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社区

慈铭体检:肝癌年轻化与不良习惯有关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4-11-19 13:49:00   作者:

  不久前,一名不到5岁的小女孩因患肝癌晚期不治离世的消息引发了网友肝癌的担忧。专家表示,近年来国内外肝癌发病越来越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肝癌年轻化,主要与年轻人越来越多不良生活习惯有着很大关系。很多年轻人营养过剩、肥胖,早上不吃东西,晚上暴饮暴食,喜欢睡懒觉,这些都是危险因素。

  现状 肝癌发病渐趋年轻化

  据介绍,肝癌的发生是多因素、多阶段进展的结果,其主要致病因素包括乙型肝炎、丙型肝炎、肝硬化、酗酒、黄曲霉毒素、糖尿病、肥胖和脂肪肝等。

  结合肝癌的高发年龄段,一般认为有肝炎或肝硬化病史的人群是肝癌的高危人群,这些人群应该定期做甲胎蛋白(AFP)和B超检查,一般每年2次。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肝癌呈现出一定的家族聚集性,也就是说家庭成员中有肝癌患者的人更容易发生肝癌。一般认为,这种现象和乙型肝炎的感染有关,特别是母婴的垂直感染。但是也有学者认为,肝癌的确存在遗传易感性。因此,有肝癌家族史的肝癌高危人群更应该定期做AFP和超声检查,以便早期发现肝癌,及时治疗。

  建议 定期检测做好预防工作

  早期肝癌常无特异症状,不少早期肝癌患者是在体检时偶然发现的,而大多数肝癌患者有了临床症状才去医院就诊,此时已经因为病期较晚而丧失根治性手术切除的机会。早期发现肝癌,并使这些患者在肝癌的早期得到合理的治疗,是肝癌患者获得长期生存的重要途径。

  自肝细胞癌变起,肝癌的自然病程约有两年,症状多出现在最后半年左右,而在症状出现之前的8个月部分患者的血清AFP就可呈现阳性。因而,如果在没有症状出现时定期检查AFP,就可能发现早期肝癌。

  但是单一化验血清AFP是不够的,因为只有60%-70%的肝癌患者AFP升高,单独使用AFP普查会使大约1/3的肝癌患者漏诊,而目前B超可以发现最小为0.5cm的病灶。因此,普查时AFP联合B超检查才能有效地发现早期肝癌。对于前述提及的肝癌高危人群,至少每6个月做一次肝癌的普查,这对于早期发现肝癌是十分重要的。

  肝癌能治好吗?

  近年来,我国肝癌治疗有了很大进展,有相当多的肝癌患者经过适当治疗获得长期生存。例如,仅复旦大学肝癌研究所一个单位,截至2007年,经过治疗后生存超过5年的肝癌患者有1511人,生存超过10年的有415人,其中有的重新走上工作岗位,有的结婚生子,可以说获得了治愈。因此,可以说部分肝癌患者是可以治好的。

  提高肝癌治疗效果的关键就是早期发现和早期治疗。当然,肝癌也是容易复发和转移的恶性肿瘤,因此即便是获得根治性手术的患者,也有可能复发。不过,如果能在手术后定期随访检查,早期发现复发,仍然可以获得有效的治疗,如再次手术切除、局部消融治疗等,从而使患者能够获得长期生存。

  慈铭体检健康顾问:18615077820 13573555797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