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妇幼加强超声学科建设 满足群众需求

2019-02-13 17:29: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超声科工作人员合影

在全市率先开展新生儿髋关节超声筛查

主办烟台市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培训班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2月13日讯 (通讯员 姜丽丽 记者 李林) 近年来,莱州市妇幼保健院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从供给侧发力,重视和加强超声学科建设,超声检查诊断、介入治疗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

  莱州市妇幼保健院紧密结合妇幼临床特点,准确把握学科建设规律,成立了妇科超声、产科超声、儿科超声、心血管超声等4个亚专科,积极推动超声学科向精细化、专病化方向发展。尤其是妇产超声特色突出,技术能力走在全省前列。

超声科现配备15台套超声检查设备,其中有最先进的VolusonE10

在全市率先开展经阴道妇科超声检查和卵泡成熟度超声检测

2016年超声科检出建院史上首例双胎输血综合征患儿,孩子获救后家属来院感谢合影

  莱州市妇幼保健院把人才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狠抓专业人才培养。目前,医院超声医学科专业技术人员达到22人,其中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12人、初级职称9人,在读研究生2人、本科以上学历15人,一个具有较高水平的超声医学团队初具规模。

  医院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医疗设备配备。先后配备GE Voluson E8、Logic E9和Voluson E10等高端彩超15台套。其中Voluson E10是目前最先进的产前超声检查设备,为产前超声筛查与诊断提供了系统解决方案。

2017年起参与北京安贞医院早交班

栾泽东主任在国内率先提出《超声五切面节段筛查法》

栾泽东主任(中)荣获2018年度“莱州工匠”

  莱州市妇幼保健院瞄准超声医学发展新动向新趋势,大力发展新技术新项目。先后开展了胎儿系统超声检查、胎儿超声心动图检查、早孕期胎儿规范化超声检查、新生儿先心病超声筛查、超声引导宫腹腔镜联合术等20多项新技术,目前超声引导海扶刀治疗子宫肌瘤和子宫腺肌病项目正在积极推进。自胎儿系统超声检查和胎儿超声心动图检查项目开展以来,累计检出严重复杂畸形286例,包括上百例县级医院难以检出的罕见畸形。

  莱州市妇幼保健院高度重视科研教学工作,超声医学团队先后完成了《超声五切面在筛查胎儿先天性心脏病中的临床研究》、《基于多因素采用高频线阵探头和凸阵探头对早孕期胎儿心脏超声成像的对比研究》等课题。其中,超声五切面筛查胎儿先心病方法在烟台市推广应用,国际妇产超声学会胎儿心脏超声筛查实践指南(2013年版)将这五个超声切面作为胎儿心脏超声筛查的推荐切面。参与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超声双语早教班和胎儿心脏超声远程会诊项目。

  莱州市妇幼保健院超声医学团队及其成员先后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5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0多篇,著作2部,荣获全国妇幼保健创新成果奖、莱州市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莱州市科技创新先进集体和莱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莱州工匠、莱州市技术精湛医师等奖项和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李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莱州妇幼加强超声学科建设 满足群众需求

    近年来,莱州市妇幼保健院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从供给侧发力,重视和加强超声学科建设,超声检查诊断、介入治疗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详细]

    02-14 09-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山医院春节坚守:寒冬里的暖暖春意

    春节,对百姓来说意味着万家团圆,但对于医务人员来说,意味着坚守和付出。春节期间,为了保障市民的疾病救治,烟台山医院1000余名医护人员坚守在临床一线,他们繁忙的身影和深情的守护成为了一道开启2019的暖阳。[详细]

    02-12 14-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有一种爱叫春节坚守

    春节,对于很多人来说就是意味着团聚,但是,对TA们来说,春节,却意味着责任、坚守……[详细]

    02-11 18-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一分钟说健康:家庭厨房餐具如何消毒?

    新春佳节走亲访友、家庭聚餐频繁,增加了肠道传染病传播的风险。为了把住病从口入关,预防肠道传染病发生,由烟台市疾控中心联合烟台大众网共同拍摄制作的《一分钟说健康》栏目为各位网友介绍如何做好家中厨房和餐具的消毒工作? [详细]

    02-12 14-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卫健委党员干部走访慰问空巢老人

    2月1日上午,烟台市卫生健康委有关领导和党员干部与社区工作人员和邻里互助帮扶义工一起,来到长青社区走访看望了崔先厚、李学才等空巢老人家庭,为老人送去了米、油、面食、鸡蛋等慰问品,并为老人贴门对挂福字,向老人们拜早年,祝他们新年快乐、健康长寿。[详细]

    02-02 10-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新春送暖 烟台市慈善总会走进毓璜顶西社区

    1月25日,由烟台市慈善总会、烟台大众网联合发起的“涓涓细流汇成海,源源爱心暖万家”——“新春送暖,情暖万家”大众慈善公益项目走进了毓璜顶西社区。活动现场,烟台市慈善总会与烟台丰金集团为20名社区居民发放了米、油和爱心饽饽,并向他们送上新年祝福。[详细]

    01-27 22-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