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五十岁又何妨!烟台4名“大”学生:追梦人永远年轻

2023-06-08 17:15: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屈晨晨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三名大龄学生,从左到右分别是李宁、唐伟、潘喜梅

  大众网记者 屈晨晨 通讯员 贾志华 李娜 烟台报道

  古人曾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知天命,不是听天由命、无所作为,而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在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有那么一群大龄学生,他们年轻时错过了读书的最好时机,如今虽已出走半生,历尽千帆,却依然坚持心中理想,勇敢追梦,成为学校里一道别致的风景线。

55岁的潘喜梅在认真温习功课

  敢逆社会时钟,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潘喜梅,今年55岁,2022年的夏天,她不畏舆论压力,不因年龄退缩,最终如愿入读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敢逆社会时钟,做自己想做的事”的壮举引得众人赞叹。潘喜梅不觉着这事有多难、多不寻常。入学一年来,她形容自己“抛家舍业”,一头扎进书本里。和年轻人一样,每天背书、做作业,认真感受大学生活,同时也会因为期末考试感觉压力山大。大概是小时候形成的习惯,潘喜梅相信,扎实的努力,尤其是学习,作不得假,“你只需要认真地做,累积起来就很丰满了”。

  为什么到了这个年纪还要来读大学?

  潘喜梅告诉记者,学医的一大原因是因为母亲。潘喜梅的母亲很能干,但是身体不好,家里仅有的积蓄都用来给母亲看病了,无奈之下,潘喜梅只能上了技校。从此,对于潘喜梅而言,上大学成了埋在心里的念想。即便后来参加了成人高考,也上了几年夜校,但终究觉得自己没有正经上过大学。

  潘喜梅的女儿一直明白母亲心中的遗憾。2021年,正在读研的女儿看到自己的母校正在招大龄学生,可以通过单招的形式入读针灸推拿等专业,赶紧催促潘喜梅去试试。潘喜梅喜欢中医,对此颇有兴趣,一下便被说动了。2021年8月,潘喜梅开始备考,书本用的是女儿的,报名也都是女儿帮忙。经过一年的准备,潘喜梅达成所愿,以54岁的高龄成为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的一名大一“新生”,也成为了女儿的“学妹”。

43岁的李宁在认真学习

  勤能补拙,不过是晚一点到达而已!

  在大学里,潘喜梅有三名大龄同学,他们都是70后、80后,都是名副其实的“大”学生。时隔多年,再次进行系统地学习,对他们来说很是不易,尤其是英语和数学这两门课程,基础基本为零,想跟上老师的讲课进度非常困难。为了互相加油鼓劲,潘喜梅和另外三名同学连同一名老师组成一个学习讨论群,每天在群里互相问复习进度:“都上课了吧?别缺席。”潘喜梅说,虽然现在记忆力比不上年轻人,但是理解力还行,她相信勤能补拙,“不过是晚一点到达而已”。通过不懈努力,在去年期末考试中,潘喜梅和小伙伴们取得了包揽年级前四的好成绩。

潘喜梅和另外三名同学连同一名老师组成一个学习讨论群

  43岁的李宁是学习小组成员之一,开学伊始曾打算放弃这两门课程,但是身边的同学一直在鼓励她、帮助她,老师也会从很基础的地方给他们讲起。“还好最后没放弃,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我这两门功课已经追上来了,上学期期末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李宁表示,同学之间互相鼓励、互帮互助是很重要的,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身边的同学有很大的功劳。

  “在这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选择拿出3年的时间来学习,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43岁的徐作旭说道。徐作旭原本是从事医药类行业,本身就对中医药事业有比较深的了解,所以在自己人生的第二个黄金时期,想改变一下专业,希望去系统地学习中医药专业。去年夏天,通过考试,徐作旭来到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学习针灸推拿专业。

  虽然外貌上不再年轻,但是这群“大”学生依然有着年轻的心,他们并没有因为年龄的差距就与其他同学“格格不入”,而是以“过来人”的经验去带动身边的同学学习。“十七八岁是人生学习的黄金时期,我们虽然不再年轻了,但是和这些年轻人在一起,他们的生活方式和人生态度对我们也有很大的启示。”徐作旭笑言道。

潘喜梅等人的学习笔记

  有限的精力被无限放大,家庭和学习互为动力!

  去年8月9日,潘喜梅收到了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录取通知书,是她喜欢的针灸推拿专业,在拿到通知书那一瞬间,潘喜梅激动地流下泪水。可要去读大学,家里怎么办?“家里有80多岁的公婆需要照顾,丈夫又不会做饭,闺女将来结婚生子谁看孩子……”潘喜梅告诉记者,当时她有些犹豫,甚至在想到底还去不去上学。还好,背后的家人给予了大力支持,让她可以轻松“上阵”,勇敢追梦。

  在这个大龄学习组中,44岁的唐伟是一个走读生,每天下课后,就会立即赶回家中为家人准备饭菜。“虽然收拾完家务已经是晚上七八点钟,但八点以后的时间便是独属于我的学习时间,我爱人和孩子会为我营造安静的学习环境。”唐伟表示,家庭和学习是可以平衡好的,虽然现在生活很忙碌,但是会激励人把有限的精力无限地放大,三点一线的生活使得专注力更加集中。在家里,就专心做好家庭的事情;在学习中,就要专心做好学习的事情。

  “所以说梦想不分年龄。不管是否年轻,有梦想就去实现。”谈起学成归来的憧憬,潘喜梅说,家里与中医有一定的渊源,想通过自己和女儿的努力发扬光大。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