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护士节 | 烟台护校赵蓉:甘做白衣天使的“幕后英雄”

2021-05-11 18:56:04 来源:  作者: 刘慧慧

赵蓉

护理教学部合影(左四为赵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慧慧 见习记者 车明珠 通讯员 宋林 烟台报道

  “态度决定一切,习惯成就未来。”这是山东省烟台护士学校护理教学部部长赵蓉常挂在口头上的一句话。作为一名执教护理专业20余年的老师,她一直兢兢业业、积极进取,不断提升自身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把更多、更新的知识带到课堂,只为让学生有更好的未来;她努力担当时代赋予的职业教育重任,将敬业奉献、医者仁心融入教学,致力于培养多样化医护人才。

  职业感:

  培养更多护士 护理更多病人

  2021年5月12日是第110个国际护士节,虽然未处于护理一线,但赵蓉认为自己从未远离这个职业、这个节日。1999年7月,赵蓉从泰山医学院医学护理专业毕业,成为了山东省烟台护士学校的一名教师,先后承担《病理学》《护理学基础》《护理技术综合实训》《护理礼仪》等多学科、多层次的教学工作。“对我来说,成为一名老师可能比成为一名护士的价值更大一些。在护理一线面对的是一个个患者,但是成为一名老师,可以培养更多优秀的护士,护理更多的病人。”赵蓉告诉记者。

  回想20多年的从教经历,赵蓉坦言“责任越大,压力越大”。“我面对的这些孩子们都是十几岁的年纪,作为老师,除了要教给他们专业知识和技能,更要帮助他们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职业观。”赵蓉说,让学生成为优秀的护理人是她的责任,而医患、护患关系也是不可回避的人际交往,从学习阶段就引导学生正确处理这些关系,才能更好地为护理对象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医为仁人之术,必具仁人之心,学习护理不能只关注操作,更要关注患者的感受,教会学生对患者有同理心同样是一件重要的事。我们在日常教学中,就会要求学生把教学模型人当作真正的病人,用心体会患者的感受,比如,翻身时要注意有没有被压到、姿势会不会不舒服等。我们学校每年都会邀请各医院护理部主任为即将走上实习岗位的学生讲解临床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毕竟学校里的操作是模拟的,医院里的病人和家属是真实存在的。”赵蓉告诉记者,培养学生耐心、细心、有爱心地对待病人,才能在走上护理行业时,做到有效沟通,从而了解病患的困难,解决病患的问题。

赵蓉(中)指导学生实操

赵蓉(站立左一)指导学生标准化操作

  荣誉感:

  全国大赛获佳绩 扩大培训覆盖面

  从2009年起,烟台护校开始选派学生参与职业院校护理技能大赛,不仅学生们取得了十分优秀的成绩,她也多次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我们的学生这些年来先后多次国赛、省赛一等奖,成绩十分突出。”赵蓉欣慰地告诉记者,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培训教学团队老师们的细心指导和学生们刻苦的练习。

  为了更好地提升参赛选手的成绩,学校成立了大赛培训教学团队,从理论到操作,各个学科组长都亲自辅导。“与学生们并肩作战,成为他们最强有力的后盾,是我们培训教学团队老师们的职责。参与备赛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成长和提高,通过了解大赛的风向标、技术标准等,会使我们在以后的技能操作教学中更上一层楼。”赵蓉告诉记者。

  “其实护理技能大赛的训练对学生来说是很枯燥的,需要能吃苦,需要过硬的心理素质。从市赛选拔到国赛比赛,这期间需要一年半的时间,学生们要在保持日常学习的同时不停地训练。”对于学生们取得的成绩,赵蓉既骄傲,又心疼。“指导教师常常承担多个角色,既是操作指导教师,也是心理辅导老师。”赵蓉说。

  “通过这些年训练和比赛,我们发现经过了护理技能大赛历练的学生,在求职过程中时更有优势,不管是面试还是实操,学生的表现都更从容。”赵蓉说,技能大赛的专项训练,让学生们不管是仪态仪表、语言表述还是实际操作,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从而抓住面试官的眼球,获得更多青睐,所以学校也在着手加大培训覆盖面,将专项训练由参赛学生扩大到全体学生,让学生们共同进步。

