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开发区人社局多维度打造民政服务机构安全港

2021-04-22 10:16: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会议现场

  消防安全知识讲解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世羚 通讯员 姜福明 于克宁 烟台报道

  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烟台开发区人社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红线底线意识,坚持多元共治,狠抓措施落实,坚决抓好问题隐患排查整治,不断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了民政服务机构安全平稳运行。

  压实三方责任,坚持齐抓共管、共同发力

  今年以来,烟台开发区人社局全面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压实机构主体责任,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专门抓、业务处室具体抓,并建立了民政服务机构干部包帮机制,为每个养老机构和社区食堂安排1名机关干部长期包帮,要求包帮干部认真履行“八项职责”、切实做到“八个严禁”,每周实地检查督导至少2次,真正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落到了实处。印发了《全区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方案》,明确了各镇街属地管理的职责分工、工作要求等,建立了“镇街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通过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共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28个。

  此外,与各养老机构、社区食堂签定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消防安全承诺书》,制定了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工作标准和考核办法,将考核结果与补贴资金发放相挂钩,强化了民政服务机构履行主体责任的自觉性。

  进行摸底式排查,坚持多元共治、深挖细查

  烟台开发区人社局坚持采取服务机构自己查、部门联动共同查、专业机构深入查的形式,对民政服务机构进行摸底式排查,确保问题隐患查深查实查准。

  制定了养老机构、救助管理机构、婚姻登记机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检查标准,指导各民政服务机构对照检查标准逐项开展自查,建立了问题隐患自查台账,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等,实行销号管理。联合市场监管分局、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共同对各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开展拉网式、起底式排查,做到了不放过任何细节、不留下任何死角。聘请了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对各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开展全方位检查,确保问题隐患查深查实查准;针对发现的问题隐患,人社局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各服务机构切实抓好整改,做到了闭环管理。通过上述措施,目前共排查出各类安全隐患171个,已整改170个。4月3日,接到开发区消防安全领域工作专班发来的关于德记老年公寓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告知函后,人社局迅速行动,会同大季家街道办事处督促德记老年公寓耐心与入住老人家属沟通,积极协调区内其他养老机构,于4月8日将入住的12名老人妥善疏散安置,并将老年公寓关停,及时消除了火灾隐患。

  强化三项措施,坚持固本培元、常抓不懈

  烟台开发区人社局从教育培训、应急演练、标准建设三方面入手,坚持固本培元,全面提升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水平。该局整理编发了《养老机构安全事故案例选编》和《养老机构安全生产手册(第一版)》,指导各养老机构认真组织学习,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并邀请消防大队和第三方机构专业人员,采取“警示教育、案例剖析、业务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对各民政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开展了2次安全生产集中培训,确保了安全知识、安全理念、安全技能应知应会、入脑入心。围绕以“出了事怎么办”为主线,坚持“贴近实战”原则和“最坏结果倒逼”机制,邀请第三方机构指导各民政服务机构结合各自实际完善了灭火疏散应急预案,制定了应急演练计划,精心组织应急演练,切实提高了实际操作和应急处置能力。

  此外,选取2家养老机构作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试点,联合消防救援大队、第三方机构,对民政服务机构的安全设施、检查巡查、规章制度、预案演练、档案资料等逐一进行规范,并着手编写《养老机构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指南》,通过示范引领,全面提升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世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