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塘童书馆:致力于打造“家门口”的童书馆

2021-04-23 15:35: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着按:

  书声琅琅,香飘烟台。阅读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的重要指标之一,是城市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内在驱动力。为了推进全民阅读,2019年4月,《烟台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正式实施,烟台市成为了全国首个以立法形式开展全民阅读促进工作的地级市。同年9月,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烟台图书馆牵头组织成立了烟台市全民阅读联盟,引领阅读方向,加强阅读推广队伍建设。为了让更多读书爱好者了解烟台市阅读联盟单位,大众网·海报新闻开设“书香烟台·走近身边的图书馆”专栏,与网友们一同感受浓浓的书香烟台氛围。

小朋友们在渔塘童书馆度过美好时光

“我的童年我做主”活动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慧慧 见习记者 车明珠 烟台报道

  在烟台市芝罘区市府街,有一家开在“家门口”的童书馆,这家童书馆藏书超过15000册,以借读的方式引领少年儿童多读书、读好书。这家童书馆的馆长叫邹亚辉,是烟台市首批阅读推广人。从2017年至今,她为推广儿童阅读,足迹遍布偏远山区、贫困乡镇,身体力行地用正确的方式打开阅读,培养儿童终身阅读的好习惯。

  “我第一次接触绘本是在日本,看到很多小朋友拿着漂亮的图画书在看。这些书都是以图片为主导,文字很少,稍微有一点日语基础的我也能看懂,而且会越看越上瘾。”提起第一次接触绘本,邹亚辉笑着告诉记者,那时候她并不了解绘本,只是出于喜欢,便购买了两本带回国,却意外地发现她身边的小朋友对这种书也都很感兴趣。“小朋友们完全不懂日文,但也能描述出那两本书的故事,这事儿让我对绘本产生了兴趣,开始慢慢了解这种图书。”邹亚辉说。

  在邹亚辉看来,阅读是会让人“上瘾”的。随着对绘本的了解越深,邹亚辉购买的绘本也越来越多,并且无条件地借阅给身边的朋友们。“后来有一次我的朋友开玩笑说,家里有这么多绘本,不如开个借读的童书馆,让更多孩子接触到更多的童书。”提起创设“渔塘童书馆”的初衷,邹亚辉说完全就是朋友的一句“玩笑话”,让她当了真。“当时我就想,如果真的开一家童书馆,不仅可以让更多孩子接触绘本,让我手里的绘本发挥更大的作用,还可以在童书馆里向孩子和家长传授阅读的理念和方式,可以说是一举两得。”邹亚辉告诉记者,就在这种情况下,渔塘童书馆正式成立了。对于童书馆的位置,她决定办一家社区里的童书馆,让孩子们出了家门就能进入到书海里。

  “我们童书馆位于市府街,这里是市中心居住聚集地,周围还有很多幼儿园和学校。从2018年到现在,童书馆的第一批小读者已经上中学了,也算是影响了一批孩子。”邹亚辉笑着告诉记者,童书馆的小会员们经过了小学阶段的大量阅读积累,都很能适应初中的学习,特别是在语文、地理、历史这些方面学习起来很轻松。“好的阅读习惯太重要了,这些孩子到现在也保持着阅读的习惯,每次来童书馆看书的时候,看着他们长大了我也很欣慰。”邹亚辉说。

邹亚辉在“书润百校”活动现场

邹亚辉讲解绘本

  在“渔塘童书馆”,小朋友们最喜欢听邹亚辉讲故事了,每一次都会听得津津有味。而为了锻炼小朋友们的语言表达能力,邹亚辉经常会在童书馆里举办“我的童年我做主”活动,让孩子们自己讲解一本最喜欢的书,还要做成ppt到馆里给大家一起讲。“这个活动的效果很好,不仅锻炼了他们的语言能力,还激发了大家读书的热情,每一次活动小朋友们都积极参与,十分踊跃。”邹亚辉说。

  能为烟台的全民阅读贡献一点力量,这一直是邹亚辉十分骄傲的事情。“从2018年春天正式成为阅读推广人以来,我一直在尽最大的努力参与各类活动,想让更多孩子、更多家庭开始阅读。”邹亚辉告诉记者,2018年4月18日,首期“书润百校”活动走进牟平区的埠西头小学,因为没有投影设备,她用手托着书,给全校500多名师生讲解了两个半小时的绘本。“虽然累,但是很值得,贫困学校的孩子们也应该阅读,如果这次讲座能让他们爱上阅读,多累都值得。”邹亚辉说。

  “烟台是全国首个以立法形式开展全民阅读促进工作的地级市,全民阅读联盟的成立给全市的读者提供了优质的阅读资源,各类活动的开展也大大推动了烟台读者对读书的热情。我个人的力量虽然很小,但我们阅读推广人一起努力,一定可以让阅读成为烟台的名片。”邹亚辉说,让阅读成为烟台的标志名片,是她最大的心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慧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莱阳市实验幼儿园举行防范暴恐应急演练活动

    为有效防范校园暴力事件,提高教职工与学生应对突发暴力事件的能力,近日,烟台莱阳市实验幼儿园进行了“防恐防暴”安全演练活动。[详细]

    04-23 20-04大众网
  • 莱阳市教体局召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推进会议

    为深入推进莱阳市教体系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提升学校安全责任意识,规范学校安全档案管理,4月21日,莱阳市教育和体育局在西关小学召开了莱阳市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相关工作推进会议,各学校安全工作负责人及安全工作骨干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详细]

    04-23 20-04大众网
  • 莱阳市第二实验中学开展反恐防暴演练

    为有效防范突发性伤害事件,切实保障师生人身安全,进一步增强师生“反恐防暴”安全意识,构建和谐安全校园,4月20日,烟台莱阳市第二实验中学成功开展了校园反恐防暴应急演练。[详细]

    04-23 19-04大众网
  • 莱山区滨海中学开展首届“春天诗歌节”活动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诗歌在立德树人中的独特作用,4月23日,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学举办了首届“春天诗歌节”。[详细]

    04-23 19-04大众网
  • 莱阳市开展教育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近日,莱阳市教育和体育局开展教育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莱阳市教育和体育局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安全工作理念,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要求,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织牢“校园安全[详细]

    04-23 19-04大众网
  • 建昌街小学开展“教学评一致性”学习课例研讨

    2020年烟台市下发了《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活力新课堂”深化改革方案》,烟台市芝罘区建昌街小学以发展学科关键能力为目标,持续解读此方案,近日,开展了“教学评一致性”深度学习课例研讨。学校以“教学评一致性”深度学习课堂建设为抓手,优化和改进教学设计,提炼[详细]

    04-23 19-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