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业达医院:保护我们的“胰”,从规律饮食开始

2022-09-24 09:17: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妍明 通讯员 周兰兰 孙雨晴 烟台报道

  王女士前几天家里聚餐,刚送走客人,她便觉得上腹部隐隐作痛,起初以为是“岔气”了需要休息,然而没过几分钟,这种隐隐的疼痛就变得剧烈,让她难以忍受。家属急忙将她送往当地医院就诊,当地医院进行初步诊疗后,建议她前往上级医院——烟台业达医院就诊。

  到达烟台业达医院后,消化内科医生为王女士进行了详细的检查,结果显示:王女士的白细胞值比正常值高出一倍,血淀粉酶比正常上限高出10多倍。根据检查结果,王阿姨被确诊为急性胰腺炎。

  消化内科医生为王女士进行了胃肠减压、抗感染、维持电解质平衡等治疗。然而这些常规的治疗并没有缓解王女士的痛苦,王女士的腹部疼痛愈发严重,整个脸都因疼痛皱成了一团。见此,消化内科医生意识到,王女士可能不是普通的胰腺炎,于是赶紧联系了普外科专家进行会诊。普外科李延豹副主任团队为进一步王阿姨检查后确认她是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要立马进行急诊手术。

  “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非常严重,可能会危及生命。”专家表示,“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属于重症急性胰腺炎,不但病情险恶而且并发症多,往往合并多脏器功能衰竭,属于一种病死率高达90%以上的疾病。一般是由于胆道疾病、暴饮暴食或者酗酒造成的。主要表现为黄疸、腹痛、消化道出血、休克等。”而王女士也正是因为暴饮暴食导致的。

  和王女士的家属沟通后,王女士被推入手术室。术中,医生打开王女士的胃结肠韧带,发现网膜囊内有大量黑色坏死组织,以至整个胰腺呈现黑色,表面可见多发皂化斑……情况危急,医生们不敢耽搁,赶紧为王女士切除了病变部位。手术进行十分顺利,王女士被转入重症医学科观察治疗。

  由于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病情变化很快,重症医学科的医生护士们一刻也不敢放松。呼吸机辅助通气、抑酸治疗、药物对症治疗;每小时观察生命体征、尿量、出入量平衡及七根引流管引流液的情况;监测腹内压情况;评估营养风险,给予鼻空肠置管,启动肠内营养支持……经过7天不分昼夜的治疗、护理后,王女士的病情终于得到控制,肝肾心肺功能逐渐好转,神志、血压、呼吸趋于正常,解除病危状态,转入普通病房进行后续治疗。

  看到这,很多人表示,胰这个器官平时没啥存在感,咋病起来这么吓人呢?今天,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胰”到底为啥会这样?

  什么是胰腺?

  胰腺是位于人体的上腹深部、胃后面的一个消化器官。虽然平时不像胃、肠那样被人们挂在嘴边,但却是人体最重要的消化腺,分为内外两个分泌部。

  内分泌部分泌胰岛素等激素,对血糖等营养物质的代谢调节起主导作用。

  外分泌部则分泌胰液,胰液流入肠道后被小肠液中的成分激活。活化的胰酶能将食物溶解成极微小的营养物质,以便于肠道将这些营养物质吸收入血。

  什么是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是各种原因导致胰腺内部的胰酶被过早的激活,有活性的胰酶就和硫酸一样能将胰腺本身以及胰腺周围组织溶解消化。患者常常表现出持续性腹痛、腹胀、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

  急性胰腺炎不仅影响胰腺本身,也会导致其他器官功能受损甚至功能衰竭。

  如何预防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的主要病因是胆道疾病,因此如果患有胆总管结石、蛔虫等胆道疾病,应尽早进行治疗。

  存在高甘油三酯血症的患者,可以先通过低脂饮食、加强体育锻炼来降低血脂,若甘油三酯仍居高不下,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降血脂药物。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可酗酒、暴饮暴食。患过酒精性胰腺炎的患者必须戒酒。

  在此医生要提醒大家,饮酒饮食勿贪多,保护我们的“胰”,从规律饮食开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妍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