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卫生计生

3—6月为肺结核高峰期 农民成为主要人群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3-22 16:54: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3月22日讯 (通讯员 正毅 雪英 记者 刘慧慧) 2018年3月24日是第23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国家卫生计生委提出了“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的宣传主题。结核病,俗称“痨病”,在普通人眼中几乎销声匿迹,但其实从未离开,至今仍是全世界的第九大死因,在传染性疾病中排名第一。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应正确认识结核病,积极应对结核病疫情。

  记者了解到,在过去的20年里,全球结核病疫情已得到了有效遏制,但直至今天,全球每年仍有1000余万人新发结核病,2016年全球因结核病死亡高达167万人。而且由于治疗不规范而出现的耐药结核正持续威胁着人类的健康。2016年,对利福平有抵抗性的患者新发60万人,其中49万人是耐多药性结核病(MDR—TB),47%来自于印度、中国和俄罗斯。

  2016年,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终止结核病战略》,提出到2030年促使结核病死亡人数减少90%,每年新发病例数降低80%的目标。为了能够实现这些目标,必须在全民健康覆盖的广泛背景下提供结核病防治服务,采取多部门共同行动以解决结核病的社会和经济决定因素及后果,并到2025年实现技术突破,使结核病发病率的下降速度超过历史上任何时期的水平。我国不断加强结核病患者的诊断、治疗和管理工作,增加结核病防治经费的投入,使结核病的患病率降低了一半,死亡率降低了80%,提前5年成功实现了联合国结核病千年发展目标。

  记者从烟台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烟台市结核病防治工作仍面临着耐多药肺结核危害日益凸显、结核病、艾滋病病毒双重感染、流动人口结核病患者治疗管理难度大、现行防治服务体系和防治能力不能完全满足工作需求等诸多挑战。近年来,烟台市积极倡导健全结核病新型防治服务体系,通过持续加强疫情监测,规范疫情处置,开展着力提高肺结核患者发现、规范结核病控制等项目,切实提高各级结防机构防控能力,有效遏制结核病的蔓延。

  专家介绍,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累及全身多个器官,但以肺结核最为常见。结核菌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飞沫传播是肺结核最重要的传播途径。传染源主要是排菌的肺结核病人的痰。肺结核病是一种传染病,一听到某人得了肺结核,人们难免会紧张,但并不是所有结核病人都具有传染性。现代研究证明,在结核病人中,只有显微镜检查发现痰液中有结核菌的肺结核病人(即所谓“涂阳”和“菌阳”的病人)才有传染性。“涂阳”和“菌阳”的病人医学上称为排菌病人,他们所罹患的结核称之为“开放性结核”,是结核病的传染源。

  从全球来看,结核病仍是导致发病人数和死亡人数最多的单一传染性疾病。我国结核病疫情不容乐观,结核病患者依然数量大,疫情下降速度比较缓慢。中国每年新发结核病数量位居全球第3位,仅次于印度和印度尼西亚。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法定报告甲乙类传染病肺结核占了27.26%,肺结核病例报告数和死亡数在我国法定报告甲乙类传染病中均居第二位。

  从烟台市近5年的监测数据看,2013—2017年期间肺结核发病数略有下降,不到5%;从烟台市2017年的疫情监测数据来看,全年每月均有病例报告,3—6月份为报告发病高峰期。记者了解到,2017年烟台市肺结核患者以男性为主,男女性别比例为3.18:1,这与往年数据基本相符。年龄结构上呈现两个高峰:一个是15—24岁年龄组,一个是55—64岁年龄组,分别占肺结核总数的16.05%和16.58%。55岁以上年龄组人群病例在活动性肺结核患者总数中占比逐年上升,是更需要关注的重点人群。从职业分布看,农民一直为全市肺结核发病主要人群,占60%以上,其次为家政家务及待业、工人、民工和学生,合计占全市肺结核发病总数的90%以上,2017年五类人群合计占比达到91.95%。

  当前我国结核病防控存在诸多困难:普通公众对结核病的防治意识不强、感染率高、社会人口流动频繁、社会老龄化、糖尿病高发、艾滋病流行、耐药结核病、经费相对短缺等。“面对复杂多变和依然严峻的结核病防控形势,要实现终止结核危害目标,需要我们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共建共享健康中国”,烟台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茂波这样说。

  “从全市疫情监测来看,烟台市结核病的重点防控人群是青壮年农民、学生、老年人。”王茂波在谈到结核病防控重点时说,早期发现与早期治疗传染源(涂阳肺结核患者)非常重要。有研究发现,有近三分之一的结核病传染源是由于未得到及时发现还在正常生活,并再传染给健康人群,危害极其严重。王茂波强调,“加强结核病患者发现并使之获得有效治疗,关爱患者保障其全程规律用药,并严格规范肺结核患者的个人行为,是我们降低肺结核传播保护健康人群的有效手段”。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刘慧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