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开展“两节”期间食品药品安全整治

2018-12-27 10:01: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12月27日讯 (通讯员 文小东 记者 李林) 为切实提高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烟台市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自2018年12月25日至2019年2月25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两节”期间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市县区同步开展现场检查与监督抽检,按照“短周期、快公开”的原则进行,检验结果将在节日前及时发布,引导消费。此次整治活动的重点是加大对食品药品尤其是农村食品制售假冒伪劣、生产经营“三无”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

  12月24日,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揭牌,标志着烟台市在全力构建覆盖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全领域、全方位的市场监管体系上迈入了一个新台阶。为确保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不断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食品药品监管的干部职工迅速贯彻落实市局党组《机构改革过渡期间工作安排》,以市场监管体制改革为契机,坚持“不立不破,先立后破”的原则,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的要求,不断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通过不断完善舆情管理工作机制,主动了解公众和媒体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发现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持续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以确保在机构改革过渡期间,干部职工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确实履职尽责、忠诚担当,依法行政,不辱使命,确保烟台市不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

  在食品领域,突出“食安护佳节”行动这个抓手。准确把握住大型农贸市场、商场、农村及贫困地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针对食用植物油、肉及肉制品(含猪肉)、水产品等重点品种,结合节日特点,加密监督检查频次、增加监督抽检批次,对整治活动中发现的问题企业和产品将依法依规从重处罚,对不合格产品将立即依法采取停止生产经营、下架、召回等措施,对涉嫌犯罪的,将及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在药品领域,突出抓好药品生产经营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这个关键。药品关系着百姓的身心健康,抓住药品生产和重点环节的督查,事关重要。近期,对节日药品市场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检查药品批发企业3家,连锁企业5家,单体药店连锁门店1033家,并组织全市各县市区局对辖区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对的发现问题的企业都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

  在医疗器械领域,突出抓好医疗器械质量安全这个环节。以推进实施生产经营质量管理规范为抓手,在全市组织开展重点风险产品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医疗器械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在保健食品领域,突出抓好保健品管理这个要点,加强对节日购销量大且易出现非法保健食品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巡查督查,对监督检查发现的可疑产品及时组织抽样送检,严防假冒伪劣、超限或非法添加的保健食品的流通扩散。在舆情管控方面,突出抓好食品药品舆情信息这个热度。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时段性、突出针对性,定期开展舆情会商研判,提高分析研判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完善网络舆情监测系统,进一步扩大舆情监测平台监测端口,使舆情监测平台涵盖所有县市区。每天安排专人对舆情情况进行监测,加大舆情管控力度,妥善处置食品药品安全舆情事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诉求得到有效解决。

  目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经成立食品药品整治活动工作专班,明确市县两级监管部门的任务分工,压实各自的监管责任,同时加大对各县市区的监管力度,力求整治取得实效。根据市局要求,各市县区也同步成立了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各项工作,共同推进全市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为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和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李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山医院获评中国心脏康复中心建设单位

    近日,烟台山医院荣获国内首批、烟台首家中国心脏康复中心建设单位,这是继烟台山医院成为中国胸痛示范中心、房颤中心、心衰中心、国家级胸痛中心培训示范基地之后的又一成就,标志着烟台山医院心血管内科综合技术实力居国内前列,成为烟台市心脏康复区域中心。[详细]

    01-20 18-01大众网烟台频道·海报新闻
  • 儿童生长发育科普讲座走进芝罘区潇翔小学

    “关注身高,健康成长”,1月17日下午,烟台山医院儿科专家走进潇翔小学,为全体学生及家长开展了“学龄儿童生长发育”公益讲座,就学龄儿童发育的特点,矮小症、性早熟疾病的诊断及治疗等方面内容进行了科普。 [详细]

    01-18 14-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开展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试点

    2019年,烟台市在11个县市区开展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试点工作,以实现先心病患儿的早发现、早诊断和及时治疗。[详细]

    01-18 14-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蝴蝶泉包装增“新颜” 天然好水品质如一

    近日,市面上出现了两种不同包装的蝴蝶泉。据了解,为适应企业发展,蝴蝶泉水业现已在昆嵛山南坡增设工厂,而南坡位于威海市范围,故包装有所不同。虽然包装有所不同,但天然好水品质如一,广大市民可放心选购。 [详细]

    01-16 17-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慈善总会关爱患白血病义工魏淑芹

    1月16日上午,烟台市慈善总会到烟台毓璜顶医院看望了患白血病的慈善义工魏淑芹,并送去了1万元“关爱义工慈善公益基金”。[详细]

    01-18 14-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健康来敲门:抑郁障碍危害中 白领需警惕

    “目前抑郁障碍是全球精神类疾病中疾病负担最大的,我国也是这种这样。”1月11日,在第33期“健康来敲门”栏目中,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业务副院长张韶东做客访谈,为广大网友讲解抑郁障碍相关知识。[详细]

    01-17 09-01大众网烟台频道·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