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卫生计生

艾滋病患者更易感染结核 可疑者尽早筛查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3-21 15:06: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3月21日讯 (通讯员 正毅 雪英 记者 刘慧慧) 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结核病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三分之一的艾滋病人死于结核病,而死于结核病的167万人中,有37.4万是艾滋病毒阳性患者。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相关的可疑者要尽早进行筛查,以便早期发现、及时治疗。

  近日,患者孙某最近持续咳嗽、发低烧、浑身乏力,经检查后确诊为肺结核患者,医院同时常规性为其做了一个HIV抗体检测,结果为阳性,也就是说孙某是结核病合并艾滋病毒感染者。烟台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科科长高少波介绍,艾滋病(AIDS)患者并发结核病,是最常见的机会性感染,艾滋病和结核病双重感染是一个互相促进病变进展、恶化,迅速导致死亡的过程。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烟台市结防机构和艾防机构加强合作,在患者知情同意的前提下,积极开展艾滋病毒和结核菌双重感染的筛查工作,结防机构免费为HIV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进行结核病筛查、艾防机构为结防机构确诊的结核病患者免费检测HIV抗体。每年都能检出既感染艾滋病毒、又感染结核菌发生结核病的双重感染者。

  高科长强调说,HIV阳性患者感染结核菌的发病率较普通人高30—50倍。一般认为,感染了结核菌只有在抵抗力低的情况下才发病,但是艾滋病毒所攻击的正是人体免疫系统,能致使人体免疫力低下。普通人感染结核菌后,一生中有10%的机会发生结核病;而HIV阳性者,在一年中就有10%的机会发病。发病后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抗结核治疗,病灶蔓延、进展速度极快,致死性极高,结核病是艾滋病患者的最常见的机会性感染和杀手。

  由于艾滋病目前还无法得到彻底治愈,需要长期服药,因此艾滋病毒结核菌双重感染患者需要尽早发现,早期进行规范的抗结核治疗,大大减轻其结核病症状和疾病带来的痛苦,使生活和生命质量得到改善,如果发现较晚,因其进展迅速而使抗结核治疗的难度大大增加,治疗效果差、给患者本人和家庭带来巨大影响。

  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烟台市各级结防机构和艾防机构加强了合作,共同为双重感染患者提供免费筛查,为患者提供免费抗结核药品进行规范治疗,能切实减轻患者症状,提高患者的生命质量。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刘慧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