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健康2009健康快讯

慈铭体检:肥胖人群体检关注五器官指标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4-08-11 11:14:00   作者:

  据美国《医药日报》7月14日载文,肥胖最伤害人体心脏、结肠、大脑、皮肤、肺脏五大器官。所以,肥胖人群年度体检要特别关注这五大器官的相关指标。

  一、心脏体检要关注心脏本身和心血管两方面的健康。

  为什么肥胖会伤心脏?当人体体内有多余脂肪组织时,心脏必须为脂肪组织提供更多的血氧,负担加大。万一动脉血管脂肪堆积情况也不乐观,肥胖者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比普通人群高10倍。

  1.检查心脏健康的项目:动态心电图和心脏彩超。动态心电图通过人在进餐、工作、学习和睡眠等不同情况下的动态心律及心跳状况进行跟踪检查,以便全面检测心脏的工作情况;心脏彩超则通过影像来观察心脏的工作状况。

  2.检查心血管健康的项目:血压、血糖、血脂。血管与心脏健康密不可分,许多严重心脏疾病如心梗、冠心病都与心血管有关。此外,要特别关注血脂中的胆固醇指标,临床上,许多年龄超过30岁且胆固醇有不良提示的患者都要做进一步的心脏检查。

  二、肥胖伤结肠,小心拖成癌。

  有研究发现,在肥胖人群中,肠癌发病率与肥胖程度呈正比例关联。所以,肥胖者体检要注意加入肛门指诊和大便潜血检查。必要时(如有肠癌家族史、患有肠息肉等)做肠镜检查。

  三、肥胖者大脑早衰16年。

  据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一项新研究发现,与体重正常人相比,胖人大脑组织平均少8%,大脑早衰16年;而一般超重者的脑部组织也比正常人少4%,早衰8年。

  据了解,有研究指出人大脑衰老的时间可能从中年时期已经开始。所以,中年肥胖者要关注大脑功能,在体检项目中加入脑部CT或脑血流多普勒(TCD)。此外,肥胖者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尽量不吸烟,平时加强锻炼。

  四、皮肤伤不起。

  据了解,肥胖症会导致体内激素变化,进而导致黑棘皮症和瘀滞性皮炎。若条件允许,肥胖者可以考虑把激素水平检测加入体检中。如果出现皮肤色素沉着明显,皮肤一段时间内增厚、粗糙,甚至红肿、发炎,要及时到皮肤科查查。

  五、腹部肥胖者要“看住”肺功能。

  据法国一项研究发现,与体重正常者相比,腹部肥胖者肺功能损害几率高两倍,慢阻肺和睡眠呼吸暂停等呼吸道疾病发病率更高。

  若男性腰围大于40英寸(约101.6厘米),女性腰围大于35英寸(约88.9厘米)要在体检中加入肺功能检查,有打呼习惯的做好加做睡眠监测。

  慈铭体检健康顾问:18615077820 13573555797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