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跨国携手 13名残疾儿童烟台山医院“蝶变”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3-30 21:47:00   作者:

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团队与烟台山医院骨科专家团队共同为患儿手术

专家团队探视术后患儿

  大众网烟台3月30日讯 (通讯员 叶杏 守林 记者 柳焱培) 在烟台山医院与英国Glow Fund、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中心联合举办的第七届“希望未来,相约助残”国际慈善公益活动中,中外专家携手,为13位患有脊柱畸形、四肢畸形的孩子成功手术,其中5位是来自藏区的残疾孩子,他们在烟台开启了“新的人生”。

  背起书包上学是他的梦想

  14岁的德德来自西藏那曲县,自出生时就发现胸背部畸形,随着他一天天的长大,胸部和后背部畸形日益加重,后背凸起大如锅盖,而且由于胸椎变形,两条肋骨受到挤压摩擦,一走路就钻心的疼痛,他不得不辍学在家。因为家庭贫困,他一直没有得到治疗。看着弟弟妹妹们每天背着书包开心地上学,德德很艳羡,能背起书包上学是他最大的梦想。

  听到烟台国际慈善活动的消息,德德在父亲的陪伴下来到烟台山医院,经美国斯坦福大学Rinsky教授、Serena Hu教授检查,确诊特发性脊柱侧弯,进行性加重已损伤心肺功能。由于因脊柱侧弯畸形角度大 ,且畸形很僵硬,手术风险和难度之高国际罕见。

  经过周密准备,3月27日,德德被推进手术室。美国斯坦福大学Rinsky教授、Serena Hu教授在前一天完成8个小时的手术之后,早上7点30分,又准时来到手术室,与烟台山医院骨科大夫王静杰、张同庆、宋昆一起迎接这个巨大的挑战。

  无影灯下13个小时挑战生命极限

  手术从后背部切口,行多节段ponte截骨,并分别于左右两侧部分胸椎、腰椎置入椎弓根螺钉,右胸3、4椎板置入钛缆。术中发现德德的脊柱椎体旋转畸形角度非常大、畸形僵硬,为了尽可能的纠正,专家采取了脊柱外科手术风险最高的技术——胸椎椎体切除术,施行截骨矫形。这种操作出现脊髓损伤的风险很高,只有顶尖的脊柱外科医生才能掌握。手术中全程由Lopez教授带领烟台山医院电生理室姜守朵和王哲两位医生进行脊髓电生理监护,在矫形时及时发现了神经信号变化,提示脊髓牵拉,及时调整手术策略,经过中外专家默契地配合、精细地手术操作、最顶尖的脊髓功能监测,流畅的手术配合,行云流水般的操作超越了国别和语言的界限。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晚上21点,漫长的手术终于顺利结束。

  整整13个小时,是德德截骨矫形、浴火重生的时刻,更是对71岁的Rinsky教授以及Serena Hu教授、Jaime Lopez教授和烟台山医院小儿骨科、脊柱外科、麻醉科、手术室在内的10名医护人员技术、毅力、耐力、体力的极限挑战。13个小时,所有医护人员高度紧张,如履薄冰,滴水未进。术后,当看到德德四肢活动良好时,大家欢欣鼓舞,忘记了满身的饥饿、紧张与疲惫。

  晚上21点35分,脊柱侧弯最重的德德转入SICU。由于德德经历过大手术,出血较多,转入时血压低,末梢循环不良,晚上值班的林生、卫晓婷、秦赞、王玉俊立即给予变温毯保温、输注红细胞、血浆、补液、镇痛镇静、抗感染、心理疏导等相关治疗。经过医护人员共同努力,德德顺利度过危险期,生命体征平稳,29日转入小儿骨科病房。

  13位残疾患儿在烟台“蝶变”

  上善若水,大爱无言。在中、美、英三国医学专家、志愿者的爱心浇灌、奋力拼搏下,13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脊柱畸形和四肢畸形的患儿在烟台“化蛹成蝶”, 他们的人生在烟台重新起航。

  自2003年起,烟台山医院与北京国际救助中国孤儿委员会、Glow Fund、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中心联合举办过6届“希望未来,相约助残”国际慈善公益活动,中外专家联手,已为来自西藏、四川、湖南、北京、安徽、云南等地的180位贫困残疾儿童免费实施了矫治手术,他们中的许多学龄儿童走进了梦寐以求的学校。曾经因脊柱侧弯而自卑并辍学的藏族女孩小拉姆已经上初中了;云南的小李手术康复后又回到校园,学习成绩优异。大学毕业时,她在给慕明章主任的感谢信中写道“我才悟到这就是爱的力量,也许在你们眼里,我只是你们帮助的千千万万个需要帮助的人中小小的一员,但你们给予我的力量是无穷大的,我的人生将承载着你们对我的爱与希望前行。”

  当烟台山医院小儿骨科慕明章主任看到康复后的藏族女孩小拉姆跳起藏族舞,当看到云南患儿大学毕业时的来信时,慕明章眼眶湿润,他说:“能为他们解除终身疾苦,我们为所从事的医学事业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们会继续努力,让更多的残疾儿童感受到温暖与希望,重获健康生活。”Rinsky教授告诉记者,“每一个生病的孩子都应得到爱和照顾,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手术后,拥有一个更美好的未来。而且希望把先进的医疗技术传授给中国医生,让中国更多的医生接过这份责任,将爱心传递下去。”Glow Fund负责人Aaron Deemer 愿用全部的力量帮助这些孩子,改变他们残疾的命运。

  近年来,通过无数次与国内外顶尖教授携手同台,烟台山医院“国际化医疗”的进程不断推进。烟台山医院脊柱外科王静杰从2009年开始就参与这项活动,师从Rinsky 教授,深受老教授的医德医风影响,他说,“作为一个外科医生,能用自己的技术为这些不幸的孩子出一份力,而且这个过程不参杂任何功利,这才是真正纯粹的医生,我真的很幸运感受这种纯粹的医生的感觉。昨天晚上我值班到ICU 看手术后的西藏小男孩,非常可爱,从小就有脊柱侧弯,自己坚持跟电视学习了一些简单的汉语。他的手术我们先从右侧做了前路开胸松解,之后又从后路做了矫形融合,对一个小男孩来说这么大的手术创伤,术后第一天晚上是最痛苦的。我去看他的时候,他很坚强,我问他疼不疼,他抓着我的手说疼,但是也没哭。由于放了胸腔引流管,呼吸有些吃力,也不哭不闹。心电监护有时候会报警,他就有些害怕,就叫“医生,医生。”我过去,他就抓着我的手安心地看着我。我感到了小男孩满满的信任。我手术后特别特别累,但看了他之后我觉的自己能参与这个工作真的很幸运,再苦再累也值得,这就是一个医生应该做的。”

  2018年3月30日是烟台山医院、烟台中法友谊医院建院158周年。百年日月更迭,一代又一代烟台山医人与国内外医者携手并肩,战胜病魔,点燃希望,用医学和仁爱的光辉照亮了千万患者的前行之路。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