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断离 10小时接活手指

2020-07-02 17: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术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姚辉 通讯员 郑亚娣 烟台报道

  近日,龙口的王先生从烟台山医院手外科康复出院,他满脸喜悦,双手合十连连向医护人员道谢。爽朗的笑声,感激的表情,让人难以想象的是他和他的双手经历了一场“死里逃生”。

  半个多月前的一天中午,烟台山医院手外科接急诊科紧急通知,马上要收治一名切割伤导致五指离断的中年男性,需准备气压止血带。五指离断,不容小觑,值班的医护人员立即进入紧张备战阶段。

  5分钟后,患者王先生被护送至手外科病区,只见他面色惨白,浑身血迹斑斑。“经过快速询问,我们了解到该患者是龙口人,自己开厂子养活一大家子人,是家里的顶梁柱,在操作机器时不慎发生意外,左手五指离断,右手拇指末节挤压伤,测量下肢血压98/54mmhg,情况非常危急。”手外科主治医师张至武回忆说。

  患者家属也濒临崩溃,拉着医生的手反复说:“求求您,救救他吧,我们从龙口过来,那边说治不了,你们是我最后的希望啊!他刚到50岁,不能没有手啊!”

  此时距离患者受伤已经过去近6个小时,患者的意识逐渐模糊,呈嗜睡状态,成败只在须臾间。医护人员一边联系手术室安排紧急手术,一边安抚患者及家属情绪。中午班护士也顾不得去吃饭,一起配合抢救,心电监护、吸氧、急查血、建立双静脉通路、执行医嘱快速补液、TAT试敏……大家都知道,越早恢复断指的血运,患者手指成活的概率就越大。

  经过显微镜下探查发现,患者手指离断平面位于手指根部,血管直径大约0.5-0.8mm,每个手指都需要吻合两根动脉和两根静脉,加上五个手指都需要再植,这就使手术的难度和风险大大增加。

  13:00,患者被送进手术室。

  23:00,手术结束。

  十个小时手术室里的紧张忙碌,十个小时手术台前的俯身缝补,手外科医师顺利完成手术,创造了五指离断再植成功的佳绩。

  “虽然已经过了黄金6小时,对医生的技术、耐力、体力都是极大的挑战,但我们评估了患者的情况,觉得很有希望,就做了。毕竟手是人体的‘第二张脸’,我们充分理解患者和家属的心情,只要有一丝希望,就会不惜一切代价,让患者十指健全、十全十美。”负责实施手术的季远主治医师认真地说。

  手术成功了,但72小时内的血管危象、术后感染、血栓、预后等问题依然不能忽视。为保证患者顺利度过危险期,在后期的康复过程中,手外科医护人员对这例特殊病例给予了更多关注,经过专业治疗和悉心护理,患者顺利地闯过了一个又一个关卡。出院那天,王先生坦言,“没有想到还能十指健全地出院,好像获得了第二次生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咳嗽俩月 元凶竟是消毒剂

    近日,家住烟台开发区的马女士,戴着口罩忐忑不安的来到医院。她告诉医生,自己咳嗽有俩个多月了,最初以为是着凉,自己买了阿奇霉素、头孢、止咳药以及酮替芬等多种药物吃,疗效都不好,仍干咳不止,有时甚至出现了憋气不适,马女士赶紧到医院做个检查。[详细]

    06-30 19-06大众网
  • “胃病”“心病”分不清

    居民王先生“胃病”“心病”分不清,差点贻误病情酿成悲剧。幸亏烟台医大胃肠医院大夫医术高超,在诊断时火眼金睛发现了严重的心脏问题,患者得到及时救治,转危为安。[详细]

    06-30 19-06大众网
  • 中西医结合治疗萎缩性胃炎

    近期,孙女士得知烟台有了专治胃肠病的医院——烟台医大胃肠医院,当即决定去医大试试。孙女士说:“这么多年了,怎么也治不好。到医大胃肠医院,感觉一是专科医院的专业,二是有北京来的专家。这样放心一点。”消化内科主任赵丽惠大夫接待了孙女士,她认真仔细地询...[详细]

    06-30 19-06大众网
  • 散瞳不可怕 切勿信谣言

    在烟台业达医院眼科门诊,经常会遇到很多家长对散瞳提出各种各样的疑问。那么,散瞳究竟是怎么回事,它对孩子有没有伤害,今天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散瞳的那些事。[详细]

    06-30 19-06大众网
  • 针眼要注意最佳治疗时机

    提起“针眼”,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最近两年,7岁的小林(化名)总是反复长出一粒粒的“针眼”,眼睛又红又肿,原本漂亮的眼睛开始眯了起来,这让小林妈妈十分担心和着急。[详细]

    06-30 19-06大众网
  • 好好吃饭 不要过度节食

    4年的大学生活,让22岁的小丽收收获了学业、收获了爱情,但过度追求身材地节食,让小丽的胃吃尽了苦头,最后腹痛难忍进了医院。一检查才知道是“胃溃疡”,不得已小丽开始了保胃养胃之路。[详细]

    06-30 17-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