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首批无痛分娩试点医院落户烟台山医院

2019-03-29 06:35: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烟台山医院开展无痛分娩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3月29日讯 (记者 姚辉 通讯员 叶杏 张国杰) 3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名单》,确定了913家医院作为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其中,烟台市烟台山医院榜上有名,成为烟台市区范围内唯一一家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

  孕育新生命,对于每个母亲来说都是一段难忘的历程。这一路,充满惊喜与期待,却也伴随着焦虑与忐忑,尤其是剧烈的分娩之痛,更让准妈妈感到不安和恐惧,这一点真的无法避免吗?

  为使广大孕妇能够愉快、舒适的迎接新生命到来,2007年,烟台山医院正式开展椎管内的分娩镇痛,并于2017年,麻醉医师正式“进驻”产房,能够全天候的为产妇提供分娩镇痛、剖宫产及新生儿的抢救等相关技术支持。

  “无痛分娩,准确称呼应该是分娩镇痛,指用不同的方法让分娩时的孕妇疼痛减轻直到消失。无痛分娩一般有药物镇痛分娩、精神减痛分娩、水中分娩、硬膜外阻滞镇痛分娩等方法。”烟台山医院麻醉科医生朱于临告诉记者,椎管内分娩镇痛技术,是迄今为止所有分娩镇痛方法中效果最确切的一种方式。

  无痛分娩最显著的特点是让产妇避免经历生产疼痛的煎熬,减少对分娩的恐惧,并能减轻产后疲倦。朱于临表示,“医院将无痛分娩与ERAS(加速康复外科)相结合,采用可行走式无痛分娩,即无痛分娩可做到阻断疼痛感觉但不影响产妇的正常运动,加速产妇产后恢复。”

  那么,无痛分娩真的可以做到产中完全无痛吗?“产痛的疼痛程度仅次于烧灼的剧痛和肝肾结石的绞痛,是排名第三的疼痛。同时,因个人体质及生理条件不同所达到的效果也不尽相同,并非所有的分娩都能做到完全无痛。”朱于临解释道,准确地说,无痛分娩可以降低分娩过程中的疼痛,让难以忍受的阵痛变得可以忍受。大部分产妇在使用无痛分娩之后,在宫缩的时候只会有微疼的感觉,疼痛感很小。

  此外,由于无痛分娩的穿刺方式和剖宫产时麻醉用的穿刺方式是一样的,而且镇痛的麻药浓度远远低于剖宫产时所用的剂量。因此,无痛分娩基本上对胎儿没影响。朱于临提醒广大产妇,“无痛分娩适用于绝大部分产妇,但为了保障母婴安全,无痛分娩前,产妇应提前咨询产科医生和麻醉科医生,并进行相关检查,符合标准之后,再进行无痛分娩。”

  “通常来说,当产妇进入产房后,只要有镇痛需求即可实施无痛分娩。”朱于临说,已有大量临床研究证明表明,在最开始就进行椎管内镇痛并不增加剖宫产的概率, 也不延长第一产程。因此,不再以产妇宫口大小作为无痛分娩开始的时机。

  对于网上流传,产妇在无痛分娩后会出现腰疼的情况。朱于临表示,“不少产妇生完孩子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腰疼,和无痛分娩没有关系。而是由骨盆相关韧带的松弛和骨盆的变现、腰部生理弯曲的失衡、腹直肌分离、过度劳累、卧床时间过长、缺钙六大原因引起的,如果孕产妇在医生指导下增加核心肌群的锻炼,增强肌肉的强度和力量,保证喂奶抱娃姿势的正确,避免劳累,适当补钙可以减轻甚至避免出现围产期腰痛。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滨医烟台附院与栖霞市签订对口帮扶协议

    贯彻落实《山东省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工作实施方案(2019-2021年)》文件精神,3月26日上午,滨医烟台附院与栖霞市卫生健康局、栖霞市人民医院、烟台桃村中心医院正式签署对口帮扶协议,滨医烟台附院党委书记刘大华、院长王强、副院长宋守君,栖霞市卫生健康局局长林建刚...[详细]

    03-27 13-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福山区召开卫健系统作风改进活动推进会议

    3月26日上午,福山区召开卫健系统作风大改进活动推进会议,对全区卫生健康行业作风改进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福山区副区长周红梅出席会议并讲话。[详细]

    03-27 13-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正确认识无痛分娩 请给孕妈多一点关爱

    孕育新生命,对于每个母亲来说都是一段难忘的历程。这一路,充满惊喜与期待,却也伴随着焦虑与忐忑,尤其是剧烈的分娩之痛,更让准妈妈感到不安和恐惧,这一点真的无法避免吗?[详细]

    03-26 00-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组织开展世界结核病防治日宣传活动

    3月24日上午,在烟台汽车总站候车大厅,来自滨州医学院的20多名结核病防治志愿者们与现场等候班车的乘客们和烟台交运总站的工作人员们共同组织开展了一场以“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为主题的公众宣传活动。[详细]

    03-26 00-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奇山医院走进鲁东大学开展结防宣教

    3月24日是第2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为提高大学生结核病防治意识,及时有效预防、控制和消除结核病在大学校园的发生与流行。3月21日晚上,烟台市奇山(传染病)医院在鲁东大学体育学院开展了送健康进高校活动,近两百名大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详细]

    03-26 00-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开发区多家生物医药企业获市级奖励

    近日,2019年度烟台市药品和医疗器械创新产品奖励计划公布,全市共有11个项目获奖,奖励总金额934.3万元。烟台开发区生物医药企业获奖7项,获奖金额占总奖励金额的2/3。[详细]

    03-26 18-03大众网烟台频道·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