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 应注意补充膳食纤维

2022-03-07 08:46: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慧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慧慧 通讯员 王朝霞 刘正毅 烟台报道

  “每逢佳节胖三斤”,节假日的大鱼大肉,导致身体有些吃不消,其本质是肉和精致碳水食用过多、膳食纤维摄入不足。想要元气满满地工作和生活,烟台市疾控中心营养专家提醒,补充膳食纤维是关键。

  专家介绍,膳食纤维本质是碳水化合物,是植物性食物中含有的包括纤维素、半纤维素、果胶等。膳食纤维根据是否溶解于水可分为水溶性膳食纤维和非水溶性膳食纤维。水溶性膳食纤维可以溶于水,并能吸水膨胀,使食物变得黏稠;非水溶性膳食纤维虽无法溶于水,但可混杂于食物之中,使食物体积变大。在大多数植物性食物中,都同时含有这两种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有减肥、降血脂、控血糖、促排空等作用。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成人膳食纤维适宜摄入量为25g/d—30g/d。一般来说,深色蔬菜的膳食纤维含量高于浅色蔬菜,常见食物包括蔬菜类(菠菜、油麦菜、西蓝花等)、粗粮类(燕麦、黑米、玉米等)、食用菌类(银耳、木耳等)等。果实类的蔬菜膳食纤维含量相对较低,如番茄、黄瓜、冬瓜等。

  烟台市疾控中心营养专家温馨提示,膳食纤维好处虽多,但不是吃得越多越好,因为膳食纤维可以与铁、钙、锌等结合,从而影响这些元素的吸收利用,长此以往会导致营养不良。补充膳食纤维时,应讲究食物多样性,并增加饮水量。此外,食用高膳食纤维食物时,要根据自身健康情况量力而行,如胃肠功能较弱或者患有溃疡的人群,补充时应遵医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慧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