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健康2009社区

慈铭:莫让食物变毒物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4-11-13 14:52:00   作者:

  周末,小刘和几位朋友合计好晚餐改善伙食,大家一起在路边摊档买了海鲜、肉和菜,动手做起来,一会儿,一顿丰盛的晚餐摆上了桌,谁知酒足饭饱之后,一起就餐的几个人都出现了恶心、呕吐、全身皮肤潮红、胸闷、心跳呼吸加快、眼结膜充血等中毒症状,马上到医院看急诊被诊断为食物中毒,原因是小刘他们吃了不新鲜的海鲜。

  食物中毒是指食用了被有毒物质污染的食品或食用了含有毒物质的食品后出现的急性、亚急性病症。可分为化学性食物中毒、细菌性食物中毒、病毒性食物中毒、动物性食物中毒、植物性食物中毒等。因食物毒性不同,中毒临床表现也不同,主要的中毒表现为畏寒、发热、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有时会出现咽干、便秘、视力模糊、眼球活动障碍、四肢瘫痪等。

  慈铭体检专家提醒您:发生食物中毒时,要将中毒者尽快送到医院,并采取催吐、洗胃和导泻等紧急处理措施,及时对症治疗和采取必要的特殊治疗;可疑食物中毒,该食物要立即停止食用;对中毒的食品和受污染的容器进行无毒化处理。

  入口的食物一定要新鲜安全,慈铭体检专家为预防食物中毒提示:

  一、化学性食物中毒的预防措施

  化学性食物中毒是指食入了有毒化学物质污染的食物所引起的中毒,主要包括有机磷中毒、甲醇中毒、亚硝酸中毒、毒鼠强中毒、磷的无机化合物中毒等。

  预防措施:

  1、不购买和饮用非正规厂家生产的或标识不明的白酒。

  2、不吃腐烂变质的蔬菜。

  3、加工蔬菜、瓜果时,要按照一洗二浸三烫四炒的程序操作。

  4、禁止使用镀锌器皿装清凉饮料等酸性食品或煮水果、烧水等。

  5、安全使用灭鼠、除蟑螂等药物,避免儿童误食。

  6、注意保管好各种药品,教育儿童不要私自使用任何药物。

  二、细菌性食物中毒的预防措施

  细菌性食物中毒是指吃了被细菌污染或细菌毒素污染的食物,大量细菌进入

  体内及细菌毒素进入人体内而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

  预防措施:

  1、不吃病死牲畜肉和不洁净、变质有异味的食品。

  2、剩菜剩饭、熟食要彻底加热,尤其是肉类和水产品等。

  3、生、熟食物要分开存放,并防止昆虫、灰尘和其它不洁物污染食物。

  三、动物性食物中毒的预防措施

  动物性食物中毒是指食入了动物性有毒的食物所引起的中毒。

  预防措施:

  1、河豚鱼有剧毒,严禁购买和食用。

  2、不吃腐烂变质的海鲜。

  3、防止进食含有“瘦肉精”的肉类食品。

  4、提高识别动物甲状腺的能力,不要误买和误食带有甲状腺的喉管等。

  四、植物性食物中毒的预防措施

  植物性食物中毒是指因误食有毒植物、有毒的植物种子或烹调加工方法不当、没有把植物中有毒物质去掉而引起的中毒。

  预防措施:

  1、不要购买或自行采集野蘑菇等有毒野菜食用。

  2、四季豆一定要彻底加热煮熟,使之失去原有的生绿色和豆腥味才能食用。

  3、豆浆加热时要等泡沫消失、豆浆煮沸,再持续加热数分钟,方可饮用。

  4、不要购买和食用发芽的马铃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