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调查

信用卡注销要先挂失?招行称有被盗刷危险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3-07-02 13:27:00

  大众网烟台7月2日讯 (记者 钟建) “注销不花钱,挂失信用卡需要60块钱,如果光注销不挂失的话,有被盗刷的风险,而且责任由用户自己承担。”今天上午,烟台孙女士的招商银行信用卡遗失后想要注销,没想到却得到这样的回答。“银行应该有保护账号安全的义务,怎么还需要用户去多花钱规避风险呢?”孙女士对此非常不解。

  信用卡遗失直接注销

  却被告知可能被盗刷

  2号上午,孙女士上班后发现,自己的钱包不翼而飞,确认钱包丢失后,孙女士马上开始打电话将自己办理的招商银行信用卡注销,而招商银行工作人员却告诉她可以直接注销,但可能会产生被盗刷的刷卡记录,并建议她先挂失后注销,注销不花钱,但挂失费用为60元。“注销了之后,持卡者的信息不是就被销毁了吗?怎么可能还会被盗刷,而且卡都注销又何来刷卡记录?”孙女士听后,非常不解也非常气愤,“我问了对方这几个问题后,他们却没法回答这个问题。”

  孙女士告诉记者,过了几分钟后,一名自称是负责人的告诉她,目前招商银行信用卡只能先挂失后注销,这样银行才能保证用户的信用卡安全,如果用户直接选择注销的话,银行将不会保证用户信用卡的安全,由此造成的被盗刷等损失均需要用户来承担。

  招行承认存在被盗刷风险

  目前还没有相关措施规避

  随后,记者联系了招商银行信用卡服务中心的人员对此进行了咨询,工号为670129的赵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招商银行的信用卡只有在先挂失再注销,银行才能保证信用卡的安全,“并不是说卡片注销后还能够直接交易,但注销后的信用卡,实体卡片的磁条还没销毁,磁条内的信息是完整的,不法分子可能会窃取磁条内持卡人信息。”赵姓工作人员表示,不法分子便会趁机盗刷信用卡,“一旦因此被盗刷,所有损失由持卡人承担。”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用户可以选择挂失但不补卡,但如果选择直接注销的话,由此造成的损失需要用户自己承担。

  赵姓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由于招商银行信用卡全部是磁条卡,因此这种因为信用卡直接注销而被盗刷的风险是存在的,“招商银行目前也没有特别好的解决方式,只能在用户办理的时候提供告知风险的义务。”该工作人员同时还表示,以后招商银行也不排除将磁条卡换成芯片卡来规避风险的可能。

    孙女士告诉记者,目前招商银行已经答应免除60元的挂失费用,按照先挂失后注销的流程为其办理。虽然如此,但孙女士仍然到不解,“为什么银行自身原因造成的安全漏洞,却需要客户来买单呢?”孙女士建议银行能够正视存在的安全漏洞,尽快拿出措施挽救,给持卡人一个安全有效的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钟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