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业达医院提醒:槐花虽美味,食用需谨慎

2023-05-19 13:37: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记者 妍明 通讯员 孙雨晴 烟台报道

  “大夫!你快看看我对象这是怎么了?”患者陈先生在妻子的陪同下被120医护推进了烟台业达医院急诊抢救室。

  “中午我给他做了槐树花炒鸡蛋,没想到他吃了几口后身上就开始痒痒,紧接着就头晕、胸闷大汗,没多久就失去了意识,我赶紧打120送他来医院。”陈先生的妻子焦急地向医生描述着。

  急诊医生又仔细询问了陈先生的妻子,得知陈先生对多种食物过敏,结合他到院时血压仅有80/70mmHg,初步判断陈先生可能是因食用槐花导致的过敏性休克,于是立马对他进行了抢救。好在治疗及时,陈先生恢复了意识,随后被转入急诊综合病房治疗,目前已经康复出院。

  关于槐树花,《中国药典》中对其描述:槐树花具有凉血止血、清肝泻火、降低血压、抗炎等作用。槐树花本身味道清香甘甜,富含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是一种不可多得的美味食材,烟台每到这个时候,许多家庭都会把清香的槐花包子、槐花饼、槐花炒鸡蛋等端上饭桌。

  然而,槐花虽美味,却不是谁都适合吃,以下人群就需要警惕:

  过敏体质的人不适合吃槐树花。有研究显示,槐树花中含有一种光敏物质成分,这种成分是光毒反应和光敏反应的帮凶,它们能诱发或激发光反应,人体裸露在外面的脸、手、脚等部位的皮肤如果不注意防晒,被太阳光直射到,就有可能导致代谢障碍而诱发“日光性皮炎”。敏感性肤质的人吃了槐树花后会产生过敏现象,所以有过敏史的人最好对槐树花食物敬而远之。

  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槐树花。槐树花的果糖含量非常高,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不能碰的食物。

  体寒者不宜过多食用槐树花。从中医角度讲,体寒的人也应少吃,脾胃虚寒及阴虚发热而无实火者慎服。

  最后,医生提醒大家,当出现严重过敏反应,比如呼吸困难、晕厥、休克等症状时,千万不要等待,要马上送医。因为当出现了严重过敏反应时,即使当时将患者搬离过敏原,也不可能自行好转,需要及时接受专业抢救治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妍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