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卫计监督所抓实放射诊疗场所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2020-10-24 10:17: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芝罘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执法人员进行监督检查

芝罘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执法人员进行监督检查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乔大元 通讯员 姜鑫 烟台报道

  近日,为进一步做好芝罘区各医疗机构放射诊疗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芝罘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执法人员对管辖的放射诊疗场所开展秋冬季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抓实抓细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放射影像辅助检查承担着发热留观病人的初步筛查工作,是诊断新冠肺炎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此次青岛新冠疫情传播链已查明,系青岛港疫情感染者与普通病区患者共用CT室所致,在放射诊疗过程中做好个体防护及消毒等措施,是切断传播途径、控制疫情传播的有效方式。

  在此次秋冬季放射诊疗单位疫情防控专项卫生监督检查过程中,芝罘区卫生监督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各放射诊疗单位机房、操作间、台面、地面的消毒工作落实、放射工作人员个体防护、受检者口罩佩戴、一次性医疗卫生用品等废弃物的处理、放射诊疗场所通风消毒措施的落实、发热病人从发热门诊到CT检查室的转运通道、患者拍片的流程等情况。同时执法人员还进行以下内容的检查:放射诊疗机构的许可、放射工作人员的职业健康体检、个人放射剂量计的佩戴和监测、放射诊疗行为管理,新建放射建设项目的预评审查,放射诊疗个人防护用品配备、使用和自检,放射诊疗场所有无安全连锁系统,放射诊疗设备性能状态检测、放射诊疗场所防护性能检测、放射诊疗健康危害告知、放射警示标志张贴、放射工作指示灯等。根据现场检查状况,芝罘区卫计监督所执法人员要求各单位做好CT室终末消毒工作,医护人员做好个人防护;严禁新冠肺炎感染者与其他患者进行CT检查时通道交叉、设备共用;加强机房内通风,保持所有外窗可开启,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同时应具备机械通风设施,通风不良的,可通过不同方向的排风扇组织气流方向从清洁区→潜在污染区→污染区;适当增加循环风空气消毒机;机房内空调系统应独立设置,设中央空调系统的,各区应独立设置,当空调通风系统为全空气系统时,应当关闭回风阀,采用全新风方式运行;患者使用的一次性床单必须一人一换,使用后的床单按感染性医疗废物处理,切实将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下一步,芝罘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将持续加大对放射诊疗场所的监管力度,督促各放射诊疗单位严格落实放射防护和消毒隔离措施,确保各医院在开展放射诊疗工作的同时,满足放射防护和院感控制两大重点要求,保障广大市民群众安全放心就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中医医院肿瘤三科:中医药全程参与 提高胃癌患者生存期

    胃癌,在我国各种恶性肿瘤中发病率居首位,好发年龄在50岁以上,男女发病率之比为2:1。近年来,由于饮食结构改变、工作压力增大以及幽门螺杆菌感染等原因,使得胃癌呈现年轻化倾向。同时,由于绝大部分胃癌在早期没有明显的症状,常与胃炎、胃溃疡等胃慢性疾病症状相似[详细]

    10-26 11-10大众网
  • 雪域天使 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跨越万里的援藏之路

    从黄海之滨到雪域高原,在为期三个月的援藏之行中,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援藏专家李存宝,用行动传递大爱无疆,以脚步拓宽心灵之路,忠诚履职、勇于担当,用汗水和努力守护聂拉木人民的精神家园。[详细]

    10-23 09-10大众网
  • 烟台市口腔医院烟大分院:十年磨一剑 行稳致远

    十年来,不断提升医疗专业硬核实力;十年来,始终如一待患者如家人;十年来,主动肩负起莱山及周边地区群众的口腔健康……2020年,烟台市口腔医院烟大分院迎来了十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节点,烟大分院全体职工回首过往,并怀揣追逐未来的勇气,一路引吭高歌,为着梦想前[详细]

    10-22 20-10大众网
  • 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举办老年趣味运动会

    10月21日,在九九重阳节暨全国第八个“老年节”来临之际,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一年一度的老年趣味运动会如期举行。来自院内外的100余名离退休老同志欢聚一堂,共度属于自己的节日盛会。[详细]

    10-21 17-10大众网
  • 烟台市口腔医院8名青年医生荣获“健康口腔推广大使”称号

    10月15日至17日, 2020年西南(昆明)国际口腔展成功举办,同期,以“聚焦口腔 呵护健康”为主题的“2020健康口腔大世界”大型公益活动隆重召开。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副理事长、烟台市口腔医院院长柳忠豪带领医院8名优秀青年医生参加此次活动,经过严格的培训及考核,参[详细]

    10-21 09-10大众网
  • 60秒救人一命 烟台山医院医生及时救治心跳骤停患者

    60秒很短,60秒也很长,对于芝罘区的赵女士来说,60秒是赢得生机的关键时刻。10月10日,她在烟台山医院候诊时出现心跳骤停,北院心内一科副主任李玉辉及时上前急救,60秒的胸外心脏按压后,赵女士脱离危险。[详细]

    10-19 19-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