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冬季肺结核发病高峰期 老年男性要多注意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1-13 17:00: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1月13日讯 (通讯员 正毅 雪英 记者 刘慧慧) 家住莱山区的李大姨今年55岁,平日里照顾孙子就够忙活的了,最近又遇到了麻烦事,70多岁的老父亲最近反复咳嗽,还食欲差,服用止咳药、消炎药效果都不好,去医院一检查,结果查出了肺结核。

  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告诉记者,根据烟台目前的结核流行形势来看,60岁以上的老年人呈现结核病发病高峰。其原因一是老年人免疫功能下降,加之老年人多有肺部或全身性疾病会引起隐匿型或陈旧性病灶的复燃;二是现在的老年人,青少年时期正是我国历史上结核病流行猖獗的年代,绝大多数是结核菌的感染者,虽然当时未发病,但当进入老年时,机体免疫功能下降时,结核病就会趁虚而发;也有一部分老年肺结核是青少年时发病后,当时未进行全程规范治疗,结核菌处休眠状态,至老年抵抗力下降,病情复发。三是我国越来越严重的人口老龄化,老年人口比率增高,使老年结核构成比增加。

  记者了解到,根据烟台市结核病监测数据分析发现,60以上年龄组老年人发病率明显高于其他普通人群。从性别比较来看,老年男性的肺结核防治更是不容忽视,全人群肺结核男女性别比例为3.04:1,65岁以上老年人肺结核男女比例为4.42:1,老年男性是肺结核防治重点人群。在冬季,这一特点更加明显,10—12月份,75岁以上老年人肺结核患者男女比例更是达到了7.3:1。

  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告诉记者,结核病是消耗性疾病,老年人基础疾病多、机体机能下降,越早发现,治疗效果越好,像李大爷这样的患者,及早发现,有效的抗结核药物可以帮助短时间内治好,不会长时间拖累女儿照顾。

  李大爷告诉记者,他到了结核病定点医院,医生说他发现肺结核比较早,住院观察一段时间,出院后只要按时到门诊领取免费抗结核药品,每日按时服药,定期到医院复查了解治疗效果,没有意外的话,半年左右就能治好。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曹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