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梗年轻化 如何不伤心?

2020-07-14 16: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通讯员 彦祥 魏玮 烟台报道

  提及冠心病、心肌梗死,大家可能会想:“那不是只有老年人才会得的病吗,我还这么年轻,和我有什么关系?”在很多人的意识观念中,心肌梗死是老年人的专利。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心肌梗死正在不断年轻化,就算是20岁的年轻人也不能幸免,而且年轻人一旦发生心肌梗死,病情往往比老年人更严重,发生猝死的几率也比老年人高。

  心血管疾病是一种生活方式病,而现在很多年轻人爱抽烟,喜食肥、甘、厚、腻的食物,宅在家里不爱运动、肥胖、常常熬夜到凌晨二三点……床上中青年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例越来越多。

  比起亡羊补牢,对于身体健康来说,未雨绸缪是更好的办法。怎样才能不伤“心”,需要大家做好以下几点:

  1.运动锻炼不可少。积极锻炼身体,避免久坐,运动时动静结合,比如游泳、快走等能锻炼心血管。

  2.节制烟酒。吸烟与冠状动脉硬化明显相关,烟中的焦油等有害成分可使血管痉挛,而一氧化碳也会降低血液中血红蛋白的携氧能力,造成心肌缺氧。大量饮酒则可能使血压升高,增加心脏负担。

  3.按时服药。多数患有“三高”的病患需要终身用药,擅自停药或不规律用药容易使病情加重,甚至发生意外。

  4.健康饮食。避免暴饮暴食,遵循“四少三多”原则,即少糖、少盐、少脂肪、少淀粉,多蔬菜、多水果、多蛋白质。

  5.学会自我减压。适当的压力,能调动人体的机能和神经系统积极运转,但是压力不能太大,不能持续时间过长。如果感觉压力很大,要给自己一些放松的时间。注意平时作息时间,不熬夜,生活规律,张弛有度的生活节奏,对缓解压力很有帮助。

  6.定期体检,注意查血压、血糖、血脂和心电图等,发现问题及时就医。

  总之,年轻的时候一定要加倍爱护自己的身体,远离冠心病、心肌梗死的诱发因素。细微的早期症状不可忽视,这样才能拥有健康完整的人生。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蓬莱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王磊提醒,当出现胸痛,尤其是持续不能缓解的胸痛,且这种胸痛呈压迫感、紧缩感、窒息感、濒死感、大汗、呼吸困难等时,一定要立即平卧,停止一切活动,让家人或身边人拨打120求救,尽快就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家政人员前要查“幽菌”

    浙江的尤女士检测出自家宝宝被感染了幽门螺杆菌,源头竟然是花6万块钱请来的保姆……她无奈向有关部门投诉。 对此,烟台医大胃肠医院消化内科主任赵丽惠表示,对于幽门螺杆菌,重在预防。主要是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建议家长请保姆或自家老人带孩子或家政服务人...[详细]

    07-08 18-07大众网
  • 20多年老胃病这么治好了

    孙先生原本只是来烟台医大胃肠医院治胃病,没想到医大的大夫“火眼金睛”,发现他身体里藏着另一个“炸弹”——食管裂孔疝,孙先生慌神了……经医大胃肠医院大夫的治疗,目前孙先生已经完全康复。[详细]

    07-08 17-07大众网
  • 拒绝灼烧之痛 可选择内热针

    带状疱疹,俗称“蛇盘疮”,它发作时常常会有持续性针扎样、火烧灼样疼痛,在民间甚至有着“蛇盘疮在腰间缠一圈就要人命”的说法。带状疱疹发作后,疱疹容易治,但患者往往会出现顽固性疼痛。对此,烟台山医院疼痛科开展内热针治疗,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详细]

    07-08 17-07大众网
  • 中西医结合 摆脱肠胃痛苦

    一面锦旗,一份认可;一份荣誉,一份责任。近日,在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一位招远患者委托烟台亲戚将一面写有“医术高超,医德高尚”的锦旗送到消化内科主任赵丽惠的手里。 [详细]

    07-08 17-07大众网
  • 五指断离 10小时接活手指

    近日,龙口的王先生从烟台山医院手外科康复出院,他满脸喜悦,双手合十连连向医护人员道谢。爽朗的笑声,感激的表情,让人难以想象的是他和他的双手经历了一场“死里逃生”。[详细]

    07-06 09-07大众网
  • 咳嗽俩月 元凶竟是消毒剂

    近日,家住烟台开发区的马女士,戴着口罩忐忑不安的来到医院。她告诉医生,自己咳嗽有俩个多月了,最初以为是着凉,自己买了阿奇霉素、头孢、止咳药以及酮替芬等多种药物吃,疗效都不好,仍干咳不止,有时甚至出现了憋气不适,马女士赶紧到医院做个检查。[详细]

    06-30 19-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