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致敬120急救指挥中心 风雪中生命的守护者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2-14 22:18:00   作者:

烟台芝罘医院雪中急救

招远市人民医院雪中急救

桃村中心医院冒雪急救

  大众网烟台2月14日讯 (记者 李林) 有这样一群人,无论春夏秋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时刻坚守着120这个生命热线,用声音传递警情,用真情保障平安,他们是烟台市120急救战线上的工作者。响亮的鸣笛,醒目的标识,整装待发的白衣战士,风驰电掣的生命快车,是烟台120的形象。

  加强急救措施 时刻为抢救准备

  冬季是暴风雪等恶劣天气的高发期,也是心脑血管急症、煤气中毒和各种意外事故的高发期。为切实做好冬季的院前急救工作,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入冬前发出通知,要求各120网络医院做好救护车行车安全,加强救护车通信设备、医疗器械设备及药品的维护保养。

  2018年初,烟台市遭遇多年罕见的持续降雪天气,由于雪天路滑造成的交通事故也频频发生。1月22日上午7时许,荣乌高速开发区古县立交桥附近发生一起车祸,造成4人不同程度受伤,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闻讯后立即指令附近医院的多辆救护车火速出诊,由于抢救及时,4人均已脱离生命危险。1月24日凌晨1时30分许,芝罘区北马路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3人不同程度受伤,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立即指令附近的毓璜顶、烟台山等医院的救护车前往急救,3人均成功获救。

  偏低的气温、相对恶劣的院前急救工作环境,也给急救工作带来挑战。

  急诊人的夜 烟台芝罘医院急救站

  2月7日18:29,烟台芝罘医院急救站接到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出诊指令。新桥小区有一老年男性突发意识不清,情况危急,需要急救。出诊医生夏洪星、护士刘宁、司机崔彤以及两位担架员立即跑步上车。虽然路上由于大雪,能见度不足100米,但救护车仍在十分钟后到达现场。由于地处老旧小区,医护人员只能顶风冒雪,徒步到居民楼。地面是没过脚踝的积雪,偶尔还会脚滑,即便如此医生还是细心为患者遮挡住了头部。

  同一天20:10,烟台芝罘医院再次接到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出诊任务,白石新城有一位呼吸困难患者病情加重,需要急救。风雪还在继续,路况更为恶劣,有些地方雪因撒了融雪剂开始融化,变得异常泥泞;有些地方变得非常滑且不容易被看到。急救车回到医院时已是21点了,夏洪星医生的运动鞋湿了一半,刘宁护士在一旁瑟瑟发抖。

  虽然寒冷,虽然艰苦,但他们并未透露出一句怨言。

  雪天急救保平安 招远市人民医院

  1月28日,招远迎来了2018年冬天最大的一场雪。1月28日7:20,招远市人民医院接到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指令,前往孙家村救治一名因脑出血而昏迷的老人。由于驶入村中必须经过一处极陡峭的斜坡,而冰天雪地救护车爬上斜坡极为困难,为能够尽快赶到现场,车上医护人员纷纷下车铲雪。在医护人员以及热心村民的齐心努力下很快克服了困难,及时将患者送到了医院。

  9:25,招远市人民医院再一次接到了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的命令,前往齐山镇盛家沟村,救治一位由于雪天路滑骑电车不慎摔伤的中年妇女。由于村内路窄,救护车无法驶入,救护人员不假思索,拿起急救箱和担架徒步赶往患者家中。11:07,招远市人民医院又接到了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下达的前往金岭镇草沟头村的出诊指令……

    同一天的三场急救,招远人民医院的急救车一直飞奔在急救的路上。

  雪中的真情 烟台桃村中心医院

  2月7日14:25,烟台桃村中心医院的出诊警铃声骤然响起,打破了雪天美景。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出诊命令:郭城镇窦家疃村附近发生重大车祸,车上四人不同程度受伤,急需抢救。当班的医生、护士、司机等两套出诊人员快速冲出值班室跳上车,两辆救护车几乎同时向现场出发。医生在车上及时联系报警人,详细询问现场受伤人数及伤情,并安慰报警人救护车会以最快速度赶到,告知其不要乱动。15分钟后,救护车安全到达现场,烟台桃村中心医院医护人员对患者进行了更细致检查,并妥善安排了患者。

  急救车司机范师傅说:“在转运过程中,一辆行驶的面包车突然紧急刹车,差点打滑甩到我们的救护车上,还好紧急刹车避免了车祸的发生。还好院领导今年给我们换了新救护车,而且一入冬就换上了雪地胎,极大地降低了雪中行驶的风险。”

  什么最重要?对救护车上的急救人员来说,让患者及时得到救治,是比自己生命还重要的事情。

  烟台120一周急救2366人

  一次次急救,一场场奔波,急诊人的使命没有终点。风里、雨里,他们一直在这里;严寒、酷暑,他们守护着每一个人!

  在1月22日—28日一周里,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接的120呼救电话就有1.3万余个,调派救护车约2614车次,救治各类急症伤病员约2366人。在2月4日—6日三天时间,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派出救护约1068车次,救治急症伤病员约941人,较平时增加了10%。

  在做好急救工作的同时,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也提醒广大市民,雪天开车出行一定要谨慎驾驶,小心慢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要注意加强保暖,定期服药、切忌劳累;冬季自烧煤取暖的家庭注意通风,谨防煤气中毒。此外,在临近春节,聚餐时要适度饮酒,避免酒精中毒。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李林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