毓医健康谈:产妇要科学分娩避免传统误区

2019-02-17 20:53: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为进一步普及健康知识,提高烟台市民健康意识,烟台毓璜顶医院与烟台大众网联合开设毓医健康谈@大众网系列活动。该系列活动将定期举行,每期选取不同的主题,由烟台毓璜顶医院各科室专家“面对面”向市民讲解不同方面的健康知识,从而全面提升市民健康意识,为“健康烟台”建设增添助力。

活动现场

烟台毓璜顶医院产科主任刘志芬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2月17日讯 (记者 姚辉 通讯员 成修 马瑾) “内衣、餐具、卫生纸、新生儿衣服及尿布垫,这些都是产妇分娩前需要准备的物品。 ”2月17日,由烟台毓璜顶医院与烟台大众网联合开设的毓医健康谈@大众网系列活动第42期如期开讲,烟台毓璜顶医院产科主任刘志芬就临产准备、分娩方式选择等问题,与到场市民进行分享。

  “父母身份证、准生证、妈妈手册、孕期检查的各种检查报告单;母亲个人盥洗用物、前开之衣物与外套、一包卫生纸、保温杯;婴儿衣物与大浴巾等,是分娩前必须要准备的物品。”刘志芬表示,值得注意的是,怀孕进入37周后,即进入待产阶段(预产期前后两周内生产均属正常),这段期间产妇请勿任意服用各种中西药物与补品,

  刘志芬介绍,产力、产道、胎儿、精神心理等因素都影响着产妇能否顺利生产。其中,胎儿大小、胎位(胎方位)有无异常、畸形是影响分娩的重要因素。虽然胎儿大小与骨盆大小是相对而言的,胎头最大,可行性最小,最难通过产道,但腿胖的巨大儿也可造成难产。

  “分娩是一个正常的生理过程,故整个分娩过程中产妇保持良好的精神心理状态十分重要。”刘志芬说,产妇对分娩的安全性有顾虑,对医护人员有很大的依赖性,100%希望有人陪伴。同时,心理紧张、焦虑、抑郁可导致一系列神经、内分泌变化,可使子宫收缩力减弱而对疼痛敏感性增加,加重产妇不安、焦虑情绪,从而出现体力消耗过多、宫缩乏力等情况,导致产程延长。

  刘志芬表示,孕期补充充足营养,在饮食上,食物要多样,谷类为主、多吃薯类;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蔬菜水果;适量增加鱼、禽、蛋和瘦肉等富含优质蛋白、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每天吃奶类、大豆或其制品。少食多餐,膳食清淡适口,有利于降低妊娠反应。最重要的是,要禁烟戒酒,少吃刺激性食物,避免导致胎儿营养不良和发育迟缓。

  “2019年春节期间,医院共有110位孕妇顺产,剖宫产82人,转诊的孕妇30余人。15号晚上更是一晚上接诊了20余位孕妇。”刘志芬还提醒产妇,要科学坐月子,走出怕风;下床越晚越好;不能洗头、不能洗澡;忌口、不能刷牙、鸡蛋吃得越多越好等传统误区,并合理安排日常生活,讲究个人卫生,适时洗澡、每天漱口刷牙。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山医院举行大型免费测骨龄义诊活动

    近日,记者从烟台山医院了解到,目前中国儿童生长发育迟缓发生率高达9.9%,总数居全球第二,全国4—15岁生长发育迟缓的矮小患儿总数约为700万人,而全国接受矮小症系统治疗的病例只有3万人左右,治疗率不足1%。烟台山医院儿科主任李海燕表示广大家长还有很多误区需...[详细]

    02-15 13-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莱州妇幼加强超声学科建设 满足群众需求

    近年来,莱州市妇幼保健院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从供给侧发力,重视和加强超声学科建设,超声检查诊断、介入治疗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详细]

    02-14 09-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山医院春节坚守:寒冬里的暖暖春意

    春节,对百姓来说意味着万家团圆,但对于医务人员来说,意味着坚守和付出。春节期间,为了保障市民的疾病救治,烟台山医院1000余名医护人员坚守在临床一线,他们繁忙的身影和深情的守护成为了一道开启2019的暖阳。[详细]

    02-12 14-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有一种爱叫春节坚守

    春节,对于很多人来说就是意味着团聚,但是,对TA们来说,春节,却意味着责任、坚守……[详细]

    02-11 18-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一分钟说健康:家庭厨房餐具如何消毒?

    新春佳节走亲访友、家庭聚餐频繁,增加了肠道传染病传播的风险。为了把住病从口入关,预防肠道传染病发生,由烟台市疾控中心联合烟台大众网共同拍摄制作的《一分钟说健康》栏目为各位网友介绍如何做好家中厨房和餐具的消毒工作? [详细]

    02-12 14-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卫健委党员干部走访慰问空巢老人

    2月1日上午,烟台市卫生健康委有关领导和党员干部与社区工作人员和邻里互助帮扶义工一起,来到长青社区走访看望了崔先厚、李学才等空巢老人家庭,为老人送去了米、油、面食、鸡蛋等慰问品,并为老人贴门对挂福字,向老人们拜早年,祝他们新年快乐、健康长寿。[详细]

    02-02 10-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