素养,找到教育孩子的规律,提高幸福指数,开启了“好家长建设好家庭”读书活动。由学校和家委会携手启动共读一本书,本期共读书目为《好妈妈胜过好老师》。

  第一初级中学组织、引导学生绘制读书小报和手抄报,制作班级走廊文化,进行“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宣传活动。引导学生以书为友、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让好书成为灯塔,指引学生向“知识渊博、性情通达、思维创新”的目标不懈努力。

  第四初级中学创造条件建设了读书长廊,及时张贴阅读书目相关海报,为师生打造充满书香的读书空间。学生很珍惜这段读书时光,很喜欢这个阅读长廊,能聚集在这里,静静地读书。

  第五初级中学为了促进老师和同学们合理利用碎片化时间来阅读,在二楼大厅设置了阅读椅,提供优秀的报刊读物,方便老师和同学们随时坐下来欣赏美文。

  歌以永言,朗诵探韵。

  非高声朗读则不能展其雄伟之概,非密咏恬吟则不能探其深远之韵。经典诗文,红色故事,于朗诵中情通古人、心牵今事,延长文意而永为流传。

  王懿荣小学将春光灿烂的四月定为读书月,“我与诗词有个约会”是读书月的主打节目。四年级的懿荣学子们共赴一场诗词诵读之旅,追寻文化基因,重温那历久弥新的经典诗句。在抑扬顿挫的朗诵中,感受古人的智慧与情怀,品味诗词的永恒魅力。

  第四小学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梯次开展了读书月活动,二年级部举行“师生齐阅读,共铸书香园”讲故事大赛,三四五年级开展以“爱我中华”为主题的诗歌朗诵比赛,让学生在朗诵中,感受情感的熏陶,体验朗诵的意趣。

  第五小学举行“营造书香校园,争做美善少年”读书活动启动仪式和“诵千古诗词 扬中华美德”古诗文大会,引导和鼓励学生把朗诵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作为人生重要的技能培养和发展下去。

  第六小学开展了“书香浸润,伴我成长”为主题的读书活动,掀起了全校师生读书的热潮。经典诵读活动中同学们在舞台上与经典对话,在诵读中饱览中华大地的广阔与壮丽,感受中华民族的智慧与坚强;诗词考级活动中同学们信心满满,跃跃欲试,纷纷展示自己积累的古诗词,尽享诗词盛宴。

  第七小学将读书活动和爱国红色教育结合起来,开展“经典咏流传”诗词传唱活动、校园诗词大会和红色经典诗词诵读活动,引导学生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在朗诵中抒发爱国情怀,培养爱国志向。

  古现第二小学以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为契机,结合“世界读书日”,开展“童心向党颂百年”诗词朗诵活动,抒发爱党爱国的情怀,传承红色信仰的力量。

  第八初级中学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和读书兴趣,开阔视野,增加知识,发展智力,陶冶情操,充实文化底蕴。

  烟台船舶工业学校组织各专业开展“经典诵读”演讲比赛,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形成读书热潮,促进优良学风校风养成。

  书以遣怀,落笔生花。

  诗词歌赋,水墨丹青画;暗香皓月,满庭生芳华;心念所致 ,落笔能生花。

  第一小学始终秉持快乐阅读的理念,让学生与书本为友,与大师对话,与经典交流,指引学生向“勤信合新”的目标不懈努力。各年级以年龄段学生阅读特点为基础,开展“读书小画报”绘制活动。一幅幅阅读小报由孩子们精心绘制而成,承载着孩子们阅读收获的快乐。

  实验小学注重培养学生在阅读中“不动笔墨不读书”的好习惯,引导学生做读书摘抄、写读书感悟,把读书所得内化吸收为自己的精神养料,在赏析与思考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第九小学以“人间四月天,最美读书时”为主题开展读书活动。组织五年级学生开展“一撇一捺书百年”活动,或摘抄红色经典作品,或书写阅读感悟,将流淌在心间的对党与祖国的祝福赋予笔端。

  八角第二小学向全校师生、家长发出《阅读倡议书》,在校以师生共读做笔记的形式,引导学生好读书、会读书,边读边记边写,养成“读书做摘抄,读书写感悟”的阅读习惯。

  实验中学读书学习活动采取以自学为主,集中学习为辅的方式。通过举办读书交流分享会、每日课前名著分享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激发同学们的阅读热情,提高文学素养。

  第二初级中学开展“春天送你一首诗”诗词创作征集活动。孩子们创作的诗词丰富多彩,有古体诗、近体诗也有现代诗,内容多为赞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歌颂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

  第三初级中学在学生中开展读书感悟征文比赛,营造文明、健康、向上的读书氛围,让学生体会到读书的快乐、思考的充实。

  第六初级中学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发展,开展了“我和父母共读书”活动。引导家长指导学生提高阅读效率,采用精读与速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阅读;引导学生做好读书笔记,积累好词好句,理解精辟语句的精妙之处,并记在心头,转化为自己的语言。

  行以验知,笃行致远。

  善用有识之明,乐读无字之书,用脚丈量祖国大地,用心感悟责任担当,心有所信,博观约取,而后行稳致远。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学校、家庭大力开展读书活动的同时,第一小学、第七小学、第八小学、第十小学、第十二小学等在家委会的组织下深入博物馆、科技展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展览馆等社会实践基地实地参观,以知践行,以行验知,极大地拓展了视野,丰富了生活体验。

  “世界读书日”活动传承和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了全区师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全社会向上向善的力量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世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