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疾控专家提醒:孩子需要勤学 更需要充足的睡眠

2022-03-07 08:46: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慧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慧慧 通讯员 王朝霞 刘正毅 烟台报道

  良好的睡眠对促进儿童青少年大脑发育、骨骼生长、视力保护、身心健康、提高学习能力与效率至关重要,优质睡眠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基础。在教育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中,明确了学生睡眠时间要求,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小时。烟台市疾控中心学校卫生专家提醒,孩子需要勤学,更需要充足的睡眠。

  专家介绍,缺乏睡眠会导致大脑皮层功能失调,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能力下降,产生抑郁、焦虑、紧张等情绪。此外,睡眠不足的人会导致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口齿不清晰,长期缺乏睡眠的人甚至可能出现幻觉。处于生长发育高峰期的儿童青少年,如果长期缺乏高质量的睡眠,会降低身体自身的抵抗力,易患各种疾病。孩子早上睡眠不足的情况下可能会有起床气、赖床等,经常睡眠不足的孩子会出现情绪低落、容易焦躁等心理状况。

  如何让孩子养成健康的睡眠习惯?专家介绍,规律的作息很重要,早上到点起床,晚上按时睡觉,周末和节假日也要遵循平时的作息时间。此外,在睡前1个小时远离电视、手机等其他电子设备。睡觉的时候,最好不要开灯;室内温度适宜;尽量保持安静,白天及时地开窗换气,保证卧室里面空气新鲜。此外,晚饭在保证营养的前提下,尽量少吃一些,睡前不吃难消化的食物。白天做30分钟至60分钟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有助于睡眠,提高睡眠质量,但须注意,睡前3小时不宜做剧烈运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慧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