  成就感:

  风华二十载 桃李遍天下

  “作为一名教师,当学生离开学校踏上心仪的工作岗位,是最有成就感的时候。”提起自己多年来那些优秀的毕业生,赵蓉的眼里满满都是自豪感。“看到医院很多科室都有自己的学生,感觉作为老师太有成就感了。”

  “去年疫情的时候,我们学校有8名毕业生前往武汉支援,也有很多学生奋战在本地医院抗击疫情,当时的严峻疫情形势让我们老师时时都为他们捏着一把汗。”赵蓉说,她有一名08届毕业生就在奇山医院重症监护病房里工作,疫情期间作为老师她非常担心,常常发信息问候学生的情况,“学生每次都说‘老师别担心,我们很安全’。”赵蓉告诉记者,看到学生们走上工作岗位承担着社会委以的重任,自己十分骄傲。

  在学生心中,赵蓉亦师亦友,她不仅仅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更为他们的未来考虑。“临近毕业,很多学生对未来感到迷茫,尤其是参加完护考之后,他们就会觉得空落落的。”赵蓉告诉记者,每当这时候她就会跟学生探讨职业规划,为他们走出校门走上社会提供更多的帮助。

  5月10日,烟台护校举行了2021年庆祝512国际护士节活动,“当护理专家上台为学生代表授帽传烛时,我觉得孩子们真的长大了,看到他们头戴燕帽、手捧红烛,庄严宣誓,我心里总是有诸多感触。”赵蓉说,虽然自己没有成为一名护士,但作为一名护理专业的老师,南丁格尔的精神一直印在心间,数十年如一日地激励她培养更多拥有南丁格尔精神的护理工作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国际护士节 | 烟台护校赵蓉:甘做白衣天使的“幕后英雄”

    “态度决定一切,习惯成就未来。”这是山东省烟台护士学校护理教学部部长赵蓉常挂在口头上的一句话。作为一名执教护理专业20余年的老师,她一直兢兢业业、积极进取,不断提升自身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把更多、更新的知识带到课堂,只为让学生有更好的未来;她努力担当[详细]

    05-11 18-05
  • 防灾安全记心间!南通路小学举行应急疏散演练暨防灾减灾知识讲座

    为提高全体师生防灾减灾的认识水平和能力,在第十三个全国防灾减灾宣传日到来之际,5月11日上午,烟台市芝罘区南通路小学举行了应急疏散演练暨防灾减灾知识讲座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烟台蓝天救援服务中心的徐老师,从地震灾害逃生、防踩踏、烧烫伤应急处置等方面,为全[详细]

    05-11 18-05大众网
  • 【国际护士节·致敬白衣天使】“手”护生命 传递温度

    患者的康复离不开护士的辛劳,作为医疗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护士们用自己默默的付出诠释着“白衣天使”的含义。在福山,正是这样一群人,让病床上的患者感受着家人的温暖、生命的尊严。今天,就让我们用用镜头聚焦护士的“手”,带你走近她们,顺着护理工作的纹路,从[详细]

    05-11 18-05大众网
  • 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周

    为深入宣传地震科普和防震减灾知识,增强广大师生的防震减灾意识,提高自救自护能力,5月10日,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开展了为期7天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周活动,进行一系列的宣传教育。[详细]

    05-11 18-05大众网
  • 烟台开发区二中开展“诗意校园”系列活动

    近日,烟台开发区二中开展了“诗意校园”系列活动,在“春天诗歌节”的活动中,学生们大展身手,优美的原创诗歌、临摹的名家诗篇、精美的书法作品令老师和学生们赞叹不已。“诗心歌盛世 词美诵中华”,苍劲有力的笔画,情真意切的诗句,都是烟台开发区二中学子对祖国、[详细]

    05-11 18-05大众网
  • 喜迎护士节 山东省烟台护士学校举行授帽传烛仪式

    为迎接第110个国际护士节,5月10日下午,山东省烟台护士学校隆重举行“传承红色基因 创新发展护理”庆祝512国际护士节活动。来自烟台毓璜顶医院、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烟台山医院、烟台市中医医院、烟台市口腔医院等医院的8名护理专家为419名即将踏上实习岗位的201[详细]

    05-11 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