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孙翔宇:加强医院文化建设 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9-22 18:04:00   作者:

海阳市中医医院院长孙翔宇做客“院长在线”栏目

海阳市中医医院院长孙翔宇

  大众网烟台9月22日讯 (记者 李林) “中西合疗,既是全院的特色,也是各科创新发展的前瞻。”9月22日,海阳市中医医院院长孙翔宇做客“院长在线”栏目,就海阳市中医医院的中医药文化建设以及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与广大网友进行分享。

  中西医结合 满足患者和时代需要

  海阳市中医医院是山东省独一家肩负皮肤病、结核病、心理精神疾病的社会防治及住院治疗的医院。其脑病科、骨伤科、脾胃病科是山东省重点专科,心肺病科、内分泌科、肿瘤科为烟台市重点专科。小儿科、针灸科、眼科、肛肠科、康复中心因中医特长在海阳市显著。

  中医中药辨证施治,治疗效果比单一的西药止疼快、消肿快、恢复快。海阳市中医医院坚持中西医优劣互补,通过中医中药辨证施治,有效缓解了西医望而却步的肿瘤放、化疗患者的脱发、厌食问题。还通过创新中药灌肠、穴位按压等方技解决小儿弱小、不易服药等问题。“为了患者好、快、省、效,针对各种病症,我们挖掘、整理出一些传统的、有名气的中医学术理念、临床经验、独特方技、各类丸丹膏散,在相应科室开展应用,疗效明显,受到患者和百姓们地推崇。”孙翔宇介绍。

  在抓中西合疗特色同时,为满足患者和时代需要,海阳市中医医院全面提升诊疗水平。其中,心肺病科在全省县级冠状动脉造影术和支架置入术开展方面达到了领先地位;脑病科开展脑血栓患者急性期的脑梗死静脉溶栓治疗,极大改善了患者预后,降低了致残率;脾胃病科开展的无痛胃肠镜,对早期胃癌、肠癌地筛查及治疗起到了关键作用。

  “为满足病患就医需求,我们分别与北京解放军陆军总医院、烟台山医院建立医联体,使海阳市患者足不出市,就可享受到北京、烟台高水平的专家服务。”孙翔宇介绍。同时,医院相应配备适潮设备170余台,满足、保证北京、烟台等医联体三甲医院专家对海阳市患者的诊治要求。

  加强医院文化建设 普及中医药文化

  海阳市中医医院自1984年建院以来,至今已33年。医院在人才培养、队伍壮大、学科建设、特色创新、医院文化、综合实力等各方面均有了长足发展。先后荣获“山东省行业文明单位”、“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全省惠民医疗先进单位”、“烟台市中医工作先进集体”、“烟台市卫生系统先进单位”、“健康促进医院”等荣誉称号。近三年,在海阳市满意度评价工作中,海阳市中医医院均名列前茅。

  “医院始终围绕公立医院公益性、医护服务善德型、技术设备新颖性、简便效廉特色性、病家来院满意度为办院底线。”孙翔宇表示,为让患者满意,彰显海阳市中医医院中医文化建设,海阳市中医医院结合中医特色,完善文化纲目理念,将医院对患者服务精髓向社会公示,求外监督、对内提升。

  为宣传强化海阳市中医医院文化,突出中医文化特点,医院在国医堂、走廊等设立了院报、网站、展板、电子屏等,还在医院病区推行“孝爱活动”,达到医患共治、和谐医患关系的目的。

  除加强医院内部文化建设外,海阳市中医医院将医院文化推向社会,并普及中医药文化。积极组建杏林志愿者团队,定期为社会福利院及扶贫村送医送药送医爱;建立了以名医为学科带头人的中医药人才团队,总计开展优势病种42个,同时对15个病种开展了临床路径管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坚持市、镇、村配套联动,选派针灸推拿科高年资医师,对各乡镇卫生院的骨干医师和村卫生室乡村医生进行中医药适宜技术的培训。

  提升服务品质 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公立医院改革的最终目的,是要实现公益性,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健康持续发展。是个双赢性目标。”孙翔宇表示,自2014年启动公立医院改革,海阳市中医医院所有药品“零差价”销售,大型医疗设备检查让惠患者计400余万元。2017年4月26日,国家医改办复核专家组,就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情况,对海阳市中医医院进行复核、检查、评定,获得了专家组一致高度好评。

  此外,海阳市中医医院通过加强合理用药,规范诊疗行为,并成立医护质量监督委员会,规范药品和耗材的采购流程等多种方式,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

  海阳市中医医院通过开展“先诊疗、后付费”、“两免两减半”等优惠政策,更好地满足了患者就诊需求,在使医院服务品质得到提升的同时,医院还积极开展扶贫工作,用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