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烟台毓璜顶医院不开颅即可治疗脑出血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12-28 10:57:00   作者:

边玉松(左一)与同事讨论患者病情

烟台毓璜顶医院急诊科边玉松副主任医师

  大众网烟台12月28日讯 (记者 姚辉 通讯员 李成修 马瑾) 高血压导致的自发性脑出血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其治疗的关键是清除血肿,以往开颅手术治疗是首选方案。近年来,烟台毓璜顶医院通过微创手术,为诸多患者解决病痛。

  2016年10月,59岁的张先生因脑出血来到烟台毓璜顶医院就医。来院时,张先生时已昏迷并出现偏瘫症状。烟台毓璜顶医院急诊外科边玉松副主任医师为其接诊后,诊断为高血压性脑出血。

  “我们通过患者的颅脑CT等影像学资料制定好手术方案,在患者头部钻一个大约3毫米直径的孔,将引流管置入血肿腔,把血肿引流出来。”边玉松医师说,这种手术可以精确定位血肿位置并设计穿刺通路,颅骨钻孔也只有3mm大小,手术后1-2天可以将血肿引流干净,缩短血肿吸收的时间,降低血块对脑部功能区的影响,更快恢复肢体、言语等功能,减少后遗症,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该患者手术后两天复查CT可以看到患者脑内血肿就基本消失了。目前,患者已基本康复。

  “脑出血是一种致残率非常高的疾病,适合手术治疗的情况一般以出血量来判断,普通的大脑半球脑出血大于30ml,小脑半球出血大于10ml就可能需要手术治疗了。还要排除一些手术禁忌症,比如心肺功能衰竭、应用抗凝药引起的出血等。不同的情况要设计不同的手术方案。”边玉松医师介绍,脑出血发生的原因主要与脑血管的病变有关,即与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压、血管的老化、吸烟等密切相关,早期死亡率很高。

  边玉松医师告诉记者,“有些患者脑出血发病后血肿持续增多,说明有小血管在活动性出血,这样的情况就只能开颅手术进行止血。还有一些患者的脑出血不是高血压引起的,而是血管畸形、脑动脉瘤等导致的脑出血,这样的情况也是需要开颅手术的。在绝大多数的情况下,脑出血是可以进行微创治疗的。”

  脑出血的手术方法主要有传统的开颅清除血肿手术、显微镜下开颅手术、内镜下微创手术、还有血肿单纯引流术等。“传统的手术方式即打开出血一侧的颅骨,劈开脑组织向下探查,找到血肿后用吸引器将其吸除干净,止血后关颅,相对来说创伤要大一些。”边玉松告诉记者,微创手术是以最小的手术损伤达到普通手术方式相同甚至更好的治疗效果。

  边玉松表示,微创手术创伤小,患者较易耐受,特别是对于年纪大不适宜开颅的患者。同时,随着技术的进步,微创手术甚至可以达到脑部出血的任何区域,包括以往被视为手术“禁区”的脑干出血。相比传统开颅手术数万元的费用,微创手术极大地降低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并且恢复时间更快。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