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烟台山医院心内科成功抢救重度心衰老人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1-30 20:09:00   作者:

烟台山医院心血管内一科徐志颖主任医师带领医疗团队抢救重度心衰患者

  大众网烟台1月30日讯 (通讯员 叶杏 邢守林 记者 柳焱培) 近日,一位80岁高龄的李姓老人突发急性心梗、重度心衰,生命危在旦夕,烟台山医院心血管内一科徐志颖主任医师带领医疗团队迅速为老人纠正心衰后给予支架植入治疗,终于将李奶奶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

  来自龙口的李女士经常没有明显原因地突发胸闷、胸痛,一活动就加重,后来发展到夜间睡觉时憋气严重,无法躺卧,情况危急,遂来到烟台山医院心内一科心衰门诊向徐志颖主任医师求助,经过详细的体格检查及心电图等检查,确诊是急性心肌梗死后导致的重度心衰,心衰指标BNP升高到了20120pg/ml,心脏超声提示左室射血分数只有41%,病情危重。

  徐志颖主任医师和她的医疗团队立即给予老人规范、高效的纠正心衰治疗,李女士病情稳定后,又进行了冠状动脉造影,检查提示,心脏三根血管,一根完全闭塞,一根狭窄90%,立即给予了支架植入治疗。术后,老人终于脱险,病情好转出院后,李女士按照徐主任的嘱咐,每天记录心率和血压、每日测体重、按医嘱坚持服用抗血小板聚集、保护血管内皮等保护心脏血管药物及纠正心衰的药物、低盐低脂糖尿病饮食、限制饮水及饮料、适度运动、及时发现胸闷、憋气、下肢水肿等心衰早期症状、定期门诊随诊等。1月30日,老人再度来到烟台山医院心衰门诊复查,结果显示老人身体恢复良好,心脏超声射血分数56%、BNP223pg/ml,完全恢复了正常,平日活动也不再感到胸闷、胸痛。不但生活能自理,还能帮儿子做饭、看孩子。

  “心衰患者需严格限制水分的摄取量,包括饮料、汤等。病情较重的患者每日最多入量1.5至2升,包括吃喝,少量多次,避免一次喝太多。建议口渴时含一块冰,有助于迅速解渴。同时需经常检测体重,如果患者体重增加超过2公斤,应立即联系医师,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有效控制。”徐志颖主任医师向记者介绍,心衰患者还需要避免高盐食物,像是调味品、芝士、加工肉制品等,建议轻度心衰患者每天摄入食盐2至3克,中到重度心衰患者每天摄入食盐小于2克;建议患者使用标准用量的小盐勺,方便控盐;避免高脂肪的食物,尽量吃水果、蔬菜、低脂肪的奶制品、麦片及鱼类;保持适度的运动,对心脏最好的运动是“有氧”运动:如:散步、太极拳等规律进行,循序渐进,如身体不适,请及时到医院就医。

  最后,徐志颖主任医师提醒广大心衰患者,良好的心衰自我管理加上合理用药,能明显延缓心衰病情进展,显著提高心衰患者生活质量、降低再住院率,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和精神痛苦。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