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外出谨防“夺命虫”

2020-05-21 17:1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5月21日讯 (通讯员 张国杰 记者 刘妍明)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到户外活动的人越来越多,在户外尤其是树下、草地里活动时很可能会遇到“夺命虫”——蜱虫。前几天,芝罘区的刘女士在户外活动时被蜱虫咬伤,幸亏处置及时,并无大碍。

  当日,刘女士上山游玩时突然感到背部痒痛,家人发现她的背部有一个黑色虫样物体,在简单地用酒精消毒处理之后,未见明显好转,她赶紧前往烟台山医院南院急诊科就诊。

  烟台山医院南院急诊科医生房涛发现刘女士的背部残留蜱虫头端,诊断为蜱虫咬伤。在用酒精反复涂抹患处后,用尖头镊子取出蜱虫头部,随后,房涛对刘女士进行了相应的检查、处理,刘女士并无大碍,已于当日回家。

  蜱虫也叫壁虱、鳖吃,俗称狗鳖、草别子、牛虱。被蜱虫咬后主要症状为咬伤部位痛痒、红肿,可伴发热、全身不适、头痛、乏力、肌肉酸痛,以及恶心、呕吐、腹泻、厌食、精神萎靡等。严重可伴有心、肝、肾等多脏器功能损害,并出现相应的临床表现。蜱虫叮咬人后会侵染人末梢血中性粒细胞,发热伴白细胞、血小板减少和多脏器功能损害为主要临床表现,蜱虫也有着“夺命虫”的别称。2010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此症候群命名为“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

  烟台山医院南院急诊科主任孔令亭指出,一旦发现有蜱虫叮咬,钻入皮肤,不要生拉硬拽、强行拔除,否则其头部很容易留在人体内引起发炎和瘙痒,感染病菌。也不能用手指将其捏碎,可用酒精、松节油等涂抹,使虫头部放松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出,并密切观察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叮咬部位发炎破溃及红斑等症状,要及时就诊,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春夏季节,正是人们外出游玩的旺季。孔令亭提醒大家,野外游玩时尽量少去草丛浓密的森林野地。如进入林区或野外工作,要戴上帽子,穿长袖衣衫,扎紧腰带、袖口、裤腿,颈部系上毛巾。皮肤表面涂擦药膏可预防蜱虫叮咬。外出归来时及时洗澡更衣,防止把蜱虫带回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如果牙外伤 定争分夺秒

    新年期间,孩子们在家庭、小区、游乐场所玩耍,不免会发生跌倒或磕碰,都有可能伴随牙齿外伤。烟台市口腔医院专家提醒家长朋友,如果新年期间遭遇牙外伤,在排除孩子无颅脑等重要部位受伤外,应立即带孩子到正规专业的口腔医疗机构就诊,牙外伤的治疗尤其是牙齿完全...[详细]

    01-22 11-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拯救视力!寒假带娃来这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00后,甚至是10后身边围绕着各种电子产品。青少年由于年龄小、自制力弱,不能合理的控制面对电子屏幕的时间。家长也因为工作忙碌,缺少了对孩子的关心!层层因素叠加,致使青少年的视力不断下降![详细]

    01-21 23-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新年将至 洗牙约起来

    春节将至,辞旧迎新。在准备过年的时候,是否还在为口腔异味烦恼?是否一张口就是满嘴的烟渍?是否牙龈红肿、咬苹果出血?这些现象表明你该洗牙了![详细]

    01-21 23-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学生假期牙齿矫正要趁早

    岁暮天寒,学生们开始了丰富多彩的寒假生活,同时也迎来了牙齿矫正的好时机。越来越多家长开始关注孩子的口腔问题,特别是青少年牙齿正畸方面。[详细]

    01-19 08-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一场凌晨4点的生死博弈

    2019年11月30日凌晨4:00,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了正在熟睡中的蓬莱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介入团队成员,电话是值班医生王静月打来的,一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需要马上进行急诊PCI手术……[详细]

    01-05 16-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青霉素、头孢真会过敏吗

    青霉素和头孢药物是临床用于治疗细菌感染的最常见两大类药物,如青霉素、阿莫西林、哌拉西林、头孢唑啉、头孢拉定、头孢曲松等。这两类药物品种多,对细菌感染的疗效确切,安全性高,适用的人群也较为广泛,可用于儿童、孕妇、老年人等特殊人群。[详细]

    12-27 21-1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