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乳腺癌死亡率呈下降趋势 定期筛查是关键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4-08 19:23:00   作者:

烟台山医院乳腺外科郝经光主任为患者诊查病情

  大众网烟台4月8日讯 (通讯员 叶杏 邢守林 记者 焱培)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全球女性乳腺癌每年新发病例达168万,占全球女性恶性肿瘤的25.2%,且发病率逐年增高,并逐渐出现年轻化趋势,30岁以上女性发病率逐年上升,45到55岁是发病高峰。

  烟台山医院乳腺外科郝经光主任说:“近年来,乳腺癌死亡率呈现出下降趋势;究其原因,一是当前乳腺癌筛查工作的开展,筛查出的早期病例比例增加;二是医学的进步,乳腺癌综合治疗的开展,提高了疗效。乳腺癌已成为疗效最佳的实体肿瘤之一。建议女性定期进行乳腺的查体,发现乳腺肿块、乳头溢液、乳房局部凹陷呈“酒窝征”等皮肤的改变、乳头或乳晕异常及早就医,越早发现越有机会完全康复。

  查体发现早期乳腺癌

  60岁的李女士注重每年健康查体,当然也包括女性最关爱的乳房和子宫卵巢,一直身体不错,喜欢跳舞等活动,也很时尚,看上去根本不像60岁老太太。然而去年4月份查体乳腺钼钯片发现右乳一小簇钙化,约5mm的范围,临床查体未扪及肿块,自己也没有任何症状,诊断恶性不典型。李女士不想手术,就想再等等看看。半年后来到烟台山医院乳腺外科,复查钼钯片示钙化点略有增多。郝经光主任初步诊断乳腺癌,并建议手术切除活检,近日,郝经光主任为李女士钼钯下钩针精确定位钙化灶,实施了右乳病灶切除术,术中病理证实为乳腺癌,并顺利进行保乳手术。

  术后病理证实:右乳大部分为浸润性导管癌I级,0.5×0.4cm,小部分为导管原位癌;免疫组化也是预后最好的一种类型。庆幸患者虽为恶性,但是分期很早,手术基本可以达到治愈。患者目前身心都恢复良好,乳腺外形基本没有改变,李女士又恢复了往日的自信与激情。

  近年来,随着乳腺癌发病年轻化,保乳手术、乳房再造技术成为患者的需求。郝经光主任介绍,“保乳”手术是根据病变情况切除含病灶的部分腺体组织,保留其余正常腺体组织,并对腋窝淋巴结进行适当的处理,使患者不必经历乳房缺失的痛苦。“乳房再造”则是通过手术方式,为失去乳房的患者再造一个新的乳房,在保证完整去除病灶的前提下,满足其对于形体修复的需求。近年来,烟台山医院乳腺外科成功为600余名患者实施了保乳手术或乳房再造手术。

  女性应警惕乳房无痛肿块

  患者王大姐,今年50岁,4年前发现左侧乳房一个肿块,约有4×3cm大小,无疼痛,无乳头溢液、乳头疼痛等不适,以为不痛不痒的肿块,也不影响日常生活,就未在意,一直没去医院检查,肿块逐渐增大,王大姐非但不引起重视,反而信奉了某种教义,把希望寄托于精神的信仰,直到肿块迅速增长,出现破溃、流血、恶臭,仍不肯进医院诊治,病情出现恶化,才在家人强迫下来到医院,检查后明确为乳腺癌,并出现了肺转移,已为乳腺癌晚期,手术是不能考虑了,只能先化疗看肿瘤缩小程度,降期后手术。还好,幸运的是王大姐对化疗比较敏感,6个周期化疗加上创面的每日换药,肿瘤逐渐萎缩、创面基本愈合,顺利的完成了乳腺癌切除手术,术后维持治疗,目前恢复良好,还参加了社区歌唱团,又恢复了自信。

  就此病例,郝经光主任强调当你注意到或触摸到乳腺肿块或异常溢液是时,一定要找乳腺专科医师就诊。千万不要图一时的省事、方便,偏听偏信,或过于迷信某种信奉或某种仪器的诊治,放松了警惕,不做进一步诊治。

  早期乳腺癌5年治愈率达90%以上,但早期乳腺癌往往不具备典型的症状和体征,不易引起重视,常通过体检或乳腺癌筛查发现。烟台山医院乳腺外科郝经光主任建议35岁以上女性每年进行乳腺B超检查,每1-2年进行乳腺钼钯检查,自己平时也要自查,有以下症状及早就医,包括1.乳腺肿块,80%的乳腺癌患者以乳腺肿块首诊。病人常无意中发现乳腺肿块,多为单发,摸起来比较硬,像摁额头的感觉,活动差,大多数没有疼痛,仅少数伴有不同程度的隐痛或刺痛。2.乳头溢液,非妊娠期从乳头流出血液、浆液、乳汁、脓液,或停止哺乳半年以上仍有乳汁流出者,称为乳头溢液。常见于导管内乳头状瘤、乳腺增生、乳腺导管扩张症和乳腺癌,若伴有乳腺肿块更应重视。3.皮肤的改变,局部凹陷,呈“酒窝征”,或乳腺皮肤出现许多小点状凹陷,就像橘子皮一样,叫“橘皮征”。4.乳头、乳晕异常,肿瘤位于乳头处,可牵拉乳头导致回缩、歪斜;乳头皮肤像湿疹样表现等。5.腋窝淋巴结肿大。

  相关链接:乳腺自检

  广大女性朋友在保持健康体重、避免服用激素类药物、控制饮酒、加强锻炼,避免久坐的同时,还要学会自检。

  乳腺自检的时间与频率,建议育龄期妇女在月经结束后1周左右进行,绝经后妇女每月固定一天进行乳房自检。自检的方法分为“视”和“触”两步,首先,可以站在镜子前,双手臂下垂,观察双侧乳房是否对称,有无乳头内陷,局部皮肤有无肿胀、凹陷、橘皮样改变和乳头湿疹样改变等。然后取仰卧位,用双手的指腹触诊双侧乳房,左手顺时针触诊右侧乳房,右手逆时针触诊左侧乳房,观察乳房内有无肿块,有无乳头溢液,腋窝有无肿大淋巴结等。如果发现可疑的症状,应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