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健康扶贫公益行为昆嵛镇上百村民免费筛查

2019-11-06 21:1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烟台白石肛肠医院肛肠科副主任于丽萍(右)为村民进行大肠癌早期筛查

烟台白石肛肠医院医生解答村民疑问

烟台白石肛肠医院医生为村民检查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1月6日讯 (记者 姚辉 见习记者 徐凯琪) 11月6日上午,2019烟台健康扶贫公益行暨烟台地区大肠癌早期筛查公益活动第三站走进“万名干部下基层”乡村振兴服务队所服务的昆嵛山保护区昆嵛镇西殿后村,下午专家们又不辞辛劳地赶往东殿后村,进行第四站的筛查活动,为两个村庄的近200名村民开展大肠癌早期筛查及常规体检,并指导村民健康生活方式。

  倡导健康生活理念 引领健康生活方式

  “大妈,您的降压药要一直吃,不能吃吃停停的,这样很不好。”上午8:30,由烟台白石肛肠医院肛肠科、内分泌科、理疗科10位医护人员组成的“健康扶贫公益行专家团”来到昆嵛镇西殿后村,在为60余位村民开展大肠癌前期筛查的同时,还为村民进行了血糖、血压、心电图等常规体检,并根据每位村民的身体状况给予健康指导。对于村民提出的健康问题,专家团成员也一一予以解答。

  “以往虽然做过体检,但是肛肠类的还是头一次做,知道自己没得病就放心了。”年过70的村民刘老太告诉记者,自己有高血压,虽然上医院看过,医生也给开了药,但是经常因为各种原因就会忘了吃药。白石肛肠医院的医生不仅劝自己要规律服药,而且还从日常饮食等方面入手,提醒自己改善生活方式,从而帮助自己达到控制血压的目的。

  “由于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村里常住人口仅有120余人,且以老年人为主。因为行动不便、就医不方便等原因,大部分老人得病之后都是自己扛着,实在不行了才去医院看病。”西殿后村村支书刘恒昆表示,这次筛查对于村里老人的健康来说非常有意义,不仅让他们了解了当下自身健康状况,还给他们讲解了很多健康知识,有助于他们养生健康的生活习惯。

烟台白石肛肠医院护士为村民登记并测量血压

烟台白石肛肠医院护士为村民测量血糖

烟台白石肛肠医院护士为村民进行心电图检测

  响应号召 助力乡村振兴

  检查、问诊、健康指导……离开西殿后村后,“健康扶贫公益行专家团”转战东殿后村,继续为该村的40余位村民开展免费筛查。“肛肠疾病的发病率与饮食等生活习惯密切相关。从今天的筛查情况来看,肛肠疾病在这两个村的发病率很低,除了痔疮外,没有发现其他的肛肠疾病。”烟台白石肛肠医院肛肠科副主任于丽萍介绍,指诊、肠镜等方式都可以查出早期的大肠癌,如果这时候能及时进行干预,就会将大肠癌对健康的危害降到最低。

  在“走出去”为烟台各县市区居民开展筛查的同时,此次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月26日期间,在芝罘区范围内开展集中筛查,计划为东山、世回尧、黄务、向阳、奇山、白石、幸福、凤凰台8个街道、40余个社区的460余位低保户开展免费大肠癌早期筛查。

  “在接到活动通知后,我们服务队积极响应号召,并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在队长戴德传带领下,10名队员积极行动起来,与村两委联合走访入户,动员每一位村民前来筛查。对于不在家的村民,我们会通过打电话的方式通知他们,为的就是让活动落到实处,让更多百姓就医。”昆嵛山保护区昆嵛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队员汤厚梅说。

  除积极参与此次活动外,昆嵛山保护区昆嵛镇乡村振兴服务队严格按照“五个振兴”扎实开展各类工作,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联合工会、大企业进行农产品推销;每月组织党建主题教育等。

活动现场

活动参与人员合影

活动参与人员合影

  如今,由于人口老龄化、医疗设备更新等多方面原因,“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不时上演。“乡村振兴的目的在于脱贫致富,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就是致富路上的‘拦路虎’。希望能够通过‘面对面’的方式,让老百姓了解健康的重要性及意义,有病及时治疗,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汤厚梅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黄留业教授荣获“敬佑生命·荣耀医者”专科精英奖

    为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美德,展现山东省医疗卫生战线行业风采,近日,山东省卫健委、大众日报等联合主办了“敬佑生命·荣耀医者”2019公益活动(山东)评选活动。在该评选中,毓璜顶医院黄留业教授荣获专科精英奖,是山东省消化专...[详细]

    11-07 13-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2019健康扶贫公益行为20余位低保户免费筛查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11月4日下午,来自毓璜顶街道、通神街道的20位低保户来到烟台白石肛肠医院,参与2019烟台健康扶贫公益行暨烟台地区大肠癌早期筛查公益活动,接受免费大肠癌早期筛查,此次筛查并未发现大肠癌以及大便潜血阳性者。[详细]

    11-06 17-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急救技能竞赛落幕 滨医烟台附院四连冠

    近日,由烟台市卫健委、烟台市人社局、烟台市总工会、共青团烟台市委员会、烟台市妇女联合会共同主办,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承办的“烟台市卫生健康系统急救技能竞赛”顺利举办。其中,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选派的参赛队获得团体第一名,姜晓媛、孟杰分别获得个...[详细]

    11-02 22-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小记者化身“小牙医” 探索牙齿大学问

    11月2日,14名“海燕小记者团”小记者走进烟台市口腔医院莱山分院,在学习口腔知识的同时,小记者们穿上白大褂,化身“小牙医”,用自己学到的知识为父母检查牙齿。[详细]

    11-02 20-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健康扶贫公益行走进门楼镇 为村民免费筛查

    11月1日,2019烟台健康扶贫公益行暨烟台地区大肠癌早期筛查公益活动走进“万名干部下基层”乡村振兴服务队所服务的福山区门楼镇肖家村与南庄村,为80余位村民进行免费大肠癌早期筛查及常规体检,并走进两位老党员家中,为他们“送医送药”上门。[详细]

    11-04 17-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生死攸关!烟台业达医院13分钟紧急剖宫产保母子平安

    “孕妇脐带脱垂,请速来医院抢救!”近日,正在家休息的烟台业达医院产科主任万向娜接到科里打来的电话。“脐带脱垂”这四个字让万主任顾不上多想,还来不及换下睡衣就立即赶往医院,此时,一场紧急抢救正在烟台业达医院展开。 [详细]

    11-02 20-11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