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宋红云:冠心病患者请随身携带有效药物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12-24 14:48:00   作者:

烟台芝罘医院心内科宋红云主任做客大众网嘉宾访谈室

烟台芝罘医院心内科宋红云主任

  大众网烟台12月22日讯 (记者 姚辉)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老龄化的进程,我国冠心病的患病率和死亡率在不断地上升,已逐步成为威胁我国人民健康和生命的‘第一杀手’。”12月22日,烟台芝罘医院心内科宋红云主任做客大众网嘉宾访谈室时表示,许多老年冠心病患者并不是死于疾病本身,而是死于对自己健康状况的不了解和日常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高血压、高血脂均为危险因素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是指供给心脏营养物质的血管—冠状动脉发生严重粥样硬化或痉挛,使冠状动脉狭窄或阻塞,以及血栓形成造成管腔闭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的一种心脏病,亦称缺血性心脏病。“冠心病分为心绞痛型、心肌梗塞型、无症状性心肌缺血型、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型以及猝死型。”宋红云介绍。

  宋红云提醒市民,冠心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处于这个年龄阶段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出现劳累或精神紧张时出现胸骨后或心前区闷痛,或紧缩样疼痛,并向左肩、左上臂放射,持续3—5分钟,休息后自行缓解者;体力活动时出现胸闷、心悸、气短,休息时自行缓解者;夜晚睡眠枕头低时,感到胸闷憋气,需要高枕卧位方感舒适者;用力排便时出现心慌、胸闷、气急或胸痛不适等情况,要及时就医,尽早发现冠心病。

  “冠心病多见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男性患者患病率更高 。但绝经后的女性,其危险就几乎与男性相等了,甚至大于男性。”宋红云表示,吸烟;常进食较高热量的饮食、较多的动物脂肪、胆固醇;体重超重;家族史;高血脂;高血压等,都是冠心病的诱发因素,其中血压过高、体重超标、胆固醇过高是导致冠心病的最大危险因素。

  患者应随身携带药物

  “当市民心前区经常感到闷痛而心电图结果又提示正常时,切不可掉以轻心。因为冠心病在非发病时期,其心电图检出率仅是30%—50%,而50%以上的患者心电图表现正常。”宋红云提醒市民,尽管心电图检查对冠心病的诊断是一项重要临床参考依据,但并非唯一诊断标准。临床上对冠心病的诊断必须根据病史、症状和某些特殊检查,进行全面综合判断才可能做出。

  当冠心病急性发作时,患者及家属应该怎样做呢?“心绞痛发作时应立即停止体力活动,就地休息,设法消除寒冷,情绪激动等诱因;立即舌下含化硝酸甘油或消心痛1片,如未缓解,隔5到10分钟再含化一次,连续3次含化无效,胸痛持续15分钟以上者有发生心肌梗塞的可能,应立即送医院等急救场所。”宋红云说,冠心病患者应随身携带硝酸甘油等药物,一旦出现胸痛立即含服,并注意不要使用失效的药物。

  “除了常备药物之外,冠心病患者一定要注意,不搬抬过重的物品、不从事重体力劳动,并保持平和的心态和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尽量避免过度紧张、激动、焦虑、抑郁等不良刺激。同时,不要在饱餐或饥饿的情况下洗澡,并根据气候的变化及时增减衣服,避免受凉。”宋红云说,冠心病患者应当戒烟,并将生活节奏放慢,如醒来后不要马上起床。此外,患者还要积极治疗可能诱发心梗的疾病,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