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社区

体检发现肺部有结节?是不是得癌了?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2-28 18:39: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2月28日讯 (通讯员 战文静 记者 姚辉) 近日,栖霞某单位组织职工到栖霞市人民医院体检中心体检,员工张先生的低剂量CT胸部筛查显示:左肺上叶有一个直径约0.8cm的结节。

  0.8cm的结节?这是肿瘤吗?良性还是恶性?难道是得了癌?看到检查结果的张先生特别害怕紧张,赶紧来院找医生咨询。

  什么是肺部结节?

  肺部结节是指圆形或卵圆形、直径小于等于3cm、完全为肺实质包裹,不会伴随淋巴结病变、肺不张或肺炎等的肺内病灶。其中直径小于1.5cm的可以称为肺部小结节。

  肺部结节=肺癌?

  肺部结节≠肺癌

  一般来说,会出现“肺部结节”疾病,有肺部感染性疾病、肺癌、肺结核、先天发育异常等,所以,“肺部结节”并不意味着是肺癌,还有许多良性疾病也可以表现为小结节。

  体检时,建议做一个低剂量螺旋CT扫描

  “近年来,通过CT扫描发现的肺结节患者明显增多,因此在体检时增加一个低剂量螺旋CT扫描很有必要。

  查出肺结节,不要过度紧张。1cm以下的肺部小结节,若没有任何症状,无需治疗,建议每三个月做一次CT复查,动态监测小结节的变化情况;若肺部结节大于1cm,即使不出现症状,也需要在医生的建议下进行肺部增强CT、穿刺活检、纤维支气管镜等检查,进一步明确结节性质,再做后续治疗。”栖霞市人民医院呼吸内二科吴喜悦主任说。 

  警惕!这几类人群要特别注意肺部结节!

  这几类人群在体检时建议增加低剂量螺旋CT扫描,若发现肺部小阴影或小结节时,不要掉以轻心!

  1、 长期吸烟,烟龄超过20年,每天抽烟超过20支以上者,或有被动吸烟的人群;

  2、年龄在40岁以上者;伴随有胸痛、咳嗽、不明原因的痰中带血丝、消瘦、体重下降等症状;

  3、有家族性的肿瘤史特别是肺癌遗传史者;

  4、 结节大小在1cm以上,伴有毛刺样、分叶状或毛玻璃样改变的。

  肺部小结节如果确诊为早期肺癌的,进行手术切除,5年生存率可达到80%以上,发现的早晚对于肺癌患者来说,意义完全不同。

  也就是说,发现肺结节,大家不必过度紧张,它不一定是癌,但也不能掉以轻心。要遵从医嘱,定期复查,动态监测结节的变化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做后续治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