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党团教育中心开展暑期实践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7-21 11:24:00   作者:

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党团教育中心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实践团成员为学生赠送学习用具

  大众网烟台7月21日讯 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党团教育中心积极响应团中央、团省委、学校团委的号召,结合一带一路战略,发挥艺术学院专业优势,组织开展了以“一带一路新机遇,扶贫攻坚砥砺行”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9人于7月7日前往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地区,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支点、能源资源战略合作的重要枢纽和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队首先来到阿尔山市五岔沟镇富康社区。由于该镇远离市区,地处偏远山区,学生所受的教育远不如大城市,在艺术教育上更是欠缺。很多学生虽然有着一颗热爱绘画的心但却得不到良好的指导。为此,实践团为当地孩子量身打造了相关课程,希望能提高孩子们的艺术素养和文化素养,并给他们提供一个接触更多文化的机会。

  在课堂上,实践团成员悉心讲述画具的正确使用方法,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将文化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结合PPT,通过生动形象的步骤讲解和亲身示范,传授卡通人物的绘画构图技巧并一对一指导。孩子们认真听讲,充分发挥想象力,用手中的神奇画笔绘出了一个个新颖别致的图案,这让实践团感到意外和惊喜。“也许好的艺术应该被所有人享有,发现美的眼睛有时正是艺术教育的最终目的。”实践团成员说道。为了更好地为孩子们服务,实践团队还与五岔沟镇富康社区就建立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基地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实践团成员与当地孩子合影留念

实践团走进学生中间教授绘画课程

  阿尔山市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地区,现有贫困人口1.4万,是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实践团队深入山区,走访当地贫困家庭,为他们送去物资和关爱,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讲解先进的生产方式,并建立贫困信息档案,为今后开展一对一精准扶贫做准备。在实践过程中大家发现,这些特殊家庭背景中的孩子,丝毫未受家庭环境影响,在困苦的环境中坚守纯净的心灵。实践团的到来,在他们心中播撒下更多希望的种子,使他们相信只要坚持,只要努力,就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树皮画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它独特的历史意义。实践团队来到阿尔山市白狼镇林俗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就树皮画的制作过程与传承人李老师进行学习交流,就如何更好地保护和传承树皮画展开深入探讨。通过参观学习,实践团队也了解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状十分严峻,加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已经是刻不容缓。为此,实践团队与阿尔山市林俗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书,未来将开展双向交流学习,以期更多青年学生了解树皮画,热爱树皮画,保护树皮画,传承树皮画。

  此次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艺术学院专业实际,通过开展系列丰富多彩的实践,让广大青年学生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大学生先锋模范作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