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入学体检结核必查?有疑惑看这里!

2021-08-28 20:28: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慧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慧慧 通讯员 王朝霞 刘正毅 烟台报道

  新学期开学在即,对于入学新生而言,最为重要的事情就是入学体检。其中,结核病筛查是入学体检必检项目,对此,很多人疑惑:入学为什么非要筛查结核?具体需要筛查哪些内容?如果查出结核应该怎么办?烟台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制专家介绍,通过入学体检结核病筛查,及早发现新生中的疑似肺结核患者,以便及时确诊和治疗,有效预防控制结核病在学校发生和流行,为学校广大师生及其家人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专家介绍,目前结核病仍是危害我国人民群众健康的重大传染病之一,肺结核主要是经呼吸道传播,在人群密集的学校,一旦出现肺结核患者,极易造成传播和流行,给学校的教学秩序和师生的身心健康带来极大影响。根据国家制定的《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2017版)》要求,应对所有新入学学生及时、规范开展结核病筛查,把传染源拒之校外,以实现学校结核病疫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目的,避免肺结核在校园内传播。

  新生入学体检时间原则上在学生入校前完成,最晚应在开学后1个月内完成,具体时间由学校和体检机构确定。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群体,结核病筛查的方法有所不同,对于幼儿园、小学及非寄宿制初中新生,应询问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史和肺结核可疑症状,对有肺结核密切接触史或可疑症状的学生开展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对于高中和寄宿制初中新生,进行肺结核可疑症状筛查和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对肺结核可疑症状者或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强阳性者/γ-干扰素释放试验阳性者进行胸部X光片检查。对于大学入学新生,则进行肺结核可疑症状筛查和胸部X光片检查,重点地区和重点学校可同时进行结核菌素皮肤试验。职业院校的新生入学体检参照同年龄组人群开展。

  做完结核结核菌素皮肤试验(PPD皮试)后,应注意什么?专家提醒,做完皮试后在原地休息,观察30分钟无不适感觉再离开,48—72小时后看反应结果。皮试接种部位皮肤切忌按摩、揉搓、抓挠,避免沾水,以免感染。做皮试期间不能吸烟饮酒,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做皮试期间不能服用或涂抹药物,包括花露水、风油精、肥皂等,以免影响皮试结果。

  如果筛查中发现肺结核怎么办?专家介绍,新生入学体检筛查中如果发现肺结核患者或疑似患者,应及时到结核病定点医院进行确诊。如果确属肺结核,应按照医嘱进行全程规范治疗。如果医生认为需要休学的,应该及时休学治疗,达到复学标准后方可凭复学证明回校上学。得了肺结核也不必恐慌,只要在结核病定点医院接受规范治疗,绝大多数是可以治愈的。经临床医生检查确定治愈的,也不再具有传染性不影响上学。

初审编辑:刘妍明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