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学大讲堂走进大海阳党群服务中心

2019-06-12 18:0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山东科学大讲堂走进大海阳党群服务中心

烟台毓璜顶医院老年病科主任李华向大家讲解老年病防治知识

讲座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6月12日讯 (记者 刘慧慧 实习生 刘廷涛 通讯员 李成修 吴佳檑) 为了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和老年病高发的态势,贯彻国家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方针,构建老年健康保障服务体系,6月12日,“山东科学大讲堂——常见老年病的防治”走进大海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中国老年学学会心血管分会常务委员、烟台毓璜顶医院老年病科主任李华现场讲解老年病防治知识,并与烟台毓璜顶医院多个科室专家一同为市民义诊。

  本次活动由山东省科技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省卫生和计划委员会联合主办,烟台毓璜顶医院承办,烟台大众网、毓璜顶街道办事处协办。活动中,对冠心病、脑血管病、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高脂血症、癌症等常见慢性病的防治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环境、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健康问题日益凸显,慢性病、老年病及亚健康的人群日渐增多。在这种形势下,“树立大健康理念,发展大健康产业”就显得尤为迫切和关键。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市死因分析报告显示,前10位依次为心血管疾病、恶性肿瘤、脑血管疾病、伤害、慢性呼吸道疾病、糖尿病、神经精神疾患、消化系统疾病、呼吸道感染和泌尿生殖系统疾病。由此可见,做好慢性病防治工作将提高人类平均寿命。

  “脑的某一部位出血或梗死后,出现的症状复杂多样,但常见的主要有偏瘫、偏盲、失语、眩晕伴恶心、呕吐等。”讲座中,李华提醒市民,“这些症状有时单独出现一个,有时同时出现多个。‘时间就是大脑’,一旦突然出现上述症状,必须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紧急送到正规医院救治。”

讲座现场

义诊现场

义诊现场

  李华表示,糖尿病的并发症与病程长短及控制好坏有关。一般糖尿病病程短,或控制良好者,可不出现并发症,或病程程度较轻,保持在单纯糖尿病阶段。如果糖尿病病程较长,特别是长期得不到良好控制者,易产生多种并发症,几乎涉及到了人体的各个脏器。

  活动中,李华还向市民讲解了日常生活中应如何防治慢性病发生,纠正市民在饮食和运动中的常见错误,并向到场的市民们阐释了“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十六字健康生活方式的理念。“如果能做到这16个字,那么高血压发病率将会减少55%,脑卒中、冠心病减少75%,糖尿病减少50%,肿瘤减少1/3,平均寿命延长10年以上。”李华说。

  “李主任举了很多生动的例子,讲得很全面,也很详细。让我了解到了很多生活误区,希望以后能常有机会听到李主任的讲座。”市民孙女士告诉记者。讲座结束后,李华与烟台毓璜顶医院各个科室的专家共同为市民进行义诊,并针对市民提出的问题一一予以解答。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芝罘区开展老年健康宣传周广场宣传活动

    为增强老年人健康意识,营造有利于老年人健康生活社会环境,6月12日,芝罘区卫健局组织区疾控中心、芝罘医院、黄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烟台爱尔眼科医院等10家医疗机构集中开展了老年健康宣传周广场宣传活动。[详细]

    06-12 17-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家美妇产医院召开6S精实管理模式启动大会

    为提升医院内涵建设、提升员工人文素养,6月10日,烟台家美妇产医院召开6S精实管理模式导入启动大会,著名医疗管理培训专家梁颂佩作为培训导师亲临现场。医院领导、中层以上干部及全体员工参加了大会。大会由医院行政副院长兼6S精实管理领导小组秘书长张航主持。[详细]

    06-12 17-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正式启动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

    为进一步规范医疗美容机构执业行为,保障群众健康权益,按山东省卫生健康委部署,6月10日上午,烟台市卫生健康委、烟台市公安局、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烟台市医疗保障局四部门联合,启动了为期四个月的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详细]

    06-11 13-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启动2019年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

    记者从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6月10日上午,烟台市举行2019年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活动的主题为“懂健康知识,做健康老人”。 [详细]

    06-10 15-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昆仑山医院发布违法医疗广告被罚20万元

    近日,烟台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发布监督处罚信息:烟台市昆仑山医院有限公司发布违法医疗广告,被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并处20万元罚款。[详细]

    06-06 19-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6月12日 毓璜顶医院专家讲解老年病的防治

    6月12日,山东省科技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省卫生和计划委员会联合主办,烟台毓璜顶医院承办,烟台大众网、毓璜顶街道办事处协办的山东科学大讲堂——常见老年病的防治,将邀请中国老年学学会心血管分会常务委员、烟台毓璜顶医院老年病科李华...[详细]

    06-10 11-06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