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特别策划 | 是妈妈,是榜样!

2023-05-13 18:2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 李祯 汤淼

  大众网记者 王艳 李祯 汤淼 孙建峰 邹金利 烟台报道

  小时候,懵懂天真,不理解你早出晚归的忙碌;

  长大后,走上相同的岗位,才感同身受了你的责任。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是诸多母子关系中最特别的一种,走上与母亲职业相同的岗位,成为与妈妈并肩而立的战友,更懂得了她的坚毅和伟大。又一个母亲节来临,烟台市妇联、大众网烟台联合推出“是妈妈,是榜样!”策划,让我们走近4对职业相同的母子,倾听他们的故事……

  “迎送八方来客,却未有一次两个人的出行。”

  “小时候印象里的妈妈非常忙碌,没有节假日,那时候不理解,经常会抱怨。”赵莹雪是烟台车务段烟台南站的客运值班员,她的妈妈徐惠则在烟台车务段烟台站工作了33年。

  走上这个岗位,赵莹雪直言也是受了妈妈的影响。“虽然她平时工作很忙,但她对工作非常投入,能服务和帮助他人让她非常有成就感。”赵莹雪一直记得,妈妈给自己讲述,凭借细心观察,及时救助私自离家想前往外地老人时,眼睛闪着光,神采飞扬的样子。

  成了同事之后,赵莹雪和妈妈有说不完的话,工作中的不解和疑惑妈妈总是会给她周到地解答。“与旅客好好沟通,凡事多问一句。”每天上班之前,徐惠都会如此叮嘱赵莹雪。烟台冬天雪多,夏天风雨频繁,每次因为特殊天气导致旅客大规模滞留车站的时候,工作人员都吃住在车站,昼夜相连地工作,亲身经历这些之后,赵莹雪更加懂得了母亲兼顾家庭和工作的不易。

  赵莹雪在跟记者交谈中提到,小时候经常会羡慕别的小朋友跟家人一起出去玩,而自己从未跟妈妈出去旅游过。这也是徐惠心中的一个遗憾,在铁路工作多年,每天迎送八方来客,却没有坐上过列车与女儿出去玩一次。现在徐惠已经退休,她希望女儿在她们共同热爱的岗位上继续为旅客服务,也期待着与女儿一起以普通旅客的身份,走出去看看世界。

  “是亲密的母女,也是最默契的‘战友’!”

  “手术室里麻醉、护理不分家,我们是一个team(团队)!”窦雪桀是烟台山医院麻醉科大夫,而她的妈妈赵丽萍是烟台山医院手术室护士,私下里他们是亲密无间的母女,走进手术室这个共同的“战场”,他们也是最默契的“战友”。

  麻醉医生主要负责外科手术病人的麻醉和管理,手术室护士则配合医生开展手术,两人都有着共同的职责保障病人术中安全。窦雪桀告诉记者,虽然跟妈妈在一个科室上班,但是因为医院有十多个手术间,再加上上班时间不一样,两人碰面的时间其实并不多,只是偶尔会打个照面。短短的一个照面也会让两个人开心很久,瞬间觉得充满力量。

  “是妈妈一直向我传达着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神圣,让我对这个职业产生了憧憬。”在八九岁时,窦雪桀就受妈妈的影响,萌生了成为医生的想法。而当自己真的走上这个岗位,她才理解了这份看似轻松的工作背后的沉重,这也让她在提起妈妈的辛苦时不禁红了眼眶。

  作为最亲密的战友,他们时常会私下里交流病人的情况,一起总结经验教训。有着34年工作经验的妈妈对于刚工作一年半的窦雪桀来说是资深的“前辈”,有很多自己要学习的地方。而对赵丽萍来说,看到一直觉得还是孩子的女儿,在手术室里独当一面完成自己的工作,也让她无比欣慰。他们都以对方为荣,也为有着共同的身份和职责而自豪。

  “母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手里!”

  杨伟迪是莱州市金仓街道仓东村妇联主席,2021年初,她走上这个岗位,当起了孩子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妇女群众的娘家人,也郑重地接过了母亲的接力棒。

  杨伟迪的母亲杨少平在1977年,只有19岁的时候就参加了工作,在村妇女主任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了44年。起早贪黑,忘我奉献,几十年如一日,杨少平将自己的责任、热情、智慧和心血全部奉献在了妇联事业上,一人承担多人的工作量也从无怨言。

  杨少平经常说:“妇女能顶半边天,妇女工作无小事。”受母亲潜移默化的影响,女儿杨伟迪也对妇联产生了深厚的感情。2021年初,带着对母亲的敬佩和对妇联工作的憧憬,杨伟迪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认真踏实的工作态度,在妇联换届时,成功当选为仓东村的妇联主席。自此当好这个引路人和娘家人成了杨伟迪一直为之奋斗的事。

  “在基层做妇女工作的成就感和获得感不是能用金钱衡量的。”杨伟迪说,工作两年多来,她愈发理解了母亲过去的辛劳,也越来越热爱这份工作。“希望我也能像她一样,在妇女儿童工作中发光发热。”

  “做好自己,成为妈妈的骄傲!”

  “我清晰地记得,我基本是学校里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谈起小时候,中国农业银行烟台芝罘黄务支行柜面经理吴沛昱很是感慨,父亲是军人,妈妈在农行工作早出晚归,让小时候的他颇多怨言。“当我也踏上农行岗位时,我才渐渐理解了母亲工作的繁忙,生活的不易。”

  吴沛昱的母亲乔翠芝在中国农业银行烟台分行运营管理部工作,“她当时的岗位是运营主管,每天任务繁杂,忙得不可开交,有时出现自动取款机故障、吞钞吞卡等问题,她都需要第一时间赶到处理,帮客户排忧解难。”吴沛昱说。从1994年起踏入农行工作岗位,乔翠芝一直兢兢业业,在家里是好妈妈,在单位是具有极强责任感的好员工。乔翠芝独立奋斗的精神,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儿子,她认为:通过言传身教,做好孩子的榜样,才是最重要的。

  “她在慢慢变老,我在快速长大,她为农行付出了一辈子,现在由我把这个使命扛在肩上,继续前行!”吴沛昱希望,通过努力自己也能成为妈妈的骄傲。“在母亲节到来之际我想对我的妈妈说:妈妈您辛苦了,您抚养我长大,我陪您慢慢变老!”吴沛昱动情地说到。

        当我们成为了她,才更懂她。时光更迭,我们变得越来越像她,而她已不再年轻。她用原本柔弱的身躯披上坚硬铠甲,为我们变得无坚不摧,我们站在她的肩膀上,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是妈妈,是榜样,是最爱的人!希望所有的妈妈都能被岁月温柔以待,祝妈妈们母亲节快乐!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