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毓璜顶医院造口公社助造口患者精彩生活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9-23 15:51:00   作者:

烟台毓璜顶医院烧伤科护士长、国际造口治疗师毕庆霞护士长进行健康知识宣教

烟台毓璜顶医院胃肠外一科副主任医师张翼飞进行

  大众网烟台9月23日讯 (记者 李林 通讯员 肖宏) 为进一步普及造口日常护理和并发症处理知识,给广大造口患者提供一个与医生共同探讨、沟通的交流平台,9月23日上午,烟台毓璜顶医院“造口公社”在医院职工餐厅三楼会议室举办大型造口联谊会。

  此次联谊会的主题为“玫瑰港湾,让心靠岸”。活动现场烟台毓璜顶医院烧伤科护士长、国际造口治疗师毕庆霞和烟台毓璜顶医院胃肠外一科副主任医师张翼飞对造口患者如何进行术后护理及并发症的防治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游戏环节,增加了造口患者之间的交流,减轻造口患者的孤独感。活动最后,医护人员还与患者共同朗诵《玫瑰之歌》,鼓励患者勇敢面对生活。

 

张翼飞解答患者疑问

  正确进行造口护理 减少日常生活困扰

  “造口手术只是让患者换一种排便方式,造口人士同样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参与聚会、旅行、运动等社交活动。只要掌握了正确的造口护理方法,造口不会对患者的日常生活造成困扰。”毕庆霞介绍,造口患者要建立正确的饮食运动习惯,注意保持食量与消耗相平衡。避免食用容易导致胃肠胀气、产生异味、腹泻和造口阻塞的食物;饮食注意少量多次,细嚼慢咽,禁狼吞虎咽及说笑。同时,患者在度过恢复期之后,可以进行旅游、慢跑、单车、游泳等各种体育活动。

  “为使造口患者更好地回归日常生活,患者及家属要尽量在住院期间学会造口护理方法,避免回家之后因护理不当造成意外损伤。医院每周六还会开展一次健康知识讲座。通过建立微信群,给予患者在线的知道,及时为患者解疑答难。”毕庆霞提醒。为及时帮助造口患者解决由造口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提高造口患者的生活质量,增强患者自信心,烟台毓璜顶医院护理团队组建了“造口公社”,为造口患者提供出院后的延续护理、健康指导、并发症处理和心理辅导等。

医护人员朗诵《玫瑰之歌》

  患者及家属需注重护理 避免造口并发症

  因治疗需要,把一段结肠肠管拉出腹腔,并将其开口缝合于腹壁切口上以排泄粪便,称为结肠造口,也称“造瘘”。结肠造口是腹部外科急症临时性治疗措施,腹部外科疾病根治的永久性治疗措施。结肠造口既是挽救患者生命的需要,也是改善患者生活质量的手段。“刺激性皮炎、造口旁疝、造口脱垂、造口狭窄等是常见的造口远期并发症,一旦出现要及早就医防止情况加重。”张翼飞介绍。造口旁疝是伴随患者终身的一种风险。预防造口旁疝,应避免增加腹压的工作;咳嗽时用手按压造口部位;使用腹带、减体重,必要时手术;造口疝比较大者要较软的造口底板。对于出现造口脱垂的患者,应选择正确尺寸的造口袋;要及时识别肠梗阻、肠坏死,必要时进行手术治疗。对于造口狭窄患者,可通过手指扩“肛”造口;定期灌肠;外科手术治疗等方式进行治疗。

  此外,进行造口的患者容易产生自卑心理、自闭心理、依赖心理。患者家属应鼓励患者学会自我护理造口、鼓励患者早日重返工作、参与社会活动。鼓励肠造口者参加造口公社,使其与众多的肠造口者一起交流、娱乐,减轻造口患者的孤独感。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