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连续高温天 专家提醒:谨防脑血管发作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7-13 14:01: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7月13日讯 (通讯员 叶杏 记者 曹平) 近日,伴随烟台市接连几日的高温天气,烟台山医院接到多起脑血栓、脑出血病人,这其中,除了有基础病的中老年人以外,40岁以下的中青年人群也日益增加。

  老人外出突发脑梗晕倒在地

  9日上午,气温比较高,62岁的老刘在家感觉有些发晕,老刘以为自己“热着了”有些中暑,就去洗了个澡,还喝了藿香正气水。第二天上午,老刘外出下楼活动,突然发晕跌倒在地,不能说话,全身大汗,家人迅速拨打120送至烟台山医院。经于天霞副主任检查,老刘为脑梗死。经过动脉和静脉联合溶栓,手术成功,老刘终于恢复了意识,身体也能活动了。

  烟台山医院神经内二科于天霞副主任介绍,连日来,脑血管病人持续增长,一是与气温升高有关,再是有高血压、房颤、糖尿病的中老年人群平日病情控制不力,引发脑梗。于天霞建议,市民要注意身体发出的警告信号,如果突然出现面瘫、上下肢无力,尤其是发生在身体一侧;语言、意识或理解障碍;头晕平衡障碍、行走困难;单眼或双眼失明;以往未曾经历过的剧烈头痛等症状,及时到有救治能力的医院就诊。

  突发脑梗,争取抢救“黄金时间”

  10日,56岁的于先生晚上在家看电视时,突然摔倒在沙发下,右侧的肢体不能活动,妻子问他话也不能说了,家人急忙拨打120,20分钟后将他送到了烟台山医院。经检查,患者确诊为大面积脑梗死、动脉粥样硬化、房颤,经过神经内科和介入医学科联合作战溶栓,于先生转危为安,而且第二天便活动自如,效果特别好。于天霞告诉记者,患者家人能在患者发病20分钟内把病人送到医院也为抢救赢得了先机。

  统计显示,我国每12秒就有一个人发生脑卒中,每21秒有一个人死于脑卒中,每年新发病例250万,每年死于脑卒中的有150万人。

  与高发病率同时存在的,是极低的早期就诊率。相关统计显示,烟台市早期4.5小时内的患者就诊率非常低,而4.5个小时内正是救治的“黄金时间”。

  40岁以下脑卒中患者日益增多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以前脑卒中的患者很多都是60多岁有基础病的老人,而今,脑卒中早已不是“老年病”,临床中30、40多岁的患者已非常常见,甚至还有20多岁的患者。

  昨天,烟台山医院神经外科接诊一位25岁脑梗死患者。小赵是位年轻的家族遗传高血压患者,而且患高血压10多年没有正规治疗。前几天晚上,小赵跟朋友们在外面吃烤串、喝啤酒,晚上回家后,小赵开始出现头晕,呕吐。以为是吃坏肚子了小赵便在家躺着休息了两天,感觉有所好转后他来到烟台山医院就诊。没想到的是,检查结果显示小脑梗死。

  “现在临床中30多岁的脑卒中患者挺多的,建议有家族病史的人群要注意体检提前防范。”于天霞说,高血压患者发生脑卒中的几率高,现在高血压人群日趋年轻化,建议有高血压的人,一定要引起重视,通过规范的服用药物、饮食、低盐、运动、控制情绪等措施保证血压达标。

  上班族午睡不要趴桌上打盹

  于天霞强调,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对脑卒中发病的危险因素进行控制,以减少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与发展。

  首先,饮食结构、方式要合理。在饮食多样化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吃新鲜蔬果少吃肉,蔬菜和水果能为人体提供钾、镁、叶酸等营养素,有降低胆固醇、保护血管的作用。另外,烹饪多蒸煮拌、少油炸和烧烤;口味要清淡、做饭少放盐;多吃低脂、低胆固醇食品,少吃肥甘厚味。其次,尽量戒烟,切忌酗酒。建议男性每日的喝酒量不要超过15克,女性要更少一点,并学会控制不良情绪,保持心情愉悦。

  于天霞还特别提醒市民,早晨起床别太急,醒后不要立即起身,应睁开眼睛在床上平躺 2—3分钟再下床,防止出现眩晕,老人尤其要注意。同时,建议上班族午休尽量选择躺椅,不要趴在桌子上打盹,以免引起脑部缺血。生活中要记得适量补水,避免因缺水导致的灌注不足和血液黏度增加,增加脑卒中事件的发生。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病人要规范治疗,在医生的指导下按时服药,有效控制病情。

  现代人越来越重视体检,但常规体检却很难发现脑血管问题。于天霞呼吁,除了定期做血脂、血压、血糖等检查外,40岁以上、有心脑血管疾病家族史者,建议增加颈动脉超声等专科检查,有过脑梗死的人尤其要注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