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藏毛窦是一种病!

2020-08-28 16: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乔大元 通讯员 艾萧 张强 烟台报道

  刚刚22岁的小吴,最近患了一种奇怪的病。1年多来,小吴发现自己肛门附近长出一个小包块,一开始症状不明显,后来包块处自行破溃,发现内还长有毛发,将毛发自行拔除后自行愈合,但是,此后肿物渐增大,并反复出现破溃、感染、疼痛等症状。

  小吴饱受疾病困扰,来到蓬莱市人民医院外四科就诊,被确诊为“藏毛窦”。医生在腰硬联合下行骶尾部藏毛窦切除Limberg皮瓣转移术,手术顺利成功,不日康复出院。

  藏毛窦是一种少见的皮肤上含有毛发的窦道。这类窦道最常见于肛门后部尾骨处背侧,多见于青壮年,以男性为主。

  藏毛窦在窦道发生感染之前很少出现症状。典型病例是在尾部中线有细小凹坑,但无任何感觉。凹坑有细孔,距肛门约5—6cm。感染后局部形成表浅脓肿,自行破溃或手术切开后流出脓液。脓肿排放稀薄脓液数日后渐愈,遗留硬结。再次细菌感染可以出现另一脓肿。上述症状重复出现,如此反复,以致局部可出现几个窦道口。

  藏毛窦急性感染期,需行切开引流术,并加用抗生素治疗,术后需经常检查创口是否愈合。经此治疗,有一部分患者可能愈合后不再复发,但大多数在1—2个月后仍不愈合或愈合后再次破溃,呈慢性反复发作,这样就需要进行藏毛窦的根治性手术治疗。

  骶尾部藏毛窦恶变率低,约0.1%,若窦道伤口出现溃疡易破、生长较快、出血以及真菌样边缘,应怀疑恶变。藏毛窦因病变位置比较隐蔽,部分病人羞于告诉家人、就医,可能会导致症状反复发作,甚至癌变可能,需要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接种疫苗预防自然疫源性传染病

    自然疫源性传染病是其病原体不依赖人类而存在,可通过蚊、蜱等媒介感染野生兽类、啮齿类和鸟类等宿主动物,在自然界长期循环形成自然疫源地,人类介入该疫源地生物圈时可感染发病甚至引发流行的一类重要传染病。如我国法定报告甲类传染病——鼠疫,其他常见的还有狂...[详细]

    08-31 19-08大众网
  • 接种疫苗预防肠道传染病

    在人类历史上,肠道传染病曾带来一道道沉痛的伤痕。十九、二十世纪期间7次霍乱大流行席卷全球;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国多起甲肝疫情暴发,其中1988年上海甲肝疫情高达数十万人发病,大大小小的聚集和暴发疫情,数不胜数。随着卫生条件的改善、医疗水平的提高,对肠道传...[详细]

    08-31 19-08大众网
  • 头痛找准原因是关键

    头痛是生活中的一种常见症状,大多数人都经历过。依头痛程度不同,很多人会通过睡一觉来缓解,也有人自行买止痛药解决,仅有少数市民会主动就医。专家指出,头痛虽然常见,但也不要一概而论的不拿当个事。有些头痛确实可以自行缓解,但个别情况需及时就医。如果分辨...[详细]

    08-31 08-08大众网
  • 角膜塑形镜会造成眼干吗?

    很多家长都会有这个疑问,角膜塑形镜如果长期佩戴会不会造成眼干、眼涩?会不会也像隐形眼镜一样,也会导致干眼症? [详细]

    08-27 19-08大众网
  • 艾滋病暴露后预防请记牢

    “我刚刚发生了无保护措施性行为,事后得知他是个艾滋病感染者,我快绝望了,救救我吧”,“我和一个网友发生了性关系,万一他是艾滋病患者我该怎么办?”……类似这样的咨询电话烟台市疾控中心隔三差五就会收到。那么,如果不慎发生了有可能感染艾滋病的高危行为,...[详细]

    08-24 16-08大众网
  • 孩子为什么注意力不集中

    经常会有家长抱怨,孩子上课总是走神,注意力无法集中,学习的时候经常看串行、抄写串行,读书时间长就容易疲劳。烟台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青少年近视防控专家康烨院长提醒,出现这一类的情况有可能是孩子的眼睛出了问题,请及时到专业医院就诊。 [详细]

    08-20 16-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