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山医院举行大型免费测骨龄义诊活动

2019-02-15 10:36: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2月15日讯 近日,记者从烟台山医院了解到,目前中国儿童生长发育迟缓发生率高达9.9%,总数居全球第二,全国4—15岁生长发育迟缓的矮小患儿总数约为700万人,而全国接受矮小症系统治疗的病例只有3万人左右,治疗率不足1%。烟台山医院儿科主任李海燕表示广大家长还有很多误区需要纠正。

  家长对于儿童生长的误区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首先是“早长晚长论”,很多家长还有着“二十三窜一窜”这样的传统观念,认为孩子现在矮一点将来迟早会长;其次,迷信“遗传决定论”,认为父母高孩子也一定会高;再次,相信孩子从小长的高将来一定高,殊不知可能是“性早熟”制造的假象;最后,很多家长会盲目相信广告宣传,选择保健品和小门诊应对孩子的身高问题。对此,李海燕主任说:“其实造成孩子长不高的原因有很多,及时就医,查出病因,科学干预。”

  一、家族性矮身材即父母身高偏矮

  家族性身材矮小者表现为出生时个子就可能偏小,生长速度正常,外观正常,体态匀称,骨龄与实际年龄相符,青春期发育按正常时间出现,但最终身高低于第3个百分位(100个儿童里最矮的3位)。

  判断是否是“晚长” 也要有相应依据,不能仅自己凭着想像。要进行骨龄片拍摄,详细评估骨龄,看看骨龄是落后还是提前,才能判断发育的早晚。若骨龄和年龄相符,则不存在晚长的可能,通过骨龄还可做成年身高预测。

  二、SGA(宫内发育迟缓)和早产儿

  出生时为宫内发育迟缓(足月小样儿)、早产儿、身高小于正常新生儿也是孩子长不高的原因之一。只有一部分早产儿在生命的头一年体重和身高都可以长成正常值,另一部分早产儿中有10%—15%的孩子2岁后不能追赶到正常身高曲线,各方面的身体指数无法达到正常值,在长大后身体的指数也都会低于平均值。许多早产儿日后体重逐渐趋向正常值,身高也有可能会矮于同龄人。

  三、青春发育前每年长高不足5厘米

  如果三岁以下婴儿每年长高少于7厘米、三岁至青春期前每年长高少于5厘米,或者青春期期间每年长高少于7厘米,可能说明孩子有生长迟缓的可能。

  四、性发育过早或过迟发育

  早发育是指女童在8岁前,男童在9岁前呈现第二性征发育迹象,比如男孩睾丸增大,女孩乳房突起等。

  五、甲状腺功能减低症患儿

  小儿甲状腺分泌不足,会引起呆小症,嵇玉华主任表示如果不经治疗,会造成身高以及全身骨骼发育不全,外加智力低下,发病通常表现为生长障碍、便秘、贫血、活动少、食欲低下等症状。

  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烟台市烟台山医院于2月16至2月23日举行大型免费测骨龄义诊活动。

  报名时间:2月16日至2月23日。

  义诊时间:2月16日和2月23日(周六)8:00—11:30;

  义诊专家:

  李海燕:烟台山医院、烟台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

  嵇玉华:烟台山医院、烟台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

  活动地点:烟台山医院妇幼保健综合门诊三楼。

  报名方式:编辑辑短信“孩子姓名性别+出生日期+净身高+体重”发送到13356907735。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李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山医院举行大型免费测骨龄义诊活动

    近日,记者从烟台山医院了解到,目前中国儿童生长发育迟缓发生率高达9.9%,总数居全球第二,全国4—15岁生长发育迟缓的矮小患儿总数约为700万人,而全国接受矮小症系统治疗的病例只有3万人左右,治疗率不足1%。烟台山医院儿科主任李海燕表示广大家长还有很多误区需...[详细]

    02-15 13-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莱州妇幼加强超声学科建设 满足群众需求

    近年来,莱州市妇幼保健院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从供给侧发力,重视和加强超声学科建设,超声检查诊断、介入治疗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详细]

    02-14 09-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山医院春节坚守:寒冬里的暖暖春意

    春节,对百姓来说意味着万家团圆,但对于医务人员来说,意味着坚守和付出。春节期间,为了保障市民的疾病救治,烟台山医院1000余名医护人员坚守在临床一线,他们繁忙的身影和深情的守护成为了一道开启2019的暖阳。[详细]

    02-12 14-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有一种爱叫春节坚守

    春节,对于很多人来说就是意味着团聚,但是,对TA们来说,春节,却意味着责任、坚守……[详细]

    02-11 18-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一分钟说健康:家庭厨房餐具如何消毒?

    新春佳节走亲访友、家庭聚餐频繁,增加了肠道传染病传播的风险。为了把住病从口入关,预防肠道传染病发生,由烟台市疾控中心联合烟台大众网共同拍摄制作的《一分钟说健康》栏目为各位网友介绍如何做好家中厨房和餐具的消毒工作? [详细]

    02-12 14-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卫健委党员干部走访慰问空巢老人

    2月1日上午,烟台市卫生健康委有关领导和党员干部与社区工作人员和邻里互助帮扶义工一起,来到长青社区走访看望了崔先厚、李学才等空巢老人家庭,为老人送去了米、油、面食、鸡蛋等慰问品,并为老人贴门对挂福字,向老人们拜早年,祝他们新年快乐、健康长寿。[详细]

    02-02 10-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