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暖还须预防低温烫伤

2021-01-08 22:13: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妍明 通讯员 李海强 烟台报道

  大风寒潮预警,最低温零下14度。暖手宝、热水袋、电热毯等虽是御寒神器,但你可能想不到,这些东西可是烫伤了很多人。有人说了,不能够啊,这些东西温度都不算太高,怎么可能烫伤人呢?那你是没听说过低温烫伤。

  什么是低温烫伤?

  低温烫伤,顾名思义就是由低温物体造成的,一般是指皮肤长时间接触高于体温的低温物体引发的烫伤,而取暖物品温度一般在44℃—50℃左右,长时间使用足以引起低温烫伤。

  那哪些人容易发生低温烫伤呢?

  低温烫伤好发于婴幼儿、老人(尤其是糖尿病患者),以及长期卧床的患者。婴幼儿表达能力差,如果家长照顾不够细心就容易出现这类情况;而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皮肤对温度的刺激会不那么敏感,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多伴有周围神经的病变,对温度的感受能力变弱,同时循环功能差,更容易导致低温烫伤的发生。

  低温烫伤如何预防呢?

  首先要加强对这类容易发生低温烫伤人群的照护;其次对于老年人应常嘱咐,避免长时间使用这些取暖物品。尤其对于糖尿病患者更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一定要遵医嘱服用降糖药物,做好血糖监测,把血糖控制在合理范围;尽量使用可设定温度的取暖设施,且避免长时间使用,如使用电热毯可提前打开,睡时关闭,切忌整晚开着电热毯睡觉;使用暖手宝、暖宝宝等物品时避免直接接触皮肤,同时应注意查看皮肤是否有红斑或其他不适感,如有应立即停止使用;泡脚水温不宜过高,糖尿病患者的适宜泡脚温度为37℃!糖尿病患者感温能力差,应由其他人试好水温或者使用温度计测量水温后泡脚,且泡脚时间不建议超过15分钟。

  低温烫伤和高温引起的烫伤不同。低温烫伤创面疼痛感不十分明显,仅在皮肤上出现红肿、水泡、脱皮或者发白的现象,面积也不大,烫伤皮肤表面看上去不太严重,实际上,由于长期与热源接触,创面深层的组织也会受到热源的影响,严重者甚至会造成深部组织坏死,如果处理不当,严重会发生溃烂,长时间都无法愈合。一旦有低温烫伤的情况应及时就医,切忌自行挑破水泡或者涂抹药膏等行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妍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保暖还须预防低温烫伤

    大风寒潮预警,最低温零下14度。暖手宝、热水袋、电热毯等虽是御寒神器,但你可能想不到,这些东西可是烫伤了很多人。有人说了,不能够啊,这些东西温度都不算太高,怎么可能烫伤人呢?那你是没听说过低温烫伤。[详细]

    01-08 22-01大众网
  • 心梗为何找上年轻人?

    在疾病找上自己前,每个人都觉得疾病似乎离自己很遥远。“你们医生就是喜欢危言耸听,我爷爷抽烟喝酒这么多年也没啥事。”“我还没到三十,熬个夜怎么了?我十八岁那会儿玩游戏连续通宵几天都没事。”殊不知,正是年少轻狂的放纵为日后发病埋下了“祸根”。大数据显示[详细]

    01-08 22-01大众网
  • 莫把冰箱当消毒柜

     年关将至,市民纷纷外出采购,把家里冰箱塞得满满的。人们习惯把采购来的各类生鲜食品、饮料等统统放进冰箱,以为这样就可以长期放心取用了,其实这些习惯恰恰会导致很多胃肠道疾病发生。很多消费者以为冰箱的低温可以杀死细菌,起到消毒的作用,把冰箱当成保鲜和消[详细]

    01-06 17-01大众网
  • 雪天路滑 老年人防摔很重要

    进入冬季,常见雨雪天气,导致道路湿滑,老年人由于骨质疏松、视力下降等原因,相较于年轻人更容易跌倒。对老年人而言,跌倒是健康的严重威胁。据中国疾病监测系统的数据显示,跌倒是中国65岁以上老年人因伤致死的首位原因,因受伤到医疗机构就诊的老年人中,一半以上[详细]

    12-29 14-12大众网
  • 泡脚虽好 但要避开误区

    俗话说“百病从寒起,寒从脚底生”。尤其是寒冷的冬天,人容易手脚冰凉,很多人会选择在睡前用热水泡脚,但泡脚也是有讲究的,泡的好事半功倍,泡的不好危害健康。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泡脚虽好,但并非每个人都适合,赶紧看看吧![详细]

    12-29 14-12大众网
  • 如何科学应对雾霾天气

    冬季是一年中区域性雾霾污染天气容易频发的时期,近期,大范围雾霾再次笼罩我国北方一些地区。对此,烟台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为了家人和自己的健康,要学会科学应对雾霾天气。[详细]

    12-29 14-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