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开发区公安放管服改革跑出加速度 让群众办事少跑腿

2019-09-06 15:3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市民正在自助窗口办理出入境手续

市民正在办理户口业务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开发区9月6日讯 (记者 王世羚 通讯员 李颉)近年来,烟台开发区公安分局坚持把“放管服”改革作为保障全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以政务服务中心为依托,着力提升“一站式”公安政务服务水平。先后梳理67项便民事务,简约办事手续,跑出了公安机关创新改革“加速度”,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聚焦“规范”,全力推动审批服务进驻中心

  为让群众在公安业务办理上享受更好服务,烟台开发区公安分局大力推动公安审批业务进驻政务服务中心。把放管服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专门领导小组,抽调民警组成专班,对所有权责部门进行强调部署,把进驻工作作为检验部门执行力的标尺,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加强督导,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并按照市县两级行政许可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等清单,结合公安业务实际,与区编办、政管办、市局行政许可处多次对接,先后梳理出进驻事项67项,实现了“能进全进”。

  此外,烟台开发区公安分局做实窗口服务保障。主动协调政务服务中心,在原有三个公安专区的基础上,新增一个综合服务窗口,安排专职工作人员,受理除户政、出入境、交通管理以外的其他全部业务,真正实现了“一门办”。

市民正在办理出入境业务

市民正在民警指导下自助办理业务

  聚焦“高效”,确保服务标准与中心接轨

  据了解,烟台开发区公安分局严格遵守政务服务中心各项规章制度,提高服务标准,全力打造政务服务“公安样板”,实现“又好又快”目标。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后,烟台开发区公安分局工作人员实行“双重管理”,一方面严格执行分局相关规定要求,同时接受中心统一管理考评,服务窗口实行 “一事一评”,把群众满意度纳入个人绩效考核,倒逼服务升级。今年以来,窗口共受理各类业务16万次,群众满意度达到99%。

  另外,依托政务服务中心平台,加强与部门联动协作,努力让群众“少跑腿”。与业达医院协商同意,实行体检证明联网核查,群众无需提交纸质体检证明;与房管局协商,群众在办理户口迁入审批时,无需提供无房证明等材料,由分局户政部门统一查询,切实为群众提供方便。

  烟台开发区公安分局全面推行“证照分离”、“容缺受理”、“一次办好”等制度,爆炸物品、车驾管、户籍相关证明等16项业务实现当场办结,剧毒化学品购买证、易制毒化学品运输许可证审批业务实现全程网办,其余51项审批业务办结时限全部压缩至法定时限的三分之一。

  聚焦“便民”,不断延伸服务触角

  烟台开发区公安分局积极整合网上线下资源,积极提升工作效能,实现优质服务“零盲区”。推行“周末工作制”、八小时外“延时工作制”,开通“午间预约”服务,让群众告别“请假办”。对集体用工企业、高考生等群体,开设办证“绿色通道”,优先受理服务,确保及时领取证件。并将10项户籍业务、部分车驾管业务权限下放至派出所,当场受理发证;推进警企合作,全区25家4S店可以代办临牌业务;引入社会力量,保险公司可以为群众代办部分车驾管业务,缩短了服务距离,打造“五公里服务圈”。

  此外,烟台开发区公安分局加强信息化手段应用。全力推广“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今年累计网上办理业务5000余人次,接受群众预约、咨询3000余人次。以创建“枫桥式派出所”为契机,逐步将出入境自助签注机、交通违法处理一体机等自助设备,由政务服务中心延伸至派出所及社区,24小时运行,为群众提供更大便利,今年累计提供自助服务2万余人次,受到广泛好评。

  “以前来办理业务需要跑两回,现在只需要几分钟就能办理成功,真的很方便。”前来办理出入境业务的耿小玲告诉记者。

  下一步,烟台开发区公安分局将继续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上出实招、求实效,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努力营造更好的政务服务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世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市唯一!烟台开发区入选省级专家服务基地

    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第二批省级专家服务基地和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名单。其中,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入选省级专家服务基地,为全市唯一入选单位。 [详细]

    09-09 15-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21路公交车厢频现爱心 平凡小事传真情

    温馨、和谐已成为烟台这座文明之城的标签,热心的公交师傅以实际行动将文明和关爱传播给周围的乘客,也使流动的车厢成为传播城市文明的重要阵地。 [详细]

    09-09 15-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体制机制改革动员部署会议

    9月6日上午,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体制机制改革动员部署会议,深入贯彻省、市关于推动烟台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系列决策部署,动员全区上下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合力,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以改革增强动力、激发活力、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工委书记、管...[详细]

    09-09 15-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自贸区烟台片区生物医药喜添新军 东诚药业进军Hp项目

    近日,东诚药业公司与以色列艾伦斯生物科技公司BreathID? Hp(胃幽门螺旋杆菌呼气检测)项目暨与上药控股共建Hp检测&粒子中心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在烟台开发区举行。这是继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首批21个项目集中入驻后,烟台片区迎来的又一优质项目。 [详细]

    09-09 15-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开发区与韩中领导人事业团会员企业签订合作协议

    9月2日-4日,中韩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投资方——韩国韩中领导人事业团株式会社组织其协会电商产业会员企业TeamSix株式会社、EZWEBPIA株式会社、Boon7株式会社等5家公司赴烟台开发区考察。期间,上述电商企业与中韩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签订了合作协议,并与烟台开发区...[详细]

    09-05 20-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男子工伤致残索赔多年无果 法院力挺讨回235万元

    近日,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解决了一起因工伤引起的纠纷案,外来务工男子王某因在工作时发生意外致残,赔偿索要两年无果,法院受理后,经过法官的不懈努力和爱心帮助最终得以解决。 [详细]

    09-05 20-09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