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卫生计生

肺结核极易传染 患者应应全程遵医嘱服药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3-22 16:42: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3月22日讯 (通讯员 正毅 雪英 记者 刘慧慧) 近日,从莱州到烟台打工的小赵(化名)一家遭到了不小的打击,丈夫的肺结核还没有治愈,妻子又刚刚被检查发现得了肺结核,才30岁出头的小两口被这一变故搞得心情很低沉。烟台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科科长高少波介绍,肺结核极易传染,要全程按规律服药。

  高少波告诉记者,小赵是因为劳累导致肺结核发病,在治疗过程中没有按照医嘱规律服药,在疗程没有结束时又擅自停药导致复发。而且因为没有采取防护措施,又将其妻子传染。记者据了解,小赵是在4个月前被确诊为肺结核的。“当时在工地上那段时间活特别忙,连续加班累倒了,咳痰带血丝、浑身还没劲,到医院检查后发现患了肺结核。医生让我到结核病定点医院接受抗结核治疗,我住了一段时间院后,出院治疗,开始的两个月定期到门诊复查、领取免费抗结核药品,医生说治疗效果挺好。”

  小赵说,治疗了一段时间后,他觉得自己都好了,也正好赶上春节放假回老家,就没再拿药。“当时我们俩在生活上也没太注意防护。春节从老家回来后,我对象一直发低烧,夜里还出很多汗,带她去检查,结果 也查出了肺结核,而且我的病又反复了。”小赵告诉记者,他心里很后悔,后悔没有听医生的话。

  记者了解到,小赵很担心家庭收入本就不多,现在两口子都需要治病,不知道能不能撑住。烟台市疾控中心的专家表示,目前各级政府对结核病防治非常重视,结核病患者在定点医院住院及门诊检查医保报销与治疗费用减免等优惠政策,就是为了不让一个家庭因结核病而导致灾难性支出,使整个家庭因病返贫,尤其本来条件就不太好的许多打工的家庭,让他们有希望,不再担忧。

  今年,区定点医院的工作人员根据烟台市居民医保政策,为小两口一起申请办理了肺结核门诊慢性病报销,除了可以领取免费抗结核药品,在辖区定点医院门诊检查和购买医保范围内的药物时,可以享受一定比例的报销,减轻了小两口的经济负担。高科长还提醒,近年来,烟台市像小赵这样的家庭病例也还有,有的是母女、有的是父子、还有的是关系亲密的朋友,都是由于第一个病例没有好好治疗,传染给了接触密切的人。小赵夫妻俩也表示,知道全程规律服药的重要性后,他俩一定互相监督、互相鼓励,一次也不会耽误服药了,一定照根据医生说的,全程规范治疗。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刘慧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