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来敲门:践行健康生活 做身体的主宰

2019-05-31 12:4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推进健康烟台建设,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烟台大众网开设“健康来敲门”系列访谈栏目,旨在发挥烟台市健康教育专家库成员的作用,广泛开展健康和卫生知识的宣传普及,使城乡居民了解和掌握更多的卫生保健知识,引导居民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栖霞市中医医院林永新副主任医师做客“健康来敲门”访谈

栖霞市中医医院林永新副主任医师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5月31日讯 (记者 姚辉) “老年人养生算是扬汤止沸,而年轻人养生可以说是未雨绸缪。”5月31日,在第40期“健康来敲门”栏目中,栖霞市中医医院林永新副主任医师做客访谈,就年轻人应如何健康养生、健康生活等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分享。

  健康与否 自己可掌握主动权

  黄帝内经提到,夫病之始生也,极微极精。这句话可以理解为,大病都是一点一滴形成的,表现也是从细微处渐渐显现的。“很多慢病的形成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比如有些癌症从发生到症状明显可能要15到20年。”林永新表示,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40%的癌症是可预防的。比如,戒烟可以减少肺癌发生;不过量饮酒可以减少肝癌发生;合理的饮食习惯和饮食结构可以减少胃癌、肠癌发生等。

  “血压、血糖高点没有什么的,我还年轻。”“岁数又不大,怎么可能得很严重的病”“就算查体有点问题,但是身体没有反应,说明我很健康”……在年轻人群体中,有着诸如此类想法的人并不在少数。

  其实,针对高血压来说,在成人总体18.8%的患病率中,18—44岁的人群为9%,虽然占比不高,但疾病年轻化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对于年轻人来说,如果能做到洁身自好、遵守规则,可以减少很多不必要的意外伤害和死亡,这就是先贤说的,危帮不入,君子不立危墙之下。”林永新说,2011年新交通法规实行之前,医院每月救护车出诊车祸现场,多的时候一个月58次,重伤员多;新法规后,每月18次,大部分是轻伤。因此驾驶不超速,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也是养生保健。

  不良的生活方式,不仅使患糖尿病、消化性溃疡、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等慢病的危险性大大增加,而且45岁以后的死亡率比生活方式健康的人群高出数倍。“通俗一点说就是,我们的健康寿命问题,15%与父母有关,25%与社会因素有关,而60%的因素是由我们个人决定的。”林永新说。

  做身体健康的主宰者

  近年来,“生活方式病”的说法越来越普遍。“生活方式病”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林永新解释道,所谓“生活方式病”,是指、由于人在衣、食、住、行、娱等日常生活中的不良行为,以及社会、经济、精神、文化各方面不良因素导致躯体或心理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简单说就是,由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导致的各种慢病。比如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病、恶性肿瘤等就是常见的生活方式病。

  可以说,“生活方式病”已取代传染性疾病,成为人类“头号杀手”。现代人类死亡的因素中,有60%与生活方式有关。原来以老年患者为主的高血压、心脑血管病、肥胖、糖尿病、恶性肿瘤等慢性疾病,均已有“年轻化”的趋势。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不合理膳食、熬夜、吸烟、饮酒、缺乏运动和体力活动、心理压力和不良情绪等,已经成为当下我国三大类慢病的主要病因。”林永新表示,想要做到健康养生,要先记住“12字养生诀”,即管住嘴、迈动腿、心情好、睡得准。

  “一个人20年前的生活方式决定20年后的身体状况”,这句话告诉我们,“生活方式病”的形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人人都是20年后自己身体状况的主宰者。因为“生活方式病”是自己的不良生活方式日积月累形成的,所以治疗这种疾病最好的大夫就是自己。

  林永新表示,想要保持健康,就是要持之以恒践行健康的生活方式,掌握《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学会《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从日常生活点滴做起,从改变吸烟、酗酒、熬夜、不吃早餐等不良的生活习惯做起,从合理安排膳食结构做起。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科学大讲堂走进大海阳党群服务中心

    为帮助老年人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及早预防、有效治疗老年病,6月12日,“山东科学大讲堂—常见老年病的防治”走进大海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中国老年学学会心血管分会常务委员、烟台毓璜顶医院干部保健科(老年病科)主任李华现场讲解老年病防治知识,并与医院多个...[详细]

    06-13 09-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芝罘区开展老年健康宣传周广场宣传活动

    为增强老年人健康意识,营造有利于老年人健康生活社会环境,6月12日,芝罘区卫健局组织区疾控中心、芝罘医院、黄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烟台爱尔眼科医院等10家医疗机构集中开展了老年健康宣传周广场宣传活动。[详细]

    06-12 17-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家美妇产医院召开6S精实管理模式启动大会

    为提升医院内涵建设、提升员工人文素养,6月10日,烟台家美妇产医院召开6S精实管理模式导入启动大会,著名医疗管理培训专家梁颂佩作为培训导师亲临现场。医院领导、中层以上干部及全体员工参加了大会。大会由医院行政副院长兼6S精实管理领导小组秘书长张航主持。[详细]

    06-12 17-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正式启动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

    为进一步规范医疗美容机构执业行为,保障群众健康权益,按山东省卫生健康委部署,6月10日上午,烟台市卫生健康委、烟台市公安局、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烟台市医疗保障局四部门联合,启动了为期四个月的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详细]

    06-11 13-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启动2019年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

    记者从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6月10日上午,烟台市举行2019年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活动的主题为“懂健康知识,做健康老人”。 [详细]

    06-10 15-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昆仑山医院发布违法医疗广告被罚20万元

    近日,烟台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发布监督处罚信息:烟台市昆仑山医院有限公司发布违法医疗广告,被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并处20万元罚款。[详细]

    06-06 19-06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