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卫生计生

艾滋病窗口期不等于潜伏期 都具有传染性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4-28 13:44: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4月28日讯 (通讯员 正毅 雪英 记者 刘慧慧) 艾滋病的全称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英文缩写AIDS),是由艾滋病病毒引起的一种病死率高的慢性传染病。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近年来随着宣传力度的增强,大众对于艾滋病知识的知晓率不断上升,但仍需对一些常见概念正确理解和区分。

  首先,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并不是一回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是指感染了艾滋病病毒但没有出现任何症状和体征,或出现了轻微的症状或体征,但免疫系统尚未受到严重损害,不足以诊断为艾滋病者。

  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人体感染艾滋病病毒以后,免疫系统与艾滋病病毒会展开长期的斗争,艾滋病病毒会一步步地破坏和瓦解人体的免疫系统,当人体的免疫力严重下降,难以维系基本的抗病能力时,各种机会性感染,肿瘤等疾病就会接踵而至,这时候称为艾滋病病人。可以说,艾滋病病人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晚期表现。但要注意的是,无论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还是艾滋病病人都有传染性,都要进行积极的治疗和控制艾滋病的二代传播。

  至于“窗口期”和“潜伏期”也不是同一个概念。人体感染艾滋病病毒后产生大量抗体需要一段时间,“窗口期”是指从人体感染艾滋病病毒到外周血液中能够检测出艾滋病病毒抗体的这段时间,一般为6周到3个月。在这段时间内,血液中检测不到艾滋病病毒抗体,但仍具有传染性。由于“窗口期”的长短和检测试剂的敏感度有关,所以“窗口期”的时间会随着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的发展而缩短。而“潜伏期”是指从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到出现艾滋病临床症状和体征的这段时间,潜伏期感染者没有症状,体表外观与常人无异,但是有传染性,可将病毒传播给他人,艾滋病平均潜伏期为5—8年。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刘慧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