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季猩红热易肆虐 疾控专家提醒应做好预防

2022-03-07 08:46: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慧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慧慧 通讯员 王朝霞 刘正毅 烟台报道

  新学期的钟声再次敲响,寂静的校园顿时变得热热闹闹。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冬春季是猩红热等呼吸道传染病容易肆虐的季节,好好学习、愉快玩耍的同时别忘了做好预防。

  猩红热是经由呼吸道飞沫传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发病以3—8岁儿童为主,以发热、咽峡炎、全身弥漫性皮疹和皮肤脱屑为特征。专家介绍,猩红热极易在学校和幼儿园等场所流行,托幼机构及学校要做好晨午检,发现疑似猩红热患儿,应立即隔离,及时通知家长孩子到医疗机构就诊。患儿接触过的食具、玩具、毛巾等物品要定期消毒,寝具要经常晾晒。教室内要充分通风换气,每天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15分钟。老师们还要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教会孩子正确的洗手方法。

  专家提醒,猩红热虽然在学校和幼儿园容易传播,但是作为家长也要高度重视,让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做好预防,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要随时关注天气变化给孩子增减衣服,合理膳食,加强身体锻炼,教育孩子勤洗手、勤漱口,尽量少到拥挤的场所。在高发季节、尤其是周围出现猩红热病人时,家长要密切关注儿童的身体状况,一旦发觉儿童出现发热或皮疹,应及时送往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感染猩红热的患儿应注意卧床休息,进行住院治疗或居家隔离,不要与其他儿童接触,以免造成疾病传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慧